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institutional investor

2021年,受宽松货币环境和火热IPO市场的影响,私募股权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54%,比公开股票市场高出12%。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1年时间里,美国养老金计划私募股权投资的净年化回报率为11.0%,与二级市场6.9%的年化回报相比高出4.1%。由于复利效应,私募股权产生的长期回报几乎是公开市场的两倍。

同时,私募股权的高回报并不伴随高风险。在过去的21年里,私募股权年回报标准差为16.1%,而二级市场股票的年回报标准差为17.1%,与后者相比私募股权的年回报表现也更加稳定。

 

私募股权回报碾压公开市场

2000-2021私募股权每年回报及累计回报,数据来源:CAIA

Cliffwater对53个美国养老金计划的年度财务报告所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21年间这些机构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净年化回报率为11.0%,二级市场投资的净年化回报率为6.9%,二者之间4.1%的差值超出私募股权通常情况下的超额收益。

该调查所衡量的时间范围涵盖了两个完整的市场周期,包括两个熊市-2001到2003财年和 2008到2009财年,两个牛市-2004-2007财年和2010-19财年,以及一个不完整的市场周期-2020到2021财年,这一数据基本代表了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实际所得。调查显示,2000到2021年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养老金计划数量也逐渐增多,从19家增加到53家。

在美国养老金计划的投资组合中,私募股权一直是表现最强劲的资产类别之一。Cliffwater表示,由于流动性受限投资者通常对私募资产有着更高的回报要求。除了私募股权投资,其他私募资产类别包括私募债券和房地产投资的表现也都优于公开市场。

 

衰退蕴藏机遇

面对经济衰退忧虑,私募股权投资者往往显得更加兴奋。贝恩咨询公司(Bain Consulting)最新发布的年中私募股权报告显示,在衰退后的几年内,投资者获得了比往年更高的内部回报率(IRR)。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美国收购基金在2001年产生的内部回报率中值为25%,并在之后的两年达到40%和47%。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美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内部收益率达到24%,该报告称私募股权投资在经济复苏时期的表现“一贯优于长期平均水平”。

2022年上半年,受持续通胀、加息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影响,私募股权交易活动有所下降。但Preqin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96%的LP受访者表示他们在2022年将继续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

贝恩对1956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私募股权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颓势不太可能持续太长时间。通胀周期通常都是急剧且短暂的,物价上涨会被衰退打破。贝恩预测通胀将在9月左右达到顶峰引发衰退,并在2023年9月回落到长期趋势。但在短期内,私募股权仍处于困境,最大的问题在于公开市场困境限制了私募股权的退出活动。

对此,贝恩认为私募股权公司需要加大项目筛选时的尽调力度,以更好地抵御通胀压力,度过动荡时期,并充分利用即将到来的经济复苏。

衰退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迎来新机遇。海投全球深耕私募股权领域,旗下早期风投基金-新兴科技基金专注颠覆性创新企业,投资标的覆盖美国、亚洲、非洲、拉美。

参考资料

1.CAIA,Long-Term Private Equity Performance: 2000 to 2021

2.Institutional investor,The Best Private Equity Returns Come After a Recession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