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PAC IPO交易触底

在经历了两年的大火之后,SPAC看似已经彻底“失宠”。

图:freepik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是去年年初美国金融市场最热门的投资之一。得益于疫情期间美国经济刺激措施释放的大量流动性,SPAC也和数字资产等投机性金融工具一样蓬勃发展,并成为了许多初创企业寻求上市融资的快速IPO通道。

然而在过去的18个月里,SPAC的各阶段交易,从发行上市到与企业完成合并交易(De-SPAC),均大幅收缩。

 

SPAC IPO数量5年内首次“清零”

过去2年,美国SPAC市场经历了从繁荣到萧条的周期。这个周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疫情期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

白话华尔街在《美股SPAC开启清算潮》一文中曾介绍,2020年一共有248家SPAC在美国发行上市,2019年只有59家。主要是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大量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到2021年一季度,美股SPAC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98家,融资规模高达932.7亿美元。

2021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加强SPAC监管后,SPAC IPO的数量大幅下降,但全年仍然达到了创纪录的613笔,融资总规模达到1625亿美元。

2022年,美联储为了治理屡创40年新高的通货膨胀,结束了长达10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国IPO市场急剧降温,SPAC交易也进一步放缓:今年一季度,美股SPAC IPO的数量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163骤降至50多个,融资规模从328.8亿美元降至88.9亿美元。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SPAC市场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中。复兴资本的数据显示,SPAC IPO的数量在4月、5月和6月只有个位数。而7月份的发行数量则为零,这是自2017年2月份以来美股SPAC IPO数量首次归零。

美股SPAC月度IPO数量

SPAC Research的数据显示,8月份已有4家SPAC上市,但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4家SPAC分别是Hainan Manaslu、Embrace Change、Pono Capital Two和Mobiv,融资规模分别为6900万美元、7400万美元、1.15亿美元和1亿美元。

 

“雪上加霜”,De-SPAC后市表现惨淡

除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美股SPAC IPO交易骤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合并后企业(De-SPAC)的惨淡表现。白话华尔街在年初的《2021美股10大SPAC:上市后股价均下跌》一文中曾提到,2021年融资规模最大的10家SPAC在完成De-SPAC交易后股价全部下跌。

据复兴资本统计,和近期的传统IPO市场类似,De-SPAC无论交易时间、规模和领域,后市表现大部分不尽人意。2022年以来,完成合并的SPAC交易数量有53笔。相比于每股10美元的SPAC发行价,这些完成合并交易的SPAC平均回报率为负46%,只有8家SPAC的股价高于发行价。

SPAC作为一种“非主流”上市方式,是企业在传统IPO渠道之外寻求上市融资的快速通道,其存在的唯一使命就是通过收购企业,帮助其完成IPO。过去两年由于大量资金通过金融机构流向资本市场,使这种沉寂了接近40年的投融资工具大火。但糟糕的后市表现使SPAC交易的投机属性浮出水面。SEC加强监管也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和企业对于SPAC前景的信心。

SPAC Research的数据显示,目前有大约600家SPAC正在寻找合并企业,可用于收购的资金总额高达1615亿美元。在2020年上市的200多家SPAC中,至少有8家已经或者正在计划清算,在2年内完成合并交易的有效期来临之际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其中包括在7月底宣布清算的史上规模最大的SPAC、由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创立的Pershing Square Tontine Holdings (PSTH)。

据报道,除了有数百家SPAC仍在寻找收购目标外,还有100多家收购交易悬而未决。业内人士预测,在2020年上市且尚未完成交易的SPAC中,大部分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进行清算。但随着终止合并交易变得越来越普遍,清算的速度可能会加快。

参考资料

1.Wall Street Journal, SPAC Activity in July Reached the Lowest Levels in Five Years
2.Renaissance Capital, Monthly SPAC issuance grinds to a complete halt for the first time in five years
3.海投全球,戴尔、索罗斯、李泽楷等家族办公室加入SPAC热潮
4.白话华尔街,美股SPAC开启清算潮
5.白话华尔街,2021美股10大SPAC:上市后股价均下跌
6.SPAC Researc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