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瞄准东南亚创投市场

中国VC新加坡开分部。

文丨白话华尔街

图:Private Equity List

得益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良好的人口结构以及愈加明确的退出机制,2021年东南亚风险投资创下新纪录。根据Crystal Capital数据,2021年东南亚初创公司共筹得257亿美元风投资金,达到2020年94亿美元的两倍以上。去年东南亚新诞生25家独角兽超总数的一半--截至年底东南亚独角兽数量为46家。

为及时抓住东南亚增长红利,中国美元VC涌向新加坡。据报道,国内一些顶层VC如顺为资本、源码资本和元璟资本等十余家公司正在新加坡开设分部,从国内派遣员工,组建当地团队。

 

押注东南亚

凭借低税收制度、稳定的经济、教育和对疫情的良好控制,新加坡一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财富目的地,近年来也成为风投快速进军东南亚新兴市场的窗口。

据报道,由小米集团的创始人雷军和许达来联合创立的顺为资本在新加坡注册了一家名为“SWC Global”的子公司。顺为资本成立于2011年,官网显示其管理着总量超30亿美元的美元及人民币基金。在建立本土团队的同时,顺为资本也正从国内转移员工。

图:LinkedIn

SWC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立足亚洲的风投公司”的子公司,随着中国母公司资管规模的增长,SWC Global将进一步协助母公司增加对东南亚和印度的资产配置。据报道,SWC已经聘请了一名专门负责印度市场的管理人员。

截至目前SWC已经投出40多家独角兽和12家十角兽。今年5月SWC参与了印度生鲜电商Country Delight总额1.08亿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为6.15亿美元。在红杉印度领投新加坡中文学习APP LingoAce 1.05 亿美元的C轮融资后,SWC也于去年12月投资了该公司。从历史上看,中国美元VC比以往更加关注东南亚市场。

 

美元VC另辟蹊径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过去两年新加坡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从海外流入的资金大幅增加。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经其处理的资产总额增加了17%达到4.7万亿新币(约3.4万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海外私募股权和其他另类投资的增加。

据报道,源码资本(Source Code Capital)已经将一名联合创始人派到新加坡。2021年4月,源码筹集了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今年下半年该公司还将调任4-5名员工常驻新加坡,这是其在海外的第一家办事处。

其他在新加坡设立分部的中国风投还包括阿里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创立的元璟资本(Vision Plus Capital)、李嘉诚的维港资本(Horizons Ventures)曾投出拼多多的云九资本(Sky9 Capital)以及德国媒体集团贝塔斯曼旗下的BAI Capital等。同时,SIG也在新加坡开展了一项新的Web3孵化计划,拓展其在东南亚和印度的业务。

 

回报丰厚,持续吸金

毫无疑问,在新加坡开展业务将帮助中国风投为国内与国际LP提供更多投资东南亚的机会,新加坡成为风投出海的理想目的地。

Grab IPO,图:Tech in Asia

Grab和Goto等东南亚独角兽的成功IPO为风投们确立了明确的退出路径,东南亚初创公司在美国和当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机会越来越多,包括ZWC Partners、GGV等投资者都在其中取得丰厚回报。早在2014年GGV就开始首次投资于Grab,2021年12月Grab以SPAC形式在纳斯达克上市,筹集了45亿美元。

数据显示,LP们也正在抢滩登陆新加坡。2021年亚洲身家10亿美元以上的超高净值群体数量增长16.5%,占全球总数的1/4以上。受此影响,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数量与两年前相比也增长了五倍。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数据,截至2020年底新加坡的家办数量已超过400家。

今年7月哈佛大学捐赠基金在新加坡开设办事处,拓展其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组合。2020年海底捞联合创始人舒萍在新购入价值超1940万美元的房产,并建立家族办公室帮助自己管理财富。同年,桥水创始人达里奥也在新加坡设立家办。瑞银集团(UBS)2020年发布报告称,未来5年54%的全球家办计划增配亚太地区资产。

除风投与LP之外,一些为企业提供投行和投顾服务的机构也随之转向新加坡,协助他们开展全球业务。今年6月,泰合资本开设新加坡办事处,帮助中国投资公司融入东南亚创业生态。随着字节、极兔、Shein、大疆等扩张速度的加快,包括本土孵化器、加速器在内的更多参与者将加入其全球化进程。

参考资料

1.Insignia,China’s Latest Wealth Exodus To Singapore: Opportunity For A Billion-Dollar Industry?
2.Deal Street Asia,China VCs flock to Singapore,build local offices to seize SE Asia’s growth potential.
3.Crystal Capital,The Rise of 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 in Southeast Asia

4.Taihecap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