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化巨头押注伯克希尔·哈撒韦

今年二季度,DE Shaw、文艺复兴科技、桥水等顶级对冲基金买入了总价值超过9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

文丨白话华尔街

巴菲特 图:AP

2007年底,“股神”沃伦·巴菲特曾公开向对冲基金行业发起挑战,押注该行业在未来10年的投资回报将不及指数基金。10年后,这场赌注以巴菲特的胜利宣告结束。长期以来,巴菲特多次质疑对冲基金的投资能力,批评他们收取过高的管理费,2016年他还公开表示,“华尔街的人通过销售能力赚的钱远比通过投资能力赚的钱多得多”。

即便如此,作为价值投资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一直是许多对冲基金经理学习的对象。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更是许多机构投资者长期关注的重要投资选项。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在通胀飙升、地缘冲突和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国股市剧烈波动。过去两年暴涨的成长股遭到大幅抛售,与此同时,增长稳定的价值股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作为价值股的代表,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在这波风格切换中成为了对冲基金热捧的对象。

 

量化巨头大举买入

据报道,在今年第二季度增持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投资者中,量化对冲基金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一些业内最顶级的基金买入的股份价值总计超过9亿美元,包括DE Shaw、文艺复兴科技、以及桥水等。

文艺复兴科技是二季度增持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份最多的对冲基金,持股数从一季度的不到10万股增至超过170万股,增持的股份价值接近5亿美元。DE Shaw和桥水分别增持了超过50万股和27万股。

量化基金的主要特点是使用数学模型进行标的筛选,投资过程完全由计算机程序驱动,重点在于发现特定的价格信号和趋势来指导投资决策。在此过程中,有些基金希望在股票上涨时乘势而上,有些则偏好波动性小于大盘的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近期受到对冲基金热捧的部分原因在于,与许多其他公司相比,其股价相对于收益更便宜。今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营业利润(外汇收益除外)增长22%,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增长56%。

据研究机构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量化研究主管Adam Gould介绍:量化基金关注的主要因素包括价值和势头,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过去一段时间在这两个指标上都表现良好。

此次对冲基金大举买入的主要是伯克希尔·哈撒韦B类股票。与A类股相比,B类股价格更便宜,且流动性更高,便于投资者在必要时套现。截至9月6日美股收盘,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为每股416,860美元,B类股为每股276.59美元。

根据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模型,随着今年利率攀升,投资者持续买入增长较慢但稳定的公司,价值投资成为了一种获利交易。作为标普500指数纯价值指数(S&P 500 Pure Value Index)中的最大成分股,伯克希尔·哈撒韦的B类股今年下跌超过7%,而同一时期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超过了18%(截至9月2日美股收盘)。

部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在二季度的大买家 来源:FT;白话华尔街整理

20家对冲基金二季度建仓

高盛的研究指出,有20家对冲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没有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而在6月份变成了该公司的股东。在分析了总股本价值2.4万亿美元的795家对冲基金的持仓文件后,高盛还发现,只有一家公司-数据中心运营商Switch,吸引了更多的对冲基金。

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还跻身成为22家对冲基金的10大持仓股之列。报道称,在以亚马逊、微软、苹果和Meta等大型科技股主导的最受欢迎的多头押注个股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名字显得尤为突出。

除了受到量化基金的青睐,在多空策略基金中,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受到了欢迎。比如Hudson Bay Capital Management和Bronte Capital在二季度分别买入了745,000和365,649股。

自今年3月初首次披露持有价值51亿美元西方石油的股份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多次增持西方石油。目前其持有的后者股份数为1.885亿美元,持股比例为20.2%,已达到可以将部分西方石油的收入并入其财务报表的门槛。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续买入,叠加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使西方石油股价今年涨幅超过了100%。

大规模收购西方石油股份也是一些对冲基金看多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理由之一,因为他们相信一旦伯克希尔·哈撒韦最终收购西方石油,前者利润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且有望成为一家石油巨头。

奇尔顿公司(Chilton Investment Company)在二季度增持了96,537股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份,其创始人理查德·L·奇尔顿(Richard L. Chilton)称,他们相信买入伯克希尔是一笔风险非常低,回报相当高的投资。奇尔顿公司主要进行价值投资,进行投资决策时着重分析企业的商业模式和长期投资价值,而投资伯克希尔刚好符合这一投资理念。

参考资料

1.Financial Times, Quant funds snap up shares in 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Hathaway
2.Investopedia, Buffett's Bet with the Hedge Funds: And the Winner Is …
3.Berkshire Hathaway reveals $5 billion stake in oil giant Occidental Petroleum
4.CNBC, Warren Buffett gets permission to buy up to half of Occidental Petroleum, boosting the shares
5.Barron’s, It’s an Excellent Time to Buy Stock in 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Hathaway
6.MarketWatch, These quant funds poured nearly $1 billion into 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Hathaway last quarter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