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E巨头新老权力斗争

凯雷集团CEO李揆晟(Kewsong Lee)突然离职的消息震惊私募市场。在其五年聘请合同到期之前,以威廉·康威(William Conway),丹尼尔·阿涅洛(Daniel Aniello)和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组成的第一代领导团体将他逐出了公司,一场新老领导者间的权力斗争以前者的失败告终。

文丨白话华尔街

Kewsong Lee,图:WSJ

8月初,凯雷集团宣布原CEO李揆晟离职。在寻找李揆晟的继任者期间,凯雷联合创始人兼非执行联席董事长比尔•康威(Bill Conway)将担任临时CEO。为协助现年73岁的康威开展工作,凯雷还成立了一个由各高管组成的CEO办公室。该事件发生十分突然,此前外界一致认为李揆晟将坚持到年底合同期满。

今年年初李揆晟还在就一项为期五年,价值3亿美元的续约合同与董事会谈判。据媒体报道,李揆晟与原领导团队在凯雷的发展方向上产生分歧,此前李揆晟曾公开批评过公司的三位创始人。要求过高的薪资、与创始人间的矛盾和凯雷一直表现不佳的股价都成李离职的导火索。

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美国私募股权迎来接班潮》中提到,凯雷、黑石和KKR一类的美国私募股权巨头正在完成权力交接,将公司控制权交给更年轻的接班人。但此次凯雷的换任似乎也证明,一旦接班人脱离预期轨道,创始人们就会收回权力并寻找下一位继任者。

 

股价持续低迷

2012年IPO以来,凯雷股价一直落后于其他上市的同行,如黑石、KKR、阿波罗等。在李揆晟宣布离职之前,凯雷在非私募股权业务的扩张上面临困难,股价也在下滑。

2018年上任后,李揆晟一直致力于重新塑造凯雷的营收结构,令凯雷的业务收入趋于稳健,尽可能免受外部市场环境的冲击。包括大幅加码凯雷的全球信贷业务,通过信贷(占比38%)+股权投资(占比44%)+资产管理(占比18%)的架构实现收入的稳定增长,去年二季度凯雷的信贷业务占比为22%。

凯雷集团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公司资管规模达3760亿美元,较2017年底增长93%,同时期黑石资管规模增长120%;其中收费资产规模达2600亿美元,未来可投资本达810亿美元。

在李揆晟的领导下,凯雷在第二季度公布的可分配收入增长了34%,主要原因是其信贷业务增长带来的现金流。凯雷在今年二季度刚刚募集到第二只信贷基金,规模为46亿美金,该公司第一只信贷基金在三年前筹集,规模为24亿美元。

凯雷集团近1年股价走势,图:Google Finance

凯雷的业绩并没有体现在股价上。截至9月2日,凯雷股价已从去年60.14美元的峰值跌落至32.26美元,跌幅超过46.3%。凯雷与黑石、KKR一直被视作私募股权三巨头,但今年以来凯雷股价跌超40%,是三者中表现最差的。

糟糕的股价证明李揆晟的业务调整策略未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这是高层所无法容忍的。去年美联储宣布加息计划之后,杠杆收购所依赖的借贷成本上涨,私募股权业务的前景更加难以预测。同时,凯雷在信贷、保险等新业务领域进展缓慢,这些业务能够增加凯雷急迫需要的稳定、可预测的管理费收入。

 

急于掌权的“外来人”

1987年,一代领导团体威廉·康威、丹尼尔·阿涅洛和大卫·鲁宾斯坦在华盛顿创立凯雷,在国防领域的一系列交易中发迹。凯雷积累了非常深的政治资源,被称为“总统俱乐部”。美国前任总统老布什、英国前首相梅杰、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都曾在凯雷挂职。

William Conway, Daniel Aniello和David Rubenstein,图:The New York Times

凯雷的二代接班人李揆晟是韩裔移民,出生于奥尔巴尼,毕业于哈佛商学院。李揆晟曾在麦肯锡短暂任职,1992年加入华平私募股权公司,在华平工作了21年并晋升为合伙人,负责领导金融服务业务、资本市场部和并购项目。2013年李揆晟跳槽到凯雷担任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板块的副首席投资官。

2017年凯雷三位核心创始人退居二线,并任命李揆晟与格伦·扬金(Glenn Youngkin)开始共同担任CEO,此前格伦·扬金已在凯雷工作了22年。

Glenn Youngkin,图:NBC News

2020年李揆晟与格伦·扬金发生权力斗争,李揆晟成为凯雷的唯一首席执行官,而扬金则进军政界,竞选弗吉尼亚州州长并最终胜出,次年1月15日正式就任。

据媒体报道,李揆晟在加入凯雷后,经常涉及派系斗争,同时试图为高层补充新鲜血液。李揆晟持续重组凯雷业务团队架构,增加信贷业务比重,开拓保险业务。这些与凯雷创始人团队的经营理念出现较大分歧,后者依然希望凯雷专注私募股权业务,实现业务增长。

受李业务调整策略影响,凯雷最新一只旗舰基金的融资进展缓慢。今年6月该基金筹集约150亿美元,低于170亿美元的预期。该基金总筹资目标为220亿美元,此前李揆晟曾削减凯雷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募资团队。

尽管如此,李揆晟在凯雷内部也颇受拥护。一些高管表示,李在提拔年轻人才、增加女性和有色人种领导地位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在李揆晟离职之后,与其同为哈佛校友的两位凯雷集团高管也相继离职。

 

新老矛盾激化

直到今年2月,董事会依旧对李揆晟的努力表示认可,奖励其价值高达6000万美元的凯雷股份,作为对未来业绩和留住老员工的激励。随后的春天,李的财务顾问开始与公司的人力部门和薪酬顾问商讨一份为期五年,薪酬3亿美元的合同,这一数额将使他迈入CEO的顶级梯队。

后来的几个月里,凯雷集团表明平静,实则暗流涌动。董事会对李揆晟的不满情绪不断高涨,知情人士称,李惹怒了一些高管,他质疑募资团队的价值,也不喜欢他们数百万美元的年薪。他认为,凯雷募资更应该靠业绩,而不是靠关系,一些人因此离开了公司。

另一个矛盾来自鲁宾斯坦的家族办公室,该机构管理着鲁宾斯坦的个人资产,年初成为凯雷的LP。李揆晟和其他领导者认为,鲁宾斯坦的投资消耗了凯雷员工的精力,他们疲于制定各种错综复杂的规则,以防鲁宾斯坦将个人利益置于公司和客户之上。

今年6月,凯雷的高管和员工齐聚曼哈顿,参加斯坦福大学为校友桑德拉•霍巴赫(Sandra Horbach)举办的晚宴,霍巴赫现任凯雷高管。在这次活动中,李揆晟在十多位同事面前,对凯雷的发展方向以及第一代领导团体发出批判。

Sandra Horbach,图:The New York Times

李揆晟表示,凯雷曾经与私募股权的顶级公司平起平坐,但由于过于谨慎,近年业绩有所下滑。李的发言直指凯雷的三位创始人,他们时常出现在每周的高管会议上,旁听一些投资会议,并从幕后做出决策。今年5月,鲁宾斯坦代表凯雷出席了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其他一些重要场合,凯雷的发言人通常也都是鲁宾斯坦。在李揆晟看来,老领导不肯放权,这是对他的不尊重。

凯雷4月提交给SEC的文件中显示,凯雷三位创始人共持有凯雷26.5%的股份(丹尼尔·阿涅洛9.1%,威廉·康威8.8%,大卫·鲁宾斯坦8.6%)。而李揆晟的持股占比不到1%。

8月5日,在斯坦福演讲发生后的两个月内,李揆晟收到了来自威廉·康威和独立董事安东尼·维尔特斯(Anthony Welters,曾与鲁宾斯坦一起在肯尼迪中心的董事会任职)的视频电话,他们告诉他,三位创始人计划更多参与公司事务。

李表示不能接受,他宁愿离开。两天后,凯雷公布了这位前CEO的离职声明,截至8月9日凯雷股价大跌10%,市值蒸发近20亿美元。根据SEC的公开数据,李揆晟在离职时持有的股票价值约1.6亿美元。

参考资料

1.Fortune,‘The empire striking back’. How the Carlyle Group’s co-founders fell out with their hand-picked successor
2.WSJ,Carlyle CEO Resigns in Sudden Reversal of Generational Shift
3.Bloomberg,Carlyle Flagship Fund Expected to Reach $17 Billion by Midyear
4.The New York Times,Revenge of the Founders: A Generational Struggle on Wall Street

5.白话华尔街,美国私募股权迎来接班潮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