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TX CEO向加密市场投入10亿美元

30岁的亿万富豪山姆·班克曼-弗里德正试图在加密行业陷入危机时充当央行角色,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SBF坐拥庞大的加密帝国,并正借此机会扩大自己的领地。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daily advent

加密货币狂跌不止,数字资产行业加速洗牌。去年11月以来,比特币已经从峰值下跌近70%,加密货币市值蒸发2万亿美元,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遭到打击。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中提到,今年5月UST崩盘成为数字资产行业溃败的导火索,一系列加密企业开始违约、破产和重组。

7月1日,数字资产市场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三箭资本宣告破产,数字资产交易所Voyager Digital、数字资产贷款公司Celsius和BlockFi也随之陷入危机,最终Voyager和Celsius也倒在7月。

交易所FTX成为危机下的幸存者,得益于今年年初两笔适时的融资,FTX的全球和美国部门筹集了4亿美元。该公司CEO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 -Fried,以下简称SBF)成为拯救币圈的关键人物,他向陷入危机的加密企业们伸出援手并趁机疯狂“扫货”,投出资金近10亿美元。今年1月,FTX刚刚推出了一只20亿美元的加密风投基金。

 

天才极客,3年狂赚220亿美元

两年前,SBF和他的FTX在金融圈鲜为人知。但2021年不到30岁的SBF积累超过220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全球30岁以下的最富有的亿万富豪。在此之前,只有Meta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取得过这一成就。

图:FTX

SBF的父母都是斯坦福大学的法学教授,2014年他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专业。大学时他爱游戏胜过学习,更关注伦理道德学而不是科学。2017年,在量化交易巨头简街资本(Jane Street Capital)工作了三年的SBF将目光投向加密货币,当时比特币首次大幅上涨。短短六个月内币价从2500美元涨到近2万美元。SBF在各区域的币价差异中看到商机,他在美国购买比特币,并在日本以高达30%的溢价出售。

2017年底SBF辞掉工作,拿出100万美元并从朋友和家人手中筹集100万美元创立了定量贸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进行加密货币交易,到2018年初Alameda每天交易的比特币价值高达2500万美元。2019年SBF与其他风投共同筹集800万美元,建立了自己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

世界前5大数字资产交易所(按日均交易量排名),来源:CoinGecko

与其他加密货币交易所一样,FTX的核心业务是为加密货币的买卖提供平台,并从交易中抽取一小部分佣金。如今FTX已经成长为行业巨头,CoinGecko数据显示,员工近300名的FTX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日均交易额94亿美元。

彭博数据显示,受加密寒潮影响SBF的个人资产已经从三个多月前的260亿美元降至119亿美元。但他的公司运营依然健康,FTX去年收入为10.2亿美元,净利润为3.88亿美元。SBF表示,即使加密货币价格受重挫,FTX在2022年以来却仍保持盈利。FTX在1月份的最新一轮融资中估值为320亿美元。

 

疯狂扫货,构建加密帝国

Gisele Bundchen & SBF,图:FTX

如今比特币价格在2万美元左右徘徊,跌至2020年底大牛市之前的水平。SBF在近期的一期采访中表示,加密货币“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加密货币系统受到的大部分负面影响已被消除”。今年8月,他与超模吉赛儿·邦臣(Gisele Bundchen)一起拍摄杂志广告,以图在熊市中保持主流投资者对加密货币的热情。

身价的下跌并不妨碍SBF拓展自己的加密帝国。6月在加密行业如雷曼兄弟式的金融危机蔓延时,两周内大约有15家加密货币公司向FTX寻求资金支持,包括一些挖矿公司以及Voyager、Celsius和BlockFi。借此机会,SBF大举拓展商业版图,低价入手昔日竞争对手的业务,他以个人或公司的名义完成了一系列交易,将触手伸向加拿大和日本。

山姆·班克曼-弗里德以FTX和Alameda为中心展开的加密帝国,图:WSJ

BlockFi:7月1日,FTX同意向BlockFi提供4亿美元贷款,并获得以不超过2.4亿美元收购该公司的选择权。PitchBook数据显示,BlockFi拥有65万用户,2021年7月BlockFi估值为47.5亿美元。

Voyager Digital:6月SBF的Alameda Research向Voyager提供了2亿美元和1.5万比特币的信贷额度,并将在Voyager的持股比例提高到9.5%,Voyager动用了其中的7500万美元,但在不到两周后,Voyager申请破产。

Robinhood:自去年上市以来,拥有加密交易服务的散户交易平台Robinhood股价遭到重创,一季度下跌超80%,跌至10美元以下。5月SBF斥资6.48亿美元购入Robinhood 7.6%的股份,外界传言FTX有意收购Robinhood,获取其有价值的客户名单。但在6月的采访中,SBF否认了这一说法。

Liquid:今年2月FTX收购了日本加密交易平台Liquid,交易价格未披露。后者在2021年8月遭遇黑客攻击,损失超9700万美元,此前FTX曾向Liquid提供1.2亿美元贷款。收购完成后,FTX整合了其日本产品,并将原有的日本用户转移到了Liquid。Liquid在世界加密交易所中排名第24位,2019年估值曾达到10亿美元。

Bitvo:6月FTX收购合规加密交易所Bitvo进军加拿大,交易价格未披露。此前FTX竞争对手币安因监管问题退出安大略省。今年FTX还取得澳大利亚、迪拜和欧盟的金融牌照,进一步推进国际化。

Good Luck Games:3月FTX收购了加密游戏开发公司Good Luck Games,并计划推出 FTX Gaming。Good Luck Games创始团队来自纸牌游戏万智牌。

Dave:3月FTX向数字银行Dave 投资1亿美元,建立加密支付合作伙伴关系。

非加密领域:FTX雄心扩展到传统市场。去年FTX收购了一家美国注册经纪公司IEX,该公司最近允许美国客户在其应用上同时交易股票与比特币。

8月末,FTX与Alameda Research合并了风险投资业务,旨在整合SBF的加密帝国,以应对加密货币价格的长期波动。

 

币圈私人央行

J.P.Morgan,图:history

有人认为,SBF的行为让人联想到J.P.摩根。1907年美国遭遇银行恐慌,经济下行,年底美国最大的金融公司Knickerbocker信托公司倒闭。J.P.摩根联合其他金融家策划了一系列的私人救援行动,向各家银行提供数千万美元的借款,阻止了更严重的危机。

J.P.摩根在该事件中并没有被记载为英雄,反而成为少数金融家掌握过度权利的代名词。但1907年美国银行危机却促进了金融制度的革新与进步,包括美联储的成立以及美国收入累进税的开征,同时这一年反垄断法也取得重大进展。

危机的形成将促进更严格的监管,如果数字资产的波动蔓延到其他市场,那么监管机构的行动将更加迅速,届时监管者可能不太愿意看到下一个SBF。

参考资料

1.Economist,Crypto’s last man standing
2.WSJ,The 30-Year-Old Spending $1 Billion to Save Crypto
3.Bloomberg,Sam Bankman-Fried’s FTX and Alameda Merge Their VC Operations
4.Techcrunch,FTX says no active talks to buy Robinhood
5.白话华尔街,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