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拉美风投减缓,软银吞下苦果

2019年以来,软银在拉美的投资额超总数的1/3,并领投了其中15%的交易。

图:Fortune

在经历了2021年的空前增长后,拉美风投市场与科技公司的估值正在迅速回调,水平不断接近疫情之前。该地区最主要的国际投资者软银蒙受损失,2019年-2022年二季度,软银领投了拉美15%的交易,参与的交易额超总数的1/3。

软银集团于8月8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软银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净亏损约234亿美元(3.16万亿日圆),创下软银成立以来单季亏损的最高纪录。白话华尔街在往期研究《软银出逃拉美欧洲》中曾经提到,在软银拉美负责人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离职后,软银拉美基金已经与愿景基金合并。

软银2季度投资概况,来源:Softbank

财报显示,目前软银在拉美的投资组合价值仅剩69亿美元,与投入时的76亿美元相比跌去了9%。愿景基金1期和2期表现更为惨淡,1期基金共投资986亿美元,投资组合价值663亿美元下跌32.7%;2期基金共投资560亿美元,投资组合价值372亿美元下跌33.5%。

更显著的回调

拉美吸纳的风投资金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逐步下跌,去年三季度软银向拉美公司投入24.2亿美元,图:Pitchbook

根据Pitchbook数据,2022年二季度拉美吸纳的风险投资总额锐减至20.4亿美元,较2021年三季度71.2亿美元的峰值下降了71%。2022年上半年,软银在拉美参与了15.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交易,与上一周期的43.1亿美元相比下降了63.5%。

与美国和欧洲等地区相比,拉美受退出机制、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风投总额下降的幅度更大。但从历史来看,2022年该地区初创公司的融资总额仍有望排在历史第二位。

2021年是拉美风投市场井喷式爆发的一年,包括软银在内的国际投资者涌入该地区,超过1100名国际投资者参与了拉美的风投交易,是2020年的近两倍。Ribbit Capital、 Tiger Global和DST Global等都是积极投资拉美的国际投资者,在其积极作用下,拉美创投有望呈曲线上升趋势。

折戟拉美

软银拉美部分金融科技投资组合,图:portfolio,latin america fund

作为捕捉拉美独角兽的先驱,软银在2019年成立了拉美基金,其投资组合中包括墨西哥二手车交易平台Kavak、巴西房屋租赁平台QuintoAndar和消费信贷公司Creditas。在软银探索拉美的过程中,也帮其他国际投资者确定了这一目的地的可行性。

软银拉美部分金融科技投资组合,图:portfolio,latin america fund

2021年孙正义加大了对拉美的投资力度,软银全年向拉美初创公司投入64.7亿美元,占其拉美投资总额的85%。这些投资不容乐观,Pitchbook 2021拉美风投报告数据显示,作为一只全阶段的风投基金,软银在拉美历史投资中的60.3%集中在后期阶段。从投资行业划分,软银在过去三年里大幅押金融科技、电商物流和SaaS等科技领域。

2019-2021软银拉美基金投资占比,按行业划分,数据来源:Pitchbook

根据二季度财报,软银在拉美的投资价值仅剩69亿美元,与76亿美元的投资额相比已经蒸发7亿美元。随着全球科技寒潮的持续,软银拉美投资组合的价值或将被进一步减记。如果对投资组合中的公司进行重新评估,软银将面临更大的亏损,这些亏损通常将以新一轮融资的方式显现。(更多内容请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研究《软银再次抄顶,孙正义面临信任危机》)

在遭遇巨额损失后,软银的风险投资策略由激进转为保守。但目前软银拉美正面临着大量的人才流失。今年1月,该地区的负责人马塞洛•克劳尔因薪资纠纷离职,辞去了软银首席运营官的职务。

4月,软银拉美解散了Upload Ventures,此前软银是其最大的LP。同月原拉美基金合伙人保罗·帕索尼(Paulo Passoni)和舒·尼亚塔(Shu Nyatta)都离开软银,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负责该地区战略指导的尼古拉·卡利奇奥(Nicola Calicchio)也于1月离职,孙正义或许面临着软银40年历史上的最大危机。

参考资料

1.Softbank,Portfolio-latin america fund
2.Softbank,Earnings Results for the Three-month Period Ended June 30
3.Pitchbook,SoftBank led LatAm's rise, and its retreat
4.Pitchbook,SoftBank Maps Out Latin America
5.白话华尔街,软银出逃拉美欧洲
6.白话华尔街,软银再次抄顶,孙正义面临信任危机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