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YC削减投资规模

为应对经济低迷和风投寒流,YC主动瘦身。

图:Medium,YC

与去年冬季训练营的414家公司相比,硅谷孵化器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缩写为S22的2022年夏季训练营规模削减了40%,数量不到250家。作为硅谷赫赫有名的超级孵化器,YC主要投资于种子与种子前阶段的初创公司。最新的瘦身举措或许证明,这些远离二级市场的早期公司并没能逃离经济低迷的影响。

但对成功入围的创业者来说,竞争者数量的减少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机会。250家创业公司将在9月8日的demo day上向潜在投资者展现自己,争取融资。目前,YC训练营的优秀毕业生已经包括Airbnb、Stripe、Coinbase和DoorDash等行业巨头。

 

不止于风投

加入YC是全球创业者所梦寐以求的。其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YC投资过的初创企业数量约3000家,总体估值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2005年成立以来,YC逐步打造了YC训练营、YC Continuity基金、YC研究部、创业学校、Hacker News论坛等业务部门,各部门协作运营互为支撑。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通过YC为投资组合搭建了一个世界领先的全栈式创业网络。

Paul Graham,图:Inc.Magazine

成功入选YC训练营的企业不光能拿到创业资金,还将接受三个月的创业指导。YC会将其投资组合分成若干组,并通过Bookface等内部工具将它们连接起来,搭建创始人之前的高效关系网络。与其他机构相比,该孵化器设法以著名的压低估值来投资初创企业,但创始人们却依旧对其趋之若鹜,原因是YC所带来的品牌价值,从YC毕业后的企业往往在之后融资中显得更有优势。

海投全球CEO Jerry Wang曾在往期研究《YC demo day我看了377家公司》一文中提到,YC正在努力拓展其多元化属性,包括投资于更多的女性、黑人和拉丁裔创办的企业。近年来YC训练营中一半以上的企业来自美国本土之外,YC已经成功吸引了来自印度、墨西哥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前景光明的企业家。

 

投资提额

2020年6月YC因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投资额从15万美元调低为12.5万美元,股权兑换占比依旧为7%。2021年,YC组合中包括Coinbase、GitLab和Matterport在内的10家公司成功进行IPO,为其带来丰厚回报。在这之前YC仅有四家公司上市,包括DoorDash和Dropbox。同时,风投市场过热使初创公司估值飙升。

今年1月YC将单笔投资额从12.5万美元涨到了50万美元。其中12.5万美元仍然是兑换7%的股权,剩下的37.5万美元按照SAFE(即未来股权简单协议)协议投资,且不设估值上限。SAFE协议指投资者在被投项目在进行未来轮次融资时,才将投资转换为公司股票,届时估值以Most Favored Nation条款按其他投资者提供的最低上限计算,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灵活的投资方式。

据报道,YC这一举措是为在普遍的高估值环境下避免错失好的投资项目,随着竞争逐渐激烈,YC试图通过提高价格来超越竞争对手,但今年二季度以来,这一情形出现反转。

 

主动瘦身

今年5月,YC警告投资组合“做好最坏的打算”。8月初YC在发给其投资组合创始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保持活力就可以在经济低迷时期扩大市场份额。”同时YC还写道,“没人能预测经济环境,但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辉煌之后,全球风险投资在今年步入艰难处境,初创公司融资变得更加困难。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中曾经提到,今年二季度美国风险投资总额623亿美元,与一季度的820亿美元相比减少24%。PItchbook预测,全球风险投资下半年将进一步降低。

如前所述,对已经入选的创业者而言,YC的瘦身行动将使其受益。近年来,YC训练营不断增长的规模遭到质疑,批评者认为YC规模扩大降低了参与者脱颖而出的可能性。不久前其发布的新平台Launch YC可以佐证这一观点。Launch YC可以帮助投资者按行业、批次和时间对YC公司进行筛选,以确定投资项目。现在,批评者的数量可能有所减少。

得益于去年成功退出的回报,YC仍持有大量可投资金(dry powder)。根据YC合伙人迈克尔·赛贝尔(Michael Seibel)的最新采访,该孵化器计划根据最新的协议标准投资1400家公司,总额约7亿美元。

 

参考资料

1.The Information,Y Combinator Slashes Startup Accelerator Class Size by 40%
2.Techcrunch,Y Combinator narrows current cohort size by 40%, citing downturn and funding environment

3.白话华尔街,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4.海投全球,YC demo day我看了377家公司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