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不逢时的CTRU上市即巅峰

在2021年12月上市后,CTRU开始了一路下跌之路。在资本市场上活跃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后,黯然离场。

木头姐基金重组 关闭透明指数ETF

凯瑟琳·伍德 图:REUTERS

当地时间7月19日,“木头姐”凯瑟琳·伍德旗下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发表声明称,其旗下的ARK Transparency ETF(CTRU)将于7月26日正式关闭。这是自2014年“木头姐”创立ARK以来首次关闭自家ETF。

成立以来,ARK一共推出了9只ETF,旗舰基金是主打科技创新的ARK Innovation ETF(ARKK)。CTRU于去年12月开始正式交易,存活时间不到1年。

在宣布关闭CTRU以前,ARKK在今年上半年随着美股回调经历了暴跌,但在暴跌的同时,ARKK还是吸引了数亿美元的资金流入。2022年下半年伊始,ARKK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

 

成立半年仅募集1200万美元,亏损超36%

CTRU追踪透明指数(Transparency Index)中,全球透明度评分最高的100家企业。该指数由Transparency Global编制。ARK在其官网上将“透明度高的企业”描述为“拥有更高的消费者满意度,更少的金融犯罪和环境破坏等行为,同时能够向投资者提供长期增长潜力”。

ARK此次关闭CTRU主要是因为Transparency Global从8月份开始将不再计算透明指数,而ARK未能找到能够代替该指数的基准指数。

根据ARK的声明,CTRU将于当地时间7月26日正式停止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交易,此后将不再接受赎回订单。在7月26日至7月29日之间,CTRU将对投资组合进行清算。

由于“木头姐”的旗舰基金ARKK在2020年取得了超过150%的惊人回报,CTRU在资本市场的首度亮相也备受关注。遗憾的是,CTRU的推出刚好赶上了美国股市在经历了创纪录增长的1年后开始回调的时点。自12月8日正式交易以来,CTRU仅吸引了1200万美元的资金流入,相比之下,ARKK的净资产规模接近80亿美元。

在资本市场上活跃的短短8个月里,CTRU几乎一路下跌,今年的跌幅达到30%(截至7月21日美股收盘)。在ARK的9只ETF中,有6只是主动型基金,包括ARKK,只有3只是被动型基金,其中之一便是CTRU。

木头姐基金重组 关闭透明指数ETF

CTRU上市以来走势 图:Google Finance

和ARKK类似,CTRU的持仓也以科技股为主,前十大持仓集中度为11.19%。今年上半年科技股的大幅回调拖累了CTRU的业绩。几只重仓股,如Teladoc Health和Netflix,今年的跌幅超过了50%。

木头姐基金重组 关闭透明指数ETF

CTRU前10大持仓 来源:ARK Invest;白话华尔街整理

ARKK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对于美国所有成长股来说都十分艰难,CTRU的亏损也就不足为奇。事实上,ARK旗下的所有ETF今年都经历了两位数的下跌,跌幅最小的ARKX专注于太空探索领域,上半年下跌了28.75%。

旗舰基金ARKK今年前6个月的跌幅则高达57.84%。ARKK主要投资于“颠覆创新”领域的公司,这些公司大多受益于前沿科学技术的发展,如DNA科技、基因革命、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创新等。

大多数ARKK的重仓股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大涨,随后开始大幅回调。其最大持仓特斯拉今年下跌了超过30%,第二大持仓zoom跌幅接近40%,第三大持仓Roku跌幅则接近60%。ARKK前10大持仓的集中度高达58.49%,严重拖累了ARKK的业绩。

木头姐基金重组 关闭透明指数ETF

ARKK前10大持仓 来源:Ark Invest;白话华尔街整理

不过面对曾经的“功臣”ARKK的暴跌,“木头姐”并没有气馁。作为科技创新的长期拥护者,她在6月初宣布ARK将推出一只既投资上市公司,也投资私募资产,包括初创企业和风投基金等的交叉投资基金(crossover fund),以帮助分散现有投资组合的风险。

即便是在暴跌的情况下,ARKK在今年前5个月里仍然吸引了大约1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另外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6月28日,ARKK经历了连续8天的资金流入,这是2021年3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资金流入,流入规模达6.39亿美元。在过去的一个月里,ARKK出现了小幅上涨,上涨超过3%。不过距离2021年2月的高点仍然下跌了70%。

木头姐基金重组 关闭透明指数ETF

ARKK过去5年走势 图:Google Finance

参考资料

1. Wall Street Journal, Cathie Wood’s ARK to Close Transparency ETF

2. Wall Street Journal, Cathie Wood Wants to Build Her Own Ark

3. Yahoo Finance, Cathie Wood's flagship fund has taken in over $600 million since mid-June

4. Ark Invest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