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胀持续 股市远未见底

在近期的采访中,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告诉投资者,不要试图等待抄底的时机。

霍华德·马克斯:现在是时候大举买入

 

霍华德·马克斯 图:Bloomberg

在美国股市持续几个月遭遇了大规模抛售后,橡树资本创始人及畅销书作家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指出,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了很多便宜资产,且大举买入这些资产的时机已经到来。

这位现年76岁,在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的不良债投资大师在近期的采访中称,尽管未来资产价格还将继续下跌,但投资者不应该等到市场见底了再大举买入。事实上,试图等待市场见底是个很糟糕的想法。

市场上已经出现大量便宜资产

橡树资本成立于1995年,截止2022年3月31日的资产规模为164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投资公司之一,以专注于投资企业不良债务而闻名,主要投资策略包括信贷、私募股权、实物资产和上市公司股票,长期坚持价值投资。

马克斯表示,橡树资本交易的所有资产的价格相较于6个月或12个月以前都已大幅下跌,这些资产包括企业高收益债券、杠杆贷款、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担保债务凭证(CDO)。

ICE Data Services的数据显示,用于衡量美国企业“垃圾债”(即高收益债券)的主要指标今年录得了略低于13%的亏损,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亏损。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步伐导致美国企业债券价格大幅下跌。

追踪美国垃圾债价格的iShares iBoxx美元高收益公司债券ETF从年初的86.97美元跌至了73.6美元(截止7月6日),为2020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银团及贷款转让协会(LSTA)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向低评级企业借款人提供的贷款价格今年下跌了超过5%,从年初98.7美分的平均交易价跌至了92.16美分。上一次低至这一水平发生在2020年11月新冠疫苗取得突破之前。

衡量美国股市大盘股表现的iShares Core S&P 500 ETF则从年初的479.84美元,跌至了385.82美元,跌幅接近20%,为202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截止7月6日)。

“不要等待市场见底”

马克斯在采访中坦言,鉴于当下的市场情况,他已经开始采取“激进的行动”(behave aggressively),不过他也指出橡树资本没有基于宏观预测做出投资决策,比如判断通胀会升至多高,或是否会发生衰退。

马克斯还强调,他不会试图把握市场时机,更不会等待市场见底。他说,“等待底部出现的想法本身就很糟糕”,未来资产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而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将买入更多资产。“如果我们认为市场上廉价资产盛行,我们会更加激进地买入,相反如果我们认为市场处于高位,且投资者行为不谨慎,我们就会采取更加防御的措施。” 他说。

得益于疫情期间释放的大量流动性,美国股市在2020年3月底至2021年底之间直线上涨,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的涨幅接近27%。面对过去一年股市的直线上涨,马克斯一直主张防守策略。

他指出,资产价格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下是合理的,但未来利率可能将继续上升,这意味着资产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过去两年,企业利用低利率环境获得了大量融资。伴随着流动性“盛宴”的结束,马克斯预测企业破产数量将增加,但他不认为企业破产数量会像在此前的危机中那样达到两位数水平。这进一步支持了他所提出的现在可以大举买入廉价资产的观点。

霍华德·马克斯:现在是时候大举买入

 

1982年以来标普500指数走势 图:Google Finance

不投资加密货币

在2022年以前,除了在2020年3月疫情刚刚爆发时遭遇了大幅抛售外,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10年的牛市。马克斯称,这样的牛市滋生了投资者的“自满情绪”,当行情一直上涨时,人们不担心不利因素,并且涌入他们此前从未涉足的新领域。

一个典型的“牛市行为”就是许多过去只投资股票和债券的主流投资者开始买入其他私募资产,同时一些人不再关心资金流动性与基础资产之间的匹配度。但当市场开始撤资,流动性快速下降时,这些投资将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最好的例证便是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在今年暴跌至2万美元之前,2020-2021年经历了从5000美元到6.8万美元的暴涨。

马克斯指出,正是上述“牛市行为”和“自满情绪”驱使投资者涌入了加密货币市场。市场越热,就会有越多的人关注像加密货币这样的资产,且人们对加密货币的态度会从认为其可能会赚钱转向坚信其一定会赚钱。“当你有这样的想法时麻烦就来了,”他说。

马克斯坦言他对加密货币的投资价值了解的不够,但他称,由于像加密货币这种无法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不具有内在价值,因此无法对它们进行估值。

参考资料

1.Financial Times, Time is ripe to snap up bargains, says debt investor Howard Marks
2.Financial Times, Bull market rhymes lead to a turn in the investing cycle

3.Loan Syndications and Trading Association

4.Yahoo Finance
5.Google Finance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