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股大跌 空头大赚

2022年美国股市大跌,大型科技股普跌,空头们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亏损后爆赚数百亿美金。

百亿美金做空特斯拉

图:ASSOCIATED PRESS

在经历了动荡的上半年后,美国股市在下半年伊始迎来了反弹。在7月的第一周里,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小幅收涨,纳指一周涨幅超过4%。同时,投资者做空美股的力度也出现了明显减弱。

在今年前6个月大量资金因美联储开始加息而撤离股市的背景下,美国股市,特别是科技股大幅下跌,而做空科技股为空头们带来了数百亿美元的账面利润。被空头瞄准的科技股包括苹果、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其中最大的做空目标则是电动汽车“霸主”特斯拉。

头号做空对象

今年最让空头们有成就感的股票莫过于特斯拉。根据Ortex Research的数据,截止5月27日,投资者从年初开始做空特斯拉取得的实现及未实现收益达到68亿美元,前一日曾超过80亿美元。

最近几年,特斯拉一直是投资者做空的主要对象,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2008年因做空美国房地产市场而出名的“大空头”Micheal Burry。不过由于过去两年特斯拉股价飙涨,给空头们造成了大幅亏损,迫使一些投资者不得不放弃对特斯拉的做空。比如Micheal Burry就在去年第三季度清空了特斯拉的空头仓位。做空特斯拉的股票数量占比在2020年初为约20%,到今年5月底已降至约3%。

在过去的5年里,特斯拉的股价上涨超过1000%,从每股不到60美元涨至目前的750美元以上,使马斯克成为了全球首富。特斯拉股价的涨幅远超分析师的预期,但进入2022年,一方面高股价使投资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利率水平开始上升使高成长科技公司的吸引力下降,导致特斯拉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前5个月里的跌幅就接近30%。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的跌幅已超37%,甚至超过了纳指26.5%的跌幅(截止当地时间7月8日)。

目前,特斯拉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做空目标,空头头寸接近190亿美元。

百亿美金做空特斯拉

过去5年特斯拉股价走势 来源:Google Finance

空头做空科技股爆赚数百亿美金

除了特斯拉,一系列曾经得益于疫情期间的宽松货币政策而暴涨的科技股都遭到了做空。有数据表明,做空大型科技股是今年美国金融市场最赚钱的生意之一。

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苹果、亚马逊、网飞,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所谓的FAANG系列公司的历史性股价回调已经为空头带来了198亿美元的账面利润。

截止7月8日美股收盘,Meta跌幅接近50%,苹果股价跌幅接近20%,亚马逊跌幅超过30%,网飞跌幅接近70%,Alphabet跌幅接近18%。

另据MarketWatch的报道,从今年年初到5月26日,做空纳斯达克100指数102只股票的投资者获得了超过600亿美元的实际或账面收益。这102只股票中的大部分都是科技股。

过去两年美国股市的大涨使做空美股的投资者遭受了大量损失。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2021年做空FAANG企业的投资者在2021年的账面亏损接近160亿美元,2020年的亏损则接近200亿美元。

导致空头在过去两年大幅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是逢低买入的心态一直弥漫在金融市场上,即便有负面消息传出,投资者也倾向于置之不理。但进入2022年,随着通胀飙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走高,以及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投资者开始大幅抛售基于未来盈利预期定价的成长型股票。

由Meta、苹果、亚马逊、网飞、Alphabet、微软、阿里巴巴、百度、英伟达和特斯拉10只大型科技股组成的NYSE FANG+指数跌幅今年已经超过30%,且有可能出现该指数自2014年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

即便是在股价已经大幅下跌的背景下,空头们也仍在押注大型科技公司还将进一步下跌。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仅6月份,投资者对苹果和英伟达的空头头寸就分别增加了约12亿美元。

百亿美金做空特斯拉

NYSE FANG+指数 图:ICE

做空美股的力度开始减弱

尽管当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股市未来还将继续下跌,但市场上的整体做空力度已经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

S3 Partners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做空美股的总价值增加了200亿美元,显著低于5月份610亿美元的增幅,也低于2022年的大多数月份。

百亿美金做空特斯拉

美股空头头寸月度变化 来源:S3 Partners;白话华尔街绘制

投资者放缓做空的步伐可能意味着他们认为股市已经接近低点,并因此为市场反弹做准备。实际上,当下市场上也的确存在呼吁投资者买入的声音,包括投资大师、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文章:《霍华德·马克斯:现在是时候大举买入!》)

今年上半年,美股三大股指均出现了两位数百分比的下跌幅度,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20%,经历了1970年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但据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当标普500指数在一些年份的上半年下跌至少15%时,其下半年的平均涨幅为24%。

期权市场也同样出现了做空力度放缓的迹象。据美国银行分析师介绍,与标普500指数挂钩的看跌期权的价格已相对低于看涨期权。这意味着,比起对股市加速下跌风险的担忧,一些交易员目前更加关注股市的反弹。

参考资料

1.Bloomberg, Betting Against Tech Is Finally a Winning Trade as Short Sellers Sit on $20 Billion Profit
2.MarketWatch, Tesla short sellers have made nearly $7 billion so far this year
3.Wall Street Journal, Short Sellers Pull Back on Their Bets Against the Stock Market

4.Business Insider, Tesla short sellers have made $8.2 billion betting against Elon Musk's company this year as tech stocks crashed
5.白话华尔街,霍华德·马克斯:现在是时候大举买入!
6.海投全球,大空头Michael Burry不再做空特斯拉
7.Google Finance
8.ICE Data Service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