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大持股均暴跌

如果Unity和DoorDash的股价没有大幅反弹,红杉可能已经错失近50亿美元的回报。

红杉面临严峻时刻,常青基金开门大跌

红杉新任领导者鲁洛夫·博塔,图:Financial Times

2021年10月,红杉宣布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设立一支名为红杉常青基金(The Sequoia Capital Fund)的单一、永久基金,改变了传统基金的组织模式,不再为其设立存续期。该基金成为全球第一支真正意义上募、投、管、退跨度从种子期初创企业到公开市场上市公司的全链条交叉基金。

依靠此举,红杉革新了VC界50年来的融资模式,打破固定期限的存续期规则,使其能够更长时间地持有其公开投资,在二级市场获得更多增长。这只投资组合流动的开放基金,由红杉精选的常青公司的公开市场头寸组成,红杉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绝大部分都被纳入其中。然而其开局并没有想象般美好,年初以来科技股的暴跌已经大大影响到常青基金的回报,使红杉蒙受巨大损失。

 

两大重仓股暴跌

游戏开发平台Unity和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是红杉在公开市场最大的两个筹码。主导这两笔交易的鲁洛夫·博塔(Roelof Botha)和阿尔弗雷德·林(Alfred Lin)在2021福布斯迈达斯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一位,鲁洛夫·博塔更是凭借Unity的交易坐稳红杉接班人的地位。(详情请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文章《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在经历股价暴跌之后,红杉仍持有这两家公司原始所有权的绝大多数头寸。如果Unity和DoorDash的股价没有大幅反弹,红杉可能已经错失近50亿美元的回报。

红杉面临严峻时刻,常青基金开门大跌

 

红杉面临严峻时刻,常青基金开门大跌

Unity、Doordash股价走势,来源:Google Finance

截至2022年7月8日,Unity和Doordash的当前交易价格都低于其首发价格--Unity开盘价75美元,去年11月12日攀升至196.65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当前交易价格仅为45.23美元;DoorDash上市首日收于189.51美元,去年11月12日攀升至245.97美元,当前交易价格为74.96美元。

红杉在Unity IPO时持有其24%的股份,其股价已从历史最高点下跌了76.9%,根据最新文件,红杉在Unity中仍持有约70%的原始头寸;DoorDash IPO 时红杉持有其20.4%的股份,其股价从历史最高点下跌了69.5%,如今红杉仍持有其约79%的原始头寸。

如果红杉在Unity和DoorDash股价接近历史高点时出售当前持股,本可以获得180亿美元的回报。保守估算,如果在这两家公司上市一年后出售当前持有股份,红杉将在Unity和 DoorDash分别取得约56亿美元和64亿美元的回报,总计约120亿美元。而当前红杉在这两家公司的持股价值总计仅约70.5亿美元。

 

多数持仓表现糟糕

除了Unity和DoorDash,红杉在公开市场其他重要的投资组合公司如Airbnb和Snowflake等也大幅下跌。截至7月8日,Airbnb当前交易价格97.35美元低于IPO收盘价格144.71美元;Snowflake股价今年以来也下跌了51.9%。

红杉对滑板车公司Bird的投资也遭遇失败,2019年10月,红杉联合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DPQ)以25亿美元的估值领投了该公司价值2.75亿美元的D轮融资,Bird通过SPAC上市后当前股价跌至0.49亿美元,市值仅1.48亿美元。

红杉面临严峻时刻,常青基金开门大跌

Bird股价走势,来源:Google Finance

据彭博社的最新报道,红杉在一级市场的投资组合公司Klarna以67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了8亿美元的融资,相比其一年前近456亿美元的估值已缩水近9成。

红杉很可能从Zoom的交易中受到了错误的影响,疫情期间Zoom的股价在公开市场上飙升,让早期抛售者追悔莫及。然而自此以后,Zoom 的股价大幅缩水。几年之前,红杉也放弃了对苹果的投资,错过了这家史上最好的科技公司之一。

 

错失良机

在押注早期赢家方面,红杉依然是佼佼者。但投资新一代初创公司和为上市公司的股票定价截然不同。在成立常青基金之后,红杉还通过限制LP在基金中的份额来警示那些想提前将收益套现的LP。现在看来,红杉的LP们可能会想念前掌门道格•莱昂(Doug Leone)的冷酷与果断,红杉投资组合资产的大幅贬值也将对其声誉产生影响。

红杉以坚持持有Unity和DoorDash的股票显示其对长期投资的热衷,也迎合了其常青基金的设立,但这一宣誓的代价超乎预期,错误的判断已经严重影响了其回报。

今年5月,红杉发布了一份名为适应与忍耐(Adapting to Endure)的报告,警告投资组合公司准备迎接“长期的经济低迷”。(详情请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文章《红杉再次预警:寒冬已至,适者生存》)报告中没有提到的是,红杉本身也正面临着“严峻时刻”。

参考资料

1.Newcomer,Sequoia Is Down Bad
2.Sequoia,Sequoia Cap
3.Bloomberg,Klarna May Get Backing From Canada Pension Fund, Sky Reports
4.Pitchbook,Is Sequoia's fund restructuring really a game-changer for VC?

5.白话华尔街,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6.白话华尔街,红杉再次预警:寒冬已至,适者生存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