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年沙特风投市场迎来爆发

截至今年8月底,沙特阿拉伯初创公司已融资超4.25亿美元,全年交易价值有望超越去年5.8亿美元的峰值。

文丨海投资本

2021-2022年沙特阿拉伯风投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交易数量与价值大幅增长。PitchBook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沙特风投交易共60笔,价值达4.25 亿美元;去年沙特风投交易100笔,价值5.8亿美元,两项数据均为历史最高。2020年沙特风投交易价值仅1.13亿美元。

2010-2022沙特阿拉伯风投交易数量、价值(百万美元),来源:Pitchbook

低利率货币环境、城市化进程加速、商业改革、电商需求以及石油收入的急剧增长成为沙特创投激增的主要原因。同时,沙特也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吸引外国投资,在私募领域创造就业机会,从宏观层面支持创投市场发展。

 

油价带动经济飞速增长

8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得益于石油价格的暴涨,沙特很可能成为今年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沙特正在进行全面的商业改革,生产能力也逐渐从两年前开始的疫情中恢复,非石油收入稳定增长。

沙特2022 GDP增长、通胀与公共债务预测,来源:IMF

根据IMF预测,今年沙特GDP增长速度将达7.6%,是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随着沙特央行与美联储同步收紧货币政策,2022年该国通胀将维持在2.8%。石油出口以及其他产业收入的增长将改善沙特的财政状况,为经济提供足够的缓冲。

IMF指出,沙特正在采取更加可持续的方式管理石油收入,促进财政稳定,使经济发展不再过于依赖油价,杜绝重蹈覆辙。包括使国内能源价格与国际持平的能源价格改革,节约财政开支等。油价高涨使沙特国内流动性增强,预计加息对沙特经济的影响有限。

 

改革助推创投发展

图:Arab news

为实现愿景2030规划,沙特政府正在大力改善商业环境以吸引外资。

劳动力市场改革:沙特以立法形式取消职业性别限制,确保平等就业,同时还为女性就业提供补贴--对雇用女性员工的企业采取激励措施,女性劳动力参与就业享受80%的交通补贴以及高额的育儿补贴。因此,沙特女性就业比例在过去四年中翻了一番达到33%,已经超越愿景2030计划中30%的目标,也超越中东和北非27%的平均水平。

简化商业审批:沙特商投部发布新规简化了企业注册手续,免除此前需事先获得监管机构许可的规定,现在在沙特注册一家企业只需3分钟。

加强金融监管:在沙特央行的强力监管下,该国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进一步降低。未来沙特将继续完善金融监管框架,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投资基金将持续关注大额高回报的私募交易,包括继续施行千兆项目(Giga projects,沙特政府正在规划的一系列大型商业项目),为创投生态增加活力。

疫情推动数字化:受疫情影响沙特数字化进程加速,线上医疗、虚拟法庭、线上课程与金融科技蓬勃发展,进一步提高生产力。

 

完善本土金融市场

作为愿景2030规划的一部分,沙特还专门启动了“金融机构发展规划”。旨在推动金融机构多样性和有序性,刺激储蓄、金融和投资。该计划在不影响稳定性的前提下,促进本地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发展,包括大力发展银行、保险、投资以及股票和债券市场。

沙特证券交易所,图:Daytrading

该计划在初阶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加入全球富时(FTSE)和明晟(MSCI)指数,在2019年也使沙特阿美成功IPO。这一规划促进了金融对初创公司的支持,包括数字金融和即时支付系统的推动,完善了风投的退出机制。

下一阶段,该规划将继续加强金融机构对创业的支持,提高中小企业在银行信贷额度,大力推动保险行业,将金融数字交易占比从2019年的36%提高到2025年的70%。

 

金融科技、物流电商融资最多

沙特融资总额排名前10的初创公司,数据来源:Pitchbook,海投全球绘制

Pitchbook数据显示,沙特最新拿到融资的是先买后付公司Tamara,该公司在沙特公共投资基金Sanabil Investments领投的一轮融资中筹集了1 亿美元。几家在线杂货配送公司,如NanaSary近年来也进行了大额融资。

根据Research&Markets报告,沙特消费者对商品价格和质量的需求不断增长,推动了线上杂货电商的增长。同时疫情对数字金融的推动也使沙特金融科技、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在宏观条件的推动下,预计这些赛道投融资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助推下,沙特创投市场在未来5年将迎来新蓝海。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投资组合内的埃及电商1Trolley、阿联酋数字银行Jingle Pay都正在积极拓展沙特市场。

海投全球长期关注具有人口红利、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旗下早期风投基金-新兴科技基金专注颠覆性创新企业,投资标的覆盖美国、东南亚、非洲、拉美。

参考资料

1.Pitchbook,Saudi Arabia's startup investment poised to set new record

2.Vision2030-Gov-Sa,Financial Sector Development Program

3.IMF,Saudi Arabia to Grow at Fastest Pace in a Decade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