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拉美科技创投出现集群效应

估值超50亿美元的拉美独角兽Rappi凭借其强大的影响力,搭建了一个特殊的创投生态系统。受此影响,下一个Rappi仍大概率在内部诞生。

图:Rest of world

Rappi是一家为拉美用户提供按需交付服务的初创公司,总部位于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在圣保罗和墨西哥城等主要城市设有分部。2018年8月,Rappi以一笔2亿美元的融资成为哥伦比亚第一家独角兽公司。疫情蔓延使用户对线上送货的需求增加,2020年Rappi业务拓展至南美9个国家的250个城市。

Rappi的成功为哥伦比亚的创投生态带来集群效应。一项数据显示,目前由Rappi前员工和高管创立的初创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00家,这一庞大集团被外界称为“Rappi Mafia(黑帮)”。对比率先被冠以同样称谓的PayPal Mafia,Rappi仅用7年就建立了与其规模相当的关系网,速度比前者快一倍左右。

PayPal Mafia指一群在离开PayPal后创立一批美国龙头科技公司的前PayPal员工,规模近300人。他们创建的企业包括特斯拉、领英、YouTube、Palantir和Yelp等,大名鼎鼎的伊隆·马斯克、彼得·蒂尔和里德·霍夫曼都是其成员。

靠甜甜圈发家的超级APP

Rappi联合创始人,左起依次为Simón Borrero、Sebastián Mejía和Felipe Villamarín

2015年,三个年轻人Simón Borrero、Sebastián Mejía和Felipe Villamarín怀着“为用户打造轻松购物体验”的愿景,创立了购物平台Grability,进军在线食品和杂货配送市场。在Grability开通评论功能后,用户开始要求更多服务,比如去ATM或配送猫粮等等。创始团队开始认为,Graability不能局限在食品配送上,而是要以用户为中心,满足他们的更多需求。

Rappi就此诞生,当时他们仅拥有10名员工和一个满足基本需求的购物应用,最需要的就是新用户。创始团队在波哥大附近搭建了两个帐篷,并为任何下载该应用的人提供免费甜甜圈,借此吸纳了大量用户。当然这个方法并没有为Rappi增加收入,但以低成本拉新--正是Rappi想要的。

从创立开始Rappi就与众不同,不仅送货,还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其他服务。同时,Rappi覆盖的商品范围十分广泛,承诺配送时间在30分钟以内,配送费低至1美元。在每笔零售交易中,Rappi通过收取17%左右的费用来盈利。

7年时间里,Rappi得到了超过22亿美元的投资并快速扩张,业务范围拓展至金融科技和在线票务。2019年Rappi与哥伦比亚的Davivienda银行合作,创立了数字钱包 RappiPay。去年为止,它已经拥有66万用户,每年交易超2000万笔。去年7月进行F轮融资时,Rappi估值已飙升至52.5亿美元。

羽翼丰满的Rappi Mafia

Ángela Acosta,图:Morado

今年3月,Rappi超市业务的负责人Ángela Acosta成为了美妆B2B平台Morado的CEO。4月20日,这家创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获得了来自老虎环球、a16z等全球投资者5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

Morado是由Rappi前员工和高管创立的100多家初创公司之一,与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相同,Morado也从前领导或同事那里获得了投资。据Acosta透露,Rappi黑帮成员向 Morado投资了约25万美元,占其种子轮融资的5%。

Rappi利用其在哥伦比亚的影响力,帮助其员工创立新公司,不仅为其注入资金,也注入了哥伦比亚创投界所长期缺乏的信任感。与其他拉美独角兽如Nubank和Gympass相比,Rappi Mafia创立了更多的初创公司。同时,集群效应也使该国所稀缺的资金、人才仅在帮派内部流通,使不属于该集体的创业者感到压力。

Rappi Mafia发展速度飞快,规模追赶Airbnb、Paypal,图:Marathon Ventures

被Rappi Mafia排除在外的支付平台Tpaga的创始人就表示,但随着宏观条件下的资金收紧,该群体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初创公司获得融资的机会。Rappi Mafia内的创始人可能会受其关系网影响,更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小池塘里的大鱼

与巴西或墨西哥相比,哥伦比亚市场较小资本有限,Rappi Mafia已成为该国科技领域的大鱼。早期在Rappi工作的员工表示,这是一种强大的情感纽带,与CEO一起睡在会议室里的日子让他们建立了深厚的联系。

即使在离开Rappi之后,前同事和领导们也会互相交流并提出建议。在哥伦比亚创投圈,密切的联系显得尤为重要,根据2018年的世界价值观调查,超过95%的哥伦比亚人认为他们需要对信任他人保持警惕。

毫无疑问的是,Rappi Mafia创建了一个创始人们相互投资、相互支持的友好环境,这是比之前更健康的生态系统。另外,这种联系还可能产生丰厚的回报,该组织内成员--身份认证公司Truora的创始人表示,当其他成员对Truora进行投资时,他提供了更低的价格。

对外界而言,Rappi Mafia的圈层仍然难以进入,哥伦比亚政府也正在探索增加其开放性的方法,但许多成员在早期阶段形成的纽带并不容易复制。因此对该团体而言,下一个Rappi仍大概率在内部诞生。

参考资料

1.Techcrunch,Meet Morado, a two-month old Colombian marketplace for the beauty industry that just raised $5M
2.Rest of world,Rappi mafia: How a delivery startup took over Colombia’s tech scene

3.Slidebean,How the Rappi founders created a unicorn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