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VC融资继续上升,投资下降

2022年二季度美国风投可投资金(Dry powder)空前高涨,达到290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提升近24%。但投资额持续下跌,退出价值接近历史最低点。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图:wealth of geeks

2022年二季度,受股市动荡、通胀担忧和货币政策影响,美国风险投资市场持续收紧。二季度美国风险投资共完成4456笔交易,投资总额623亿美元,与一季度的820亿美元相比减少24%。然而风投融资却依旧高歌猛进,且头部效应明显。

IPO市场遇冷,并购价值也回调至两年前,风投退出几乎停滞,二季度风投支持公司的公开上市数量仅11家,是13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二季度交易价值缩减,所有阶段交易数量下降,来源:Pitchbook

得益于种子投资的强劲表现,尽管二季度风险投资总额同比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超过2021年前任一季度总额。早期阶段初创公司受估值回调影响较小,投资者蜂拥早期投资。与传统风投相比,非传统风投如企业风投部门投资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更加明显的回调迹象,投资额从一季度的634亿美元降至436亿美元。

投资领域集中化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种子交易价值接近去年高点,来源:Pitchbook

从投资阶段来看,种子期公司表现最为强劲,融资总额接近历史高点。大量微型基金(规模≤5000万美元)将种子交易的投前估值中值推高至创纪录的1200万美元,交易规模中值也达到270万美元位列历史第二。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美国风投交易主要市场,来源:Pitchbook

地域上,美国最活跃的市场延续2021年的良好势头。湾区、纽约、洛杉矶、波士顿四大市场完成的交易价值占总额的68%。纽约交易数量占比持续提升,与湾区争夺龙头地位。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美国金融科技风险投资趋势,来源:Pitchbook

投资领域上,资金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企业科技、消费科技和金融科技四大板块。金融科技投资依然强劲,交易数量993笔价值达240亿美元,两项数据均接近去年历史高点。且该领域后期投资占比增加,天使、种子与早期交易占比减少,投前估值中值与平均值均升至历史新高,分别为5300万与5.28亿美元。

融资凸显头部效应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美国风投基金数量与融资总额(截至2022年6月30日),来源:Pitchbook

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但LP资本依旧持续流入风险投资领域。从二季度风投融资趋势来看,LP比以往更青睐于大型风投基金,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在2022上半年共筹集1215亿美元,达到2021全年的近87%,超10亿美元的大型基金融资774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63.07%。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2022美国风投可投资金空前高涨(截至2022年6月30日),来源:Pitchbook

在创纪录的融资水平下,美国风投可投资金(Dry powder)持续攀升至2900亿美元,与去年累计的234亿美元相比提升近24%。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首次融资的基金数量与融资总额(截至2022年6月30日),来源:Pitchbook

相比之下新兴风投基金面临融资压力,在低迷时期融资环境可能会被进一步压缩。今年上半年,流向老牌基金与新兴基金的总资本比例降至4:1触达10年新低,但新兴基金的融资速度仍远高于2020年。

退出价值达5年新低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美国风投退出价值与数量持续下跌(截至2022年6月30日),来源:Pitchbook

2022年二季度美国风投退出总价值达到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130.9亿美元,同比去年二季度的2676.1亿美元大跌95.1%。2022上半年风投退出数量831笔,退出价值为488亿美元,远低于2021年的1880笔和7774亿美元,退出价值与去年相比下跌约94%。数据显示,风投退出活动已经完全恢复到2017年和2018年的水平。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并购退出数量表现稳定,来源:Pitchbook

今年上半年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仅22家进行IPO,2021年这一数字为183家,2020年为108家。IPO市场的停滞意味着依赖公开市场融资定价的后期公司必须增加流动性,导致更多公司重返私募市场,造成估值的剧烈波动。与公开上市相比,以并购形式完成的退出数量较为稳定,但该形式不适用于后期公司,B轮及其以前阶段的公司是并购市场的主要标的。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风投退出公司类别占比,来源:来源:Pitchbook

以退出公司类别衡量,软件公司仍占最大比例达53.22%,商业产品与消费产品公司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6.59%和10.58%。与去年相比,生物制药公司热度下降,退出占比大幅下跌。

美国VC很纠结–不能退出,有钱不敢投

 

风投退出规模中值(按类型划分,单位:百万),来源:Pitchbook

在公开上市、融资并购、企业并购三种退出方式中,仅企业并购的中位价值同比去年有所上升。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辉煌之后,公开市场持续走低,初创公司和风投正在等待更好的退出机会。对选择低价格退出的投资者来说,回报难以满足预期,但如果流动性危机持续时间过长,以较低估值变现显得十分必要。

参考资料

1.Pitchbook,US venture capital trends in five charts

2.Pitchbook,US VC exit activity retracts to pre-pandemic levels
3.Pitchbook &NVCA,Venture Monitor Q2 2022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