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IPO停滞

2022年可能成为近几十年来美股IPO市场最糟糕的一年。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Bussiness Today

去年年底,数百家企业进入到在美国股市上市的最后准备阶段。在此之前,美股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经历了史上最繁荣的18个月。然而2022年,在飙升的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利率和俄乌冲突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国股市遭遇巨大冲击。

由于股市剧烈动荡,许多企业被迫暂缓IPO,不得不耐心等待股市恢复平静。在此过程中,随着流动性收紧,企业上市的一些潜在规则也将发生改变。

 

IPO通道“冻结”

根据安永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全球IPO趋势报告》,2022年上半年,美国两大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IPO交易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从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75%和94%,至54笔和48亿美元。

全球数据的落差同样惊人-2季度IPO数量从去年同期的659笔减少至305笔,减幅达54%,融资规模从1157亿美元下降至406亿美元,减少幅度达65%;上半年IPO的数量从去年同期的1171笔减少46%,至630笔,融资金额则从2276亿美元下降58%,至954亿美元。

Statista的数据显示,美国IPO市场上一次陷入如此低迷状态是在2009年,IPO的数量均只有两位数。当时美国经济正从金融危机的深渊中复苏,而IPO市场在接近年底时也开始了复苏。不过一些IPO专家预测,2022年可能不会遵循这种模式,美股IPO有可能迎来1995年以来融资规模最小的一年。

安永指出,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企业业绩和估值,是导致美国IPO活动持续低迷的原因,一些打算上市的企业因此采取“观望”态度。市场波动性与IPO活动呈现出明显的反向变动关系。

波动性与IPO活跃度走势 来源:安永

独角兽折翼

今年年初,白话华尔街在《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一文中介绍了计划今年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企业),涉及金融服务、汽车、社交媒体、餐饮等多个不同领域。然而截至目前,没有一家企业完成了IPO。一些企业还不得不大幅削减估值以获得更多融资。

根据安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完成了IPO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从去年同期的54个大幅下降至4个,融资规模则从519亿美元降至了29亿美元,降幅均超过90%。

专注于“先买后付”服务的瑞典金融科技企业Klarna是2022年备受关注的IPO之一。但不仅没有高调的IPO,为了筹集资金,Klarna今年多次接受了估值削减。根据《先买后付独角兽Klarna估值缩水35%》一文,今年上半年,Klarna为了筹集10亿美元,不得不将估值从去年的456亿美元下调至300亿美元。7月份,Klarna又将估值调降至67亿美元,才获得8亿美元。

越南汽车制造商VinFast曾于去年12月表示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在美股上市,预计以600亿美元的估值募资至少30亿美元。但在今年5月,VinFast母公司Vingroup总裁Pham Nhat Vuong称,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VinFast的IPO可能会推迟至明年。

另一家独角兽企业,专注于运动鞋、潮流服饰等产品的电商平台StockX曾计划最早于2021年下半年上市,但截至目前,该公司不仅尚未提交IPO文件,今年6月还裁员了8%。根据一份公开声明,StockX裁员主要是为了在宏观经济挑战不断的背景下控制开支。

一些投资人预测,那些决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的企业可能需要做好将估值削减一半的准备。

 

美股IPO“套路”正在被改写

尽管美国IPO市场陷入停滞状态,但许多公司仍有上市的强烈愿望,包括英特尔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Mobileye、生鲜杂货电商Instacart、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人寿和资产管理业务Corebridge Financial,以及软银旗下的芯片研发公司Arm。

不过在经济衰退风险持续笼罩,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上升,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企业上市的潜在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其中最明显的一点便是市场将更多地关注的企业盈利能力。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股市恢复平静,最可能获得IPO“通行证”的企业将是那些具有盈利能力、具备一定规模,且在特定行业中有一定知名度并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

安永指出,就IPO交易数量而言,科技行业可能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然而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带来的强劲阻力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包括地缘冲突、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和供应链中断等。IPO市场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主要股指的剧烈波动得到平息。

 

参考资料

1.Reuters, Vietnam's Vinfast IPO may be delayed to 2023 on market uncertainty

2.Wall Steet Journal, IPO Market Faces Worst Year in Two Decades. ‘Really Hard Pill to Swallow.

3.Wall Street Journal, Behind the Scenes, the IPO Playbook Is Changing

4.Footwearnews, StockX Lays Off 8% of Workforce, Citing ‘Macroeconomic Challenges’

5.EY, EY Global IPO Trends Q2 2022白话华尔街,2022年美股最值得期待的10大IPO

6.白话华尔街,先买后付独角兽Klarna估值缩水35%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