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苹果公司2022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在多个硬件设备销量下滑的同时,服务业务的收入实现了12%的同比增长,是该季度苹果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对于商业模式正在转型的苹果来说,服务业务未来将成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

图:Bloomberg

即便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也无法免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苹果公司于7月28日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和供应链受限等因素,公司在截至6月25日的三个月里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1%。

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苹果未对当前季度提供业绩指引,但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尽管一些业务营收将持续疲软,但总体而言,预计截至9月的当季营收将加速增长。

最新财报的亮点是服务业务,它是苹果第三财季增长最快的业务,包括每月订阅、支付费用、保修、谷歌的搜索授权费用,以及来自苹果应用商店(iPhone App Store)的收入。

服务业务是苹果未来增长的关键引擎,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苹果正在从一家做硬件的公司转型为更多地依靠订阅模式创收的企业,其估值模型也将转向将服务业务产生的经常性收入考虑在内的“终生价值”模型(lifetime value),这种模式将帮助苹果公司的市值重新站上3万亿美元,每股股价超过200美元。

供应紧张和强美元背景下营收低迷

财报数据显示,尽管苹果的营收增长速度和多个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多项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

其中营收从上一年的814.34亿美元增至829.5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828.1亿美元,同比增速2%,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36%,显著低于上一财季的8%。净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217.44亿美元,下滑至了194.42亿美元,同比下滑10.6%。每股收益1.2美元,同比下滑8%,高于市场预期的1.16美元。

尽管苹果没有对本季度提供业绩指引,但分析师预估其每股收益为1.31美元,营收将接近900亿美元。

从各类苹果产品的销量来看,iPhone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395.7亿美元,增至406.6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高于市场预期的383.3亿美元。这表明,即便是在iPhone13发布周期的下半年,市场对于它的需求依然强劲。

据库克介绍,iPhone手机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苹果在本季度成功吸引了Android用户成为iPhone用户,这部分用户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新用户数量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Mac的销量低于普遍预期,同比下降超过10%,从去年同期的82.35亿美元,降至73.8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87亿美元。库克称,Mac销量的下降主要是因为供给受限和美元的升值。据报道,许多Mac机型的发货时间都被延长。苹果还在6月份发布了新款MacBook Air,但直到7月份才开始向客户发货。今年4月,苹果曾警告称,零部件短缺将使营收减少40亿至80亿美元。库克称,最终的销售额损失不到40亿美元。

iPad销量同比下降2%,但超出华尔街预期,从去年同期的73.68亿美元,降至72.24亿美元,市场预期69.4亿美元。此前分析师曾预测,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iPad平板电脑是苹果可能会优先放弃的产品系列之一。库克表示,iPad销量下滑也是受到了供应紧张和美元走强的影响。

其他产品的销量,包括AirPods、Apple Watch和HomePod音箱等,从87.75亿美元,降至80.84亿美元,同比下滑近8%,低于华尔街预期的88.6亿美元。

苹果产品销量的下滑还受到了通胀飙升的影响。芯片制造商和一些电脑销售商都曾暗示,在经济衰退风险不断上升和通胀飙升的背景下,全球对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正在放缓。苹果的疲软增长可能表明,消费电子行业正在经历一段缓慢增长,甚至零增长的时期。

库克本人也承认了通胀上升对公司成本的影响,但他表示苹果将继续进行投资,包括在扩大招聘方面。

苹果商业模式将转向订阅模式

尽管苹果当前面临硬件产品销量的放缓,但华尔街长期仍然看好苹果,一个重要原因是苹果的商业模式正在转变。

摩根士丹利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苹果的商业模式正在从最大化硬件出货量转变为最大化设备的安装基数,以增加服务订阅收入。苹果公司越来越多地披露服务收入和安装用户基数,就体现了这种转变。

苹果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服务业务是第三财季增长最快的业务,从去年同期的174.86亿美元,增至196.04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2%,尽管显著低于第二财季的17%和去年同期的27%。苹果表示,第三财季每个产品类别的设备安装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库克称,苹果目前拥有8.6亿付费订阅用户,其中包括所有订阅苹果应用商店上销售的应用程序以及苹果音乐(Apple Music)和iCloud等产品的用户。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随着苹果的商业模式转向订阅模式,其估值模型也将转向基于“终生价值”(lifetime value)的评估方法,这种估值模型将服务业务产生的经常性收入考虑在内,从长期来看,有望使苹果的每股股价达到200美元以上,市值超过3万亿美元。

苹果公司5年股价走势 图:Google Finance 苹果公司5年股价走势 图:Google Finance

今年1月初,苹果市值一度达到3万亿美元,自那以后,随着美股科技股集体下挫,苹果市值也大幅缩水。截至当地时间周一收盘,苹果股价为每股161.51美元,市值为2.52万亿美元,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达11%。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终生价值”模型假设苹果用户每天在苹果产品或服务上的花费为2美元(美国iPhone用户目前已经达到这一水平),而按照这一估值方法,与其他科技公司和SaaS企业相比,苹果目前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了。

参考资料

1.CNN, Apple's profit declines nearly 11%
2.CNBC, Apple beats on revenue and profit, expects growth to accelerate despite ‘pockets of softness’
3.Bloomberg, Apple Can Hit $3 Trillion on Services Shift, Morgan Stanley Says

4.Apple FY22 Q3 Consolidated Financial Statement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