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朗迪金融科技峰会:新兴市场潜力迸发

 

LendIt Fintech--朗迪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领袖社群,专注于信贷和数字银行创新。LendIt Fintech USA是北美地区的金融科技行业盛会,汇聚了重量级的政府监管层、银行高管、金融科技创业团队、科技精英与媒体意见领袖,共议行业未来,探讨金融、科技、与监管的互动,发现全球合作良机。

2022年5月25日-26日,LendIt Fintech USA大会在美国纽约落下帷幕。金融科技创投界的领军人物们在会上围绕行业发展各抒己见,与会嘉宾包括Nubank创始人大卫·维莱兹(David Velez),Dwolla CEO布雷迪·哈里斯(Brady Harris)、贝恩风投基金合伙人马修·哈里斯(Mathew Harris)和高盛财富管理联合主管史蒂芬妮·科恩(Stephanie Cohen)等。

作为投资即服务(Investment as a Service)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海投全球团队受邀出席朗迪金融科技峰会,参与了对北美金融科技未来市场的探讨,并在新兴市场投资、ESG投资等领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研究。

创新和市场是关键

年初以来股市动荡传导至私募市场,科技股的大幅回调对北美金融科技创投产生影响。朗迪峰会上的大部分投资者对此表示悲观,普遍认为市场过热,需要回调。贝恩风投基金合伙人马修·哈里斯表示,非传统的VC投资者搅乱了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需要下调估值进行新一轮的融资,但哈里斯不打算参与,因为降低估值的过程非常繁琐,他宁愿投资估值合理的新公司。

2022朗迪金融科技峰会:新兴市场潜力迸发

 

David Velez,图:LendIt

与资本不同,金融科技创业者们依旧持乐观态度,认为市场上还有大量机会等待被发掘,巴西数字银行巨头Nubank 的CEO大卫·维莱兹就是其中之一。维莱兹在会上分享了自己从美国去巴西的创业历程。2013年离开红杉之后,初到巴西的维莱兹不懂技术,没有金融经验,更不会说葡萄牙语。他拿了红杉的天使投资,从一个很小的双层办公室起步,楼上睡觉,楼下招人,Nubank就此快速发展。

当时,Itaú、Bradesco、Santander、Banco do Brasil 和 Caixa五家银行控制着巴西80%的市场,通过高利率放贷和收取高额费用赚取巨额利润,同时提供糟糕的客户服务。Nubank从信用卡切入,其发卡门槛低、没有年费,并提供全流程手机操作,靠着口口相传,80%的Nubank巴西用户通过朋友推荐注册。短短9年时间,Nubank实现了对巴西传统金融的颠覆。

据维莱兹回忆,Nubank发展远超预期。Nubank原本计划5年发100万张卡,仅用2年提前实现;又计划5年发1000万张卡,2年后又得以实现。维莱兹透露,Nubank现在的目标是发1亿张卡,已经完成了6000万张。

维莱兹认为选对拉美这片万亿市场是关键。与其他新兴市场相似,拉丁美洲拥有数字金融颠覆传统银行的理想环境。首先,拉丁美洲拥有相对年轻的互联网和移动原生人口,其移动互联网普及率为67%,超过中国的56%,印度的50%。其次,由于传统金融服务门槛较高,该地区一半以上的人没有银行账户,信用卡普及率仅为15%。

加强监管不可避免

对此,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 Jerry王金龙持相同观点。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2014年在纽约成立,2015年在北京设立办公室。成立以来,海投全球一直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投资范围包括菲律宾、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

2022朗迪金融科技峰会:新兴市场潜力迸发

 

在朗迪峰会题为“为万亿信贷行业打造高效资本市场”的分会场中,Jerry表示海投全球曾对新兴市场进行过大量的基本面研究,发现其对资本的需求远高于美国。早在2016年初,海投全球就进军了传统银行借贷利率超高的印尼,并对当地的金融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投资。当地人对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以及比银行更低的资金成本表示欢迎。

关于挑战,Jerry表示目前最大的担忧并不在于信贷周期,而是来自当地监管的不确定性。“监管规则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变化,我们必须遵从当地的监管规则。”但同时他也指出,随着支付宝和PayPal等公司几年前进入了印尼,使得印尼现在的金融数字化程度非常高,也让海投可以很好地利用数据进行尽调。“当地监管部门主动要求金融科技公司提交数据,对他们进行监管,这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Jerry认为,信贷业务在新兴市场不仅有着可观的回报,也更好地促进了当地金融服务的普及。“金融包容性贯穿于我们对新兴市场的所有投资中,社会影响力投资是我们投资过程中坚持的原则,关注那些能够造福社会,而不对当地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领域。”

海投全球在新兴市场还开辟了其他业务模式,比如帮助当地农民采购物资进行全球贸易的贸易金融(trade finance)业务等,这类业务不只关注信贷,还关注当地的生产与消费。

除了信贷业务,海投全球旗下的早期风险投资基金--海投新兴科技基金也频繁押注新兴市场的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标的覆盖东南亚、拉美与非洲。Jerry表示,“消费者的金融消费需求依然强劲,这是我们计划继续投资新兴市场的原因。”

美国实时支付追赶中国

朗迪峰会上,海投全球支付供应商--Dwolla的CEO布雷迪·哈里斯发表了对美国实时支付行业的见解:与中国相比,美国在寻求更快、更智能的支付新轨道方面落后了。在中国几乎每天使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微信转账等服务在美国的应用场景并不常见。

美国更常见的是ACH,它是用于直接存款和电子账单支付的电子银行网络,支付时间可以短至一天,但定义通常是一个工作日的固定时间内交易(节假日除外)。而真正的实时支付不需要数小时或“工作日”,而是只需几秒钟即可发送和接收付款,无论日期或时间如何。

对此,美联储正指导特别工作组开发美国实时支付技术RTP,旨在加快所有支付类别的支付,包括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消费者(B2C),消费者对企业(C2B)和点对点(P2P)交易。所有联邦保险的美国存款机构都有资格连接来自清算所的RTP®网络,实现24/7 银行间电子资金转账服务。

最新的FedNow系统预计于2024年上线,该系统将更加注重安全功能,以支持支付完整性和数据安全性。也许这样自上而下由联邦发起的支付改革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

数字资产大势已成

本次朗迪大会汇聚的投资人、创业者与供应商约有1000名,其中供应商占比近1/2。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庞大的供应商群体服务完备,对创业者而言一切皆可外包。海投全球借机谈了几家数字银行和托管机构,计划进一步拓展消费信贷的公募产品,降低门槛,把产品推向非合格投资者。

作为金融科技的最热趋势,信贷与电子支付仍然是当前领域的主流,传统银行的地位正在被挑战,随着软件科技公司不断介入,新的市场模式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数字资产板块虽然谈论的人较少,但是来自Meta的凯瑟琳·波特(Catherine Porter)非常看好Web3、数字资产的未来发展趋势,她认为虽然Meta在引领着这个行业,但确实还在刚起步阶段,各项技术仍在发展中,相对而言创业者的热情高涨,行业的未来仍然向好。

海投全球也在去年开始对DeFi进行了小规模的布局,海投相信区块链和数字资产在未来的金融科技领域将占有一席之地。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