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向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模式

在动荡的金融环境中,资本也在不断追求创新,寻找一条能够帮助企业和投资人实现双赢的出路。

图:Klarna

受今年美国股市大跌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许多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估值被大幅削减,这不仅影响了一些企业的IPO计划,还使一些初创企业的融资受到了很大阻碍。一些想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募资的初创企业必须接受更低的估值,而不愿接受估值被削减的企业则很难融到资金。

近期,加拿大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公司Portage Ventures推出了一只专注于晚期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风投基金,致力于为当下许多面资金压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更灵活的融资渠道。

资本寒冬中的创新型资本解决方案

Portage即将推出的基金名为Portage Capital Solutions Fund (PCS),管理团队主要设在纽约和多伦多,计划募集7.5亿至10亿美元,承诺资本为2亿美元,目前已经开始筹资,预计第一轮融资将于11月完成。

据介绍,PCS是一个结构性股权基金,主要投资于结合了债券和股票特征的证券。不同于传统的股权融资,PCS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灵活的资本解决方案,不要求企业在融资时锁定估值。PCS的目标是能够满足公开和私募市场的所有资本需求,包括有机增长(organic growth)、并购和资本重组。

由于今年美国股市的暴跌,特别是科技公司股价的大幅回调,使许多初创企业的IPO进程和估值都受到了负面冲击。白话华尔街在《先买后付独角兽Klarna估值缩水35%》、《上百只科技股跌破私募估值》和《早期投资遭遇寒流》等文章中介绍了美国股市动荡对私募市场的影响。在股市的普遍抛售中,一些金融科技企业的估值大幅下跌,瑞典支付公司Klarna Bank的估值下跌了85%,而Affirm的估值下跌了80%以上,其股价今年跌幅超过60%(截至美股8月5日收盘)。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人在选择创业企业投资时变得更加谨慎,通过传统渠道融资对企业来说变得更加困难,初创企业也不愿通过传统渠道融资,因为他们可能将被迫接受比上一轮融资更低的估值。因此,眼下灵活的资本解决方案对于那些急需资金来实现快速增长的企业来说可谓“资本寒冬”中的“雪中送炭”。

PCS的联合负责人Daniel Ballen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和股东对于灵活的资本解决方案的需求正在加速上升,因为他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业务的强劲增长轨迹。

瞄准股价暴跌的金融科技企业

除了投资一级市场,PCS还计划为那些资金紧张、股价在今年暴跌的上市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主要通过PIPE(私募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进行投资。

白话华尔街梳理发现,多只比较热门的金融科技ETF在今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木头姐”凯瑟琳·伍德旗下的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ARKF)下跌了50%,Global X FinTech ETF (FINX)下跌了35%,iShares US Financial Services ETF (IYG)下跌了17%。(截至美股8月5日收盘)

据报道,Portage大约在一年前开始与投资者讨论推出PCS的计划,当时美国股市仍然处于快速上涨周期,直到11月份,随着美国通胀快速攀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走强,美国股市开始快速下跌。纳斯达克指数在今年上半年跌幅接近30%。

Portage联合创始人兼CEO Adam Felesky在采访中称,在当前 “十分艰难”的资本环境中,Portage致力于扮演“流动性提供者”的角色。

图:Portage Ventures

Portage是多策略另类资产管理公司Sagard的子公司,总部位于多伦多,在蒙特利尔、纽约、巴黎和伦敦都设有办公室,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投资公司之一,资产规模为33亿美元投资组合包含62家企业,遍及13个国家。

今年7月份,Portage宣布其第三只旗舰基金完成了6.55亿美元的融资,这是迄今为止其最大的一只基金,计划投资于美国、欧洲和加拿大处于种子轮至C轮之间的金融科技企业。

新推出的PCS基金将面向美国、加拿大和欧洲金融科技领域的晚期初创企业,主要投资于估值在5亿美元以上,营收在1亿至2亿美元之间的公司。

参考资料

1.Reuters, Portage is seeking to raise up to $1 billion to fund late-stage fintechs
2.BusinessWire, Portage Launches Late-Stage Portage Capital Solutions Fund
3.Portage Ventures website

4.Google Finance

5.白话华尔街,先买后付独角兽Klarna估值缩水38%
6.白话华尔街,上百只科技股跌破私募估值
7.白话华尔街,早期投资遭遇寒流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