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Varo将在年底烧光资金

2021年全球数字银行业受到资本热捧,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风投资金。但如今随着通货膨胀持续飙升,衰退风险激增,风投收紧口袋,金融科技公司估值大跌,数字银行们的苦日子也来了。

Varo-美国首家持牌数字银行面临资金断链

 

图:Varo

Varo创立于2015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创始人科林•沃尔什(Colin Walsh)曾任富国银行高管。2020年8月,Varo成为美国首家取得国家银行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兼具银行业和金融科技的双重属性。Varo打造的“多合一”银行应用程序,集成存款、储蓄和贷款等功能,帮助客户管理财务。

去年9月,Varo在E轮融资中以25亿美元的估值融得5.1亿美元,此后这笔资金一直在被迅速消耗。iBanknet公布的Varo 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三个月里已烧光8400万美元。在上一轮5.1亿美元的融资中,该银行的剩余资金不到2.63亿美元,如果以当前速度持续亏损,Varo将在大约9个月内资不抵债。

刹车失控

Varo已经开始削减成本。资料显示Varo 2021年底员工总数833人,一季度Varo已裁员65人,比峰值减少了8%。该公司表示将在削减成本方面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成本效率,以尽快实现盈利。

在消耗近1亿美元取得国家银行牌照之后,Varo可以从用户刷卡时的交换费中获取稍高分成,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存款发放贷款,这也是大多数银行实现盈利的方式。但问题是Varo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数据显示,Varo账户平均余额仅为84美元,总存款仅为3.36亿美元,大大限制了其盈利能力。

Varo-美国首家持牌数字银行面临资金断链

 

Varo Bank一季度FDIC报表

Varo一季度收入约为2250万美元,其中98%来自交换费和手续费。显然银行牌照并不是数字银行增加收入的关键,与大多数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一样,Varo远未实现盈利,并一直在以危险的速度快速消耗其现金储备。今年一季度,Varo靠利息获得的总收入仅为54.6万美元。对Varo而言,他们还没有获得高净值用户的信任,传统高净值人群更倾向于得到正规银行的服务。

去年以来,数字银行领域竞争进入白热化,客户获取成本急剧上升。Varo与Cash App、Chime、Current、Albert、Dave、MoneyLion、SoFi、Revolut、N26们都在抢夺同类用户,因此在营销与广告上消耗了大量资金,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23亿美元,据推算今年一季度Varo的营销支出近5000万美元。

Varo-美国首家持牌数字银行面临资金断链

 

Varo股本与净收益(亏损),来源:fintech business

Varo账户总数在2021年增加了270万,如今已超过400万,但其代表银行托管、储蓄和信用账户的总数,因此一个用户最多可拥有三个账户,用户数量可能远低于账户数量,活跃账户也难以测算。以其竞争对手Dave为参考,去年其活跃账户不到总数的25%。

数字银行陷入盈利困境

Varo代表了数字银行整体所面临的处境。咨询公司Simon-Kucher & Partner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数字银行只有不到5%实现了收支平衡。25家规模最大的数字银行中只有两家实现盈利,其中多半每年每位用户的平均收入不到30美元。

美国最大的数字银行Chime去年收入10亿美元,市场调研公司Cornerstone Advisors数据显示估计其拥有的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几乎是第二名Current的三倍。但相比其250亿美元的估值,收入表现仍不够亮眼。美国的消费者平均年收入为6.5万美元,而Chime的用户平均收入少了30%,仅为4.5万美元。

面对困境,数字银行们可以建立更多合作关系,以提供更多服务和提高高净值账户的使用率。对此Varo表示支出符合战略和目标,但由于缺乏透明度,很难判断其方向。

何去何从?

融资。新一轮融资将延长Varo的跑道,但也可能导致其估值急剧下降。金融科技的低迷导致一些公司在近几轮融资中削减了估值,根据白话华尔街的往期研究,先买后付独角兽Klarna估值已缩水超67%。根据Varo第一季度约2250万美元的收入,5倍估值为4.5亿美元,Varo上一轮估值为25亿美元。目前Varo否认有任何融资需求。

被收购。寻求收购是另一条出路,但如果Varo被另一家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收购,受《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的德宾修正案影响,将被迫大幅降低占其收入大部分的刷卡费用分成。此前由于资产规模不到100亿美元,Varo对其豁免。

面对有限的资金,如果Varo打算挺过持续的市场低迷,可能要采取有效的成本削减手段,包括大规模裁员和降低营销支出等,这对维持运营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

1.E Marketer,Varo Bank may run out of funds by year’s end—and additional funding may not be an option
2.Forbes,2022 Online Bank Ranking: Chime At The Top, Current Coming On Strong
3.Banking Dive,Varo Bank could run out of funds by year-end, filing shows

4.Forbes,Varo, The First Fintech To Receive A National Bank Charter, Now Facing Cash Crunc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