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一季度已结束,在疫情本该走入低潮,经济逐步恢复之际,却因俄乌冲突引发全球市场剧烈波动。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因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供应链遭破坏和地缘政治等原因,导致以能源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飞速上涨,成为一季度的最大赢家;全球股市则经历了一季度的惨淡开场,其中中国因疫情多点散发,受“清零”政策的影响,股市表现尤为惨淡;严重的通胀和美联储加息使得全球主要债市走低。

而地缘政治引发的避险情绪,加上抗通胀需求使得黄金在一季度有较好的表现。由此造就了一季度“商品称王、黄金避险、股债双杀、全球通胀”局面。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下行行情正在持续。

全球各大类资产过去十年及2022Q1回报统计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全球宏观经济

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应对疫情的韧性在不断增强,尽管奥密克戎对2022年一季度的经济修复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其影响预计将从二季度开始消退。1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4.4%,较2021年10月的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IMF预计发达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态势,总产出在2022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由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当前的财政空间有限,较低的疫苗接种率,较高的通胀水平,叠加高负债造成的财务负担,将对未来经济复苏动能产生持续影响。

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季度持续走高,其中美油WTI现货在2022年一季度上涨33.33%,连续第八个季度上涨;而在俄乌战争影响持续加剧和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也增长了13%,期间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主要经济体的股市波动加大,出现明显回调,但巴西股市上涨;部分新兴经济体跟随美联储加息以抵御货币大幅贬值;主要经济体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上行,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全球股市

对标:

美国股市:SPDR S&P 500 ETF Trust (SPY)

成熟市场股市: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 (VEA)

新兴市场股市: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VWO)

全球主要股指在第一季度均出现下跌,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 4.5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 9.1%,标普500指数下跌 4.95%,也是近两年以来首次季度下跌;欧洲主要股指下跌8%左右。导致全球股市下跌的主要因素是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了特别军事行动,这引发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贸易制裁和金融制裁,使本已高企的通胀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在第一季度实施的加息行动也对股市产生了一定压力。而在2021年表现亮眼的新兴市场股市受影响不大,印度上涨0.54%,越南降低1.77%,和其他欧美市场相比受影响较小。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2021年全球IPO活动创下历史新高后,动荡的市场环境导致 2022 年第一季度显著放缓。今年一月份开局强劲,延续了2021年第四季度的势头,成为近21 年来筹资额表现最佳的开盘月份。然而,第一季度下半期,全球股市下滑,IPO市场迅即逆转,导致该季度整体IPO活动大幅下降。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场共产生321宗交易,筹资额为544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7%和51%

全球债市

对标:

美国债券: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BND)

国际市场债券: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ETF (BNDX)

新兴市场债券:iShares JP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 (EMB)

俄乌冲突爆发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发酵,在市场避险情绪与通胀担忧博弈下,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先降后升。2022年一季度美债收益率出现了短暂下跌后的企稳反弹,可以看出市场面对如此高昂的通胀,纷纷选择押注美联储加息,推高美债收益率。而在一季度中,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尤其是10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使得市场担心这是美国经济开始衰退的信号,但实际收益率却在走阔。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流入依然以债券市场为主导。其中印度和印尼的十年期债券表现亮眼,回报率高达6.03%和5.98%。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2022年3月份流出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为98亿美元。这也是自2021年3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整体首次面临资金流出的处境。但2022年第一季度新兴市场国家总体流入资金约为159亿美元,流入债券市场约89亿美元。

美国3月CPI同比上涨8.5%,创下四十年以来的最高通胀水平。在此背景下,美元在政策加快收紧预期和资金避险因素的双重作用下大幅走强,美债收益率将大幅上行。美联储于3月如期加息25BP,并在后续的时间窗口极有可能践行鹰派加息言论,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抑制通胀。

黄金

对标:iShares Gold Trust (IAU)

随着地缘政治风险抬升投资者避险情绪,黄金避险需求攀升;叠加地区加全球通胀持续高企,实际收益率低迷,抗通胀需求拉升黄金价格。国际黄金市场对于投资者吸引力持续增加,国际黄金价格在今年一季度强劲反弹,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表现亮眼。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提供的资料,今年3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入187.3吨(约合118亿美元),总资产规模仅略低于2020年8月2,403亿美元的记录。所有地区均出现积极的资金流入,整体以北美和欧洲黄金ETF主导。与此同时,随着3月的投资需求大增,全球一季度黄金ETF流入量也达到268吨(约合170亿美元),是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2年一季度黄金价格走势(美元/盎司)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goldprice.org

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措施不断升级,加上美联储应对通胀措施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将贯穿2022年全年,引发市场长期避险需求。

大宗商品

对标:

iShares S&P GSCI Commodity-Indexed Trust (GSG)

2022年第一季度在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后复苏和通胀预期的多重推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GSG大宗商品指数突破2015年以来高点。原油价格环比上涨超过两成,美油WTI现货在2022年一季度上涨33.33%,连续第八个季度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第一季度上涨 38.74%。俄乌战争及西方各国的制裁直接影响全球共计10%以上的原油,并进一步引发欧洲能源危机;有色金属价格受冶炼电价上涨及需求拉动,铁矿石和钢材价格受中国稳定增长预期拉动,均有所上涨。农产品由于南美天气及主要产地受俄乌冲突等影响,几乎全线上涨。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随着俄乌冲突升级,局部战争首先会对石油采集和出口产生一些影响,再加上欧美等国迅速出台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影响能源出口交易,市场对原油供应前景不乐观,推动国际油价不断走高。但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俄乌冲突释放缓和信号,OPEC 国家产能恢复,国际能源署加速释放原油储备,支撑原油供应,国际油价短期内或将见顶。加之中国疫情严格管控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超预期压力,大宗商品价格升势预计在二季度会有所减缓。

房地产

对标:Vanguard Real Estate Index Fund(VNQ)

房地产一直是全球投资者所青睐的低风险的投资行业。自疫情以来,全球房地产呈现普遍上涨的态势,其中2021年,全球多国房价迎来3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如土耳其房价涨幅超过53%,美国房价上涨超30%,荷兰房价上涨22%。而近两年火爆的美国楼市自2022年一季度,开始出现“量价背离”现象。

根据3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环比下跌8.6%,至年化76.3万套;二手房数据显示销售量也下降到了2020年6月份以来最低水平,环比下降2.7%,至年化577万套。但凯斯-席勒美国20城房价指数显示,房价较上年同期却飙升了20.2%,高于1月份18.9%的年度增幅,所有20个城市的房价都有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目前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攀升至5.11%,较去年年底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截至3月底,美国房地产市场上有40.7万套新房,库存在6.4个月左右,高于2月的5.6个月;在成屋方面,待售房屋为95万套,虽然环比有所增加,但同比减少9.5%,库存在2个月左右;都表明市场供应紧张,短缺极为严重,房价很大可能会继续上涨。考虑到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目前抵押贷款利率为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房货利率的快速上升对房价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房价的上涨速度会放缓,在未来借贷成本预计将进一步上升。

比特币

对标:Bitcoin Price Index

2022年第一季度,比特币的价格走势相当平淡。比特币在3.6万-4.5万美元的范围内反弹,在反弹夺回 36,000 美元的水平之前,曾短暂地触及35,180 美元的年度低点。到一季度末,回报率为1.6%。最终在2022年第一季度以45,506美元收官。

在过去的一季度中,比特币的价格波动主要受以下事件影响,乌克兰战争导致比特币价格暴跌;萨尔瓦多推迟发行比特币债权计划;MicroStrategy 发行债券购买比特币及美联储宣布加息。而比特币在俄乌战争开始时遭遇了下滑,随后迎来反弹,也与美国股市的行为相当一致。

大宗商品领跑一季度全球大类资产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海投全球整理

在疫情扰动及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下半年全球增长前景并不乐观。美国的抗通胀需求将驱动美联储短期维持鹰派加息,如果加息预期再次增强,预计下半年美元和美债的收益率将持续走高,但后续的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对加息节奏构成制约,美债收益率才可能转为下行。

随着乌俄冲突初期的恐慌情绪的释放,加上美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走强压制黄金走势,黄金价格预计将放缓进入缓和地带;一季度的能源大涨给全球带来严重通胀,对抗通胀成为全球主要央行的首要目标,预计能源上涨空间有限,但地缘冲突,通胀,气候变化等多重原因影响粮食可贸易量,预计农产品仍有上涨空间。

而自比特币在去年11月达到69,000美元的巅峰以来,至今已经下跌了70%。截至2022年6月中旬,比特币跌破20,000美元/枚的关键支撑位后持续走低,为2020年11月来的首次。加上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导致投资者从加密货币市场中纷纷撤离,预计下半年比特币可能会从历史高点下跌80%以上,跌至13,800美元。加密货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下半年行情不容乐观。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