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警惕美联储超预期加息

达利欧称,如果利率提升至4.5%,股市可能下挫20%。

文丨白话华尔街

瑞·达利欧 图:Reuters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8月份同比增长8.3%,尽管低于7月份的8.5%,但高于市场预期。同时,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3%,显著高于6月和7月的5.9%,也是在连续4个月持续下降后首度攀升。

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年初以来美联储为遏制通胀实施的多次加息措施尚未起到实质性效果,另一方面也暗示接下来美联储将有极大概率更加激进地加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在近日发表的文章中预测,未来利率水平将大幅攀升,这将导致美国股市进一步下跌。

 

利率将大幅攀升

7月底,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2.5%区间,这是今年以来美联储的第4次加息,以及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大幅度且密集的加息节奏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首次。

下一次的利率决议将于9月21日公布,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75-100个基点,至3%-3.25%区间。

达利欧在文中暗示,基于短期和长期美国通胀可能达到的水平,未来利率水平将“不得不”大幅上升。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未来10年的通胀率为2.6%,但达利欧认为,短期内由于各别商品价格波动减缓(如能源),通胀可能会小幅下降,但中长期内,通胀预计将回升至4.5%-5%。

基于对通胀率的判断,以及当前的债务水平,他预测未来利率将提升至4.5%-6%区间,这将使私人部门的信贷活动受到挤压,减少企业支出,进而使经济进一步放缓。

 

警惕股市下跌20%

利率水平的攀升会通过两种方式对资产价格产生负面影响,一种是折现率的上升,另一种是经济放缓导致的资产收益的下降。

达利欧预测,利率水平攀升至4.5%可能会导致股票价格下跌20%,久期长的资产,价格跌幅会更大。

过去一年标普500指数市盈率 来源:Nasdaq

达利欧的看跌立场反映了当前许多投资者对美国股市估值的担忧。从年初开始美国股市一路下跌,到6月中旬的低点后,标普500指数大幅反弹,其市盈率相比于年初也明显回落。经济衰退的风险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提前结束加息进程。然而8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的强鹰派演讲中再次重申加息立场后,一些投资者认为,股市将以进一步的下跌来对利率的上升和衰退风险的加剧做出回应。

资产价格下跌会使人们的财富缩水,金融机构在贷款时将更加谨慎,从而使支出受到抑制。达利欧指出,这会导致经济大幅收缩,但好消息是,这种情形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因为目前的现金储备和财富水平相对较高,可以用于支持支出。比如尽管对于利率和债务较为敏感的行业(如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明显走弱,但美国的消费支出和就业市场仍然比较强劲。

参考资料

1.Ray Dalio, It Starts With Inflation
2.Reuters, Analysis: Aggressive Fed spurs worries over stock valuations
3.Bloomberg, US Inflation Tops Forecasts, Cementing Odds of Big Fed Hike
4.Nasdaq, S&P 500 PE Ratio by Month
5.Investing.com, U.S. Core 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YoY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