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资产市场“寒冬”来袭

截至今年上半年,加密货币市值从去年11月份的超过3万亿美元暴跌至不到1万亿美元。

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图:ZUMA PRESS

当地时间7月13日,加密货币银行Celsius Network表示,已在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院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成为加密市场动荡中最新“倒下”的一家加密货币企业。

从年初开始的美联储加息计划,以及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已经使这场始于今年春天的加密市场熊市持续了超过3个月,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导致多家曾经雄心勃勃的加密企业破产。

尽管这场风波已经造成了大面积“伤亡”,但加密市场目前仍然没有回暖迹象。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加密市场的复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企的通胀何时平复,从而使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

 

市值蒸发超2万亿美元

和股市一样,加密货币市场熊市最直观地体现在市值的急剧缩水和主要加密资产价格的暴跌。

疫情期间的低利率和经济刺激政策使各种加密货币价格在过去两年飙涨,全球最大加密货币---比特币的价格从2020年3月中旬的5100美元左右涨至2021年11月份接近6.9万美元的历史高点。同一时期,以太币则从不到200美元涨至了4600美元以上。

但自那以后,伴随着美国通货膨胀率的持续上升,市场越来越确信美联储将加息以遏制通胀。普遍存在于市场上的这种预期开始打击投资者情绪,促使他们集体抛售风险资产,导致加密货币价格快速下跌。

进入2022年,特别是3月中旬美联储宣布自2018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决议后,各大加密货币同步加速下跌。比特币从2021年11月份的历史高点跌至不到2万美元(截至当地时间7月12日),接近2020年12月份的水平;以太币跌至1万美元附近,接近2021年初的水平。

根据CoinGecko的数据,加密货币市场市值在去年11月份突破3万亿美元后,今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暴跌近60%,至9500亿美元(截至7月上旬)。

 

从UST一夜崩盘到数字资产企业接连破产重组

今年5月,加密货币市场的情况进一步恶化,标志性事件就是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TerraUSD)的一夜崩盘。白话华尔街在《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一文中曾对此事进行了介绍,UST与其1美元的锚定价发生严重脱钩,导致其姐妹加密货币Luna价格暴跌至几乎一文不值,市值损失400亿美元。

UST和Luna后,一系列加密企业开始违约、破产和重组。在这场牵连一连串加密企业的连锁灾难中,最关键的一张“多米诺骨牌”就是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简称3AC)。

3AC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新加坡,以大胆押注加密货币上涨而闻名,投资组合中有大量去中心化金融(DeFi)、加密货币和NFT企业。今年3月,3AC的资产规模约为100亿美元,是全球最著名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之一。

3AC从许多大型加密企业借入了大量数字资产,并投资于加密货币,以期为自己和投资者赚取更高的回报。3AC的一长串交易对手包括数字资产交易平台Blockchain.com和FTX、经纪商Voyager Digital、贷款平台Genesis和BlockFi、衍生品平台BitMEX等等。

UST崩盘后,恐慌情绪快速扩散,导致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加速下滑。为3AC提供了贷款的机构在大量追加保证金的通知中要求其返还现金,但资金并未到位。这导致3AC的对手方机构无法满足投资者的提现要求。据报道,3AC对Luna的投资高达2亿美元,Luna暴跌后,这笔投资几乎血本无归。

当地时间7月1日,3AC向曼哈顿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而就在三天前,3AC因拖欠Voyager Digital 6.5亿美元贷款被英属维尔京群岛一家法院要求清算,这笔贷款包括大约15000枚比特币和价值3.5亿美元的稳定币USDC。

3AC的违约和倒闭导致加密领域的许多公司接连破产重组,尤其是向其提供了巨额贷款的机构。这些企业从事与加密资产相关的不同业务,但联系紧密,且环环相扣。Voyager Digital只是最新一家受到影响的企业。

Voyager Digital。这家在多伦多上市的数字资产经纪商于当地时间7月5日向纽约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而就在倒闭的几天前,Voyager已暂停交易及客户提款。6月份,Voyager还获得了一笔由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所有的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提供的现金和比特币作为紧急贷款,价值4.85亿美元。即便如此,Voyager也未能躲过破产的命运。

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图:Voyager Digital

Celsius Network。这家数字资产贷款公司是此次加密市场动荡最早的受害者之一。6月13日,Celsius冻结了所有账户的取款和转账;三周后,Celsius聘请了律师为公司提供重组建议。Celsius CEO Alex Mashinsky周三表示,申请破产对于Celsius和加密社区来说是正确的决定,眼下, Celsius不会寻求法庭批准允许客户提款,这意味着,在该公司进行破产重组并通过破产法第11章处理客户索赔的过程中,将继续冻结账户。此前有报道称,高盛也正在计划筹集20亿美元,以大幅折扣价收购Celsius。

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图:Celsius

BlockFi。7月2日,BlockFi CEO Zac Prince在社交媒体上称,BlockFi因向3AC提供的贷款而面临8,000万美元的损失。他还称,BlockFi已与FTX签署了一项协议,给予后者以高达2.4亿美元收购BlockFi的权利。这一价格相比于BlockFi上一轮48亿美元的估值折价超过90%。

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图:BlockFi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加密企业因正在经历的这场流动性危机而面临着不确定的命运。包括由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支持的借贷平台Vauld、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Babel Finance、Genesis、交易平台CoinFlex、Bancor,以及Deribit。

 

不一样的加密“寒冬”

体现此次加密“寒冬”严峻程度的最新标志性事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刚刚拒绝了灰度投资信托(Grayscale Investments)将其130亿美元的现货比特币信托基金转换成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申请。SEC的决定断绝了能够帮助加密市场回暖的一线希望。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加密市场大动荡是近10年来经历的第三次“寒冬”。第一次发生在2014年,触发性事件是数字资产交易所Mt. Gox遭到黑客攻击,导致比特币价格从1000美元暴跌至200美元之下。第二次发生在2017年的牛市之后,比特币价格从近1.9万美元开始暴跌,一度连续数月低于4,000美元,直到2020年才重新站上10,000美元。

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寒冬”的主要特点是风险投资的减少和加密企业招聘的停滞。而此次“寒冬”除了包含前两次“寒冬”的主要特点外,还具备一些新的特征。首先是与大盘的相关性比前两次更加明显,今年年初以来加密货币与标普500指数走出了非常相似的下跌走势。其次,当前加密货币企业比过去拥有更强大的专业团队和资本实力。加密数据提供商Kaiko研究主管Clara Medalie预测,许多加密企业的资金储备足够支撑他们在熊市中存活两到三年。此外,高盛、富达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入局提高了加密行业整体的持久力。

尽管此次加密市场动荡已经造成数万亿美元的市值损失,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被冻结,和数千人失业,但在高通胀将持续的预期之下,以及经济衰退风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伤亡”很可能只是这场风暴的开始,加密市场的复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和股市的反弹。

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过去5年比特币价格走势 来源:Google Finance

数字资产行业开启破产重组

 

过去5年标普500指数走势 来源:Google Finance

 

参考资料

1.Forbes, Crypto Winter Watch: All The Big Layoffs, Record Withdrawals And Bankruptcies Sparked By The $2 Trillion Crash

2.Barron’s, A Crypto Winter Is Setting In. Why the Outlook Is Different This Time

3.Barron’s, Crypto Winter Is Coming After SEC Rejects Key Bitcoin ETF

4.Business Insider, Crypto lender Vauld has frozen withdrawals, and hedge fund Three Arrows Capital has filed for bankruptcy. Here are the crypto firms hit by the sell-off

5.CoinTelegraph, A brief history of Bitcoin crashes and bear markets: 2009–2022

6.CNBC, From $10 billion to zero: How a crypto hedge fund collapsed and dragged many investors down with it

7.Wall Street Journal, Troubled Crypto Lender Celsius Hires New Restructuring Lawyers

8.Financial Times, Voyager Digital files for bankruptcy protection as crypto crisis deepens

9.Wall Street Journal, Crypto Crash Drags Lender Celsius Network Into Bankruptcy

10.Google Finance

11.白话华尔街,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