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数字资产企业并购交易爆炸式增长

交易总价值从2020年的11亿美元猛增至550亿美元,增幅接近4900%。

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加速洗牌

 

图:Business Today

近日,全球第三大数字资产交易所FTX和数字资产支付公司Ripple公开透露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数字资产企业进行收购,以推动公司的快速增长。

作为数字资产行业的头部企业,FTX和Ripple的最新表态一方面体现了过去一年数字资产行业募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资金充足的大型数字资产企业正在通过并购来推动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暗示数字资产行业“大鱼吃小鱼”的行业洗牌周期已经开启。

 

并购交易爆炸式增长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全球数字资产兼并收购与融资报告》,2021年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并购交易的总价值达到550亿美元,较2020年的11亿美元猛增4,846%,交易数量从2020年的118笔增至393笔,交易的平均规模从5270万美元扩大3倍至约1.8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数字资产企业并购交易的总价值不足5亿美元。

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加速洗牌

 

2019-2021年全球数字资产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和价值 来源:普华永道

 

按地域来看,美洲地区数字资产企业的并购交易最为活跃,交易数量占全球交易总数的51%,其次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交易数量占比为33%,剩余的16%来自亚太地区。

按并购交易的价值来看,EMEA地区创造的价值占比最高,接近250亿美元,美洲地区的交易价值约为245亿美元。

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加速洗牌

 

按地域划分的数字资产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和价值 来源:普华永道

按交易领域来看,2021年数字资产行业并购交易涉及的领域变得更加多样化,在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布更加均匀。相比之下,2020年的大量交易集中在交易所和经纪商服务领域。普华永道指出,这表明数字资产行业已进入全方面的发展周期。

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加速洗牌

 

2019-2021年数字资产行业并购交易领域 来源:普华永道

 

头部数字资产公司开启并购潮

从集中度来看,2021年全球前10大数字资产企业并购交易总额从2020年的不到11亿美元猛增至了331亿美元,增幅超过2900%。同时,2021年前10大交易中,每一笔的交易规模都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为SPAC合并交易,价值超过80亿美元。相比之下,2020年前十大交易中,没有一笔交易规模超过10亿美元,最大的一笔(币安收购CoinMarketCap)交易价值只有4亿美元。

普华永道称,规模更大、发展更完善的数字资产公司在并购交易方面表现得更加活跃,这表明数字资产行业的发展越发成熟,且行业整合已经开始。

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加速洗牌

 

2021年全球数字资产行业前10大并购交易 来源:普华永道;白话华尔街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资产企业过去一年掀起的并购潮同时伴随着数字资产价格的飙升,其中比特币价格在去年11月创下了历史纪录,达到68,990.9美元。但从那以后,其价格暴跌,目前徘徊在3万美元附近,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30%。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数字资产价格的暴跌,以及数字资产企业估值的下降意味着某些企业对于大型数字资产玩家来说将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潜在收购对象。

促使数字资产企业加速寻找收购目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该行业2021年融资规模的指数级增长。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21年,数字资产行业的融资总额增长了近8倍,达到创纪录的340亿美元,超过了此前所有年份的总和。同时,FTX、Celsius和Sorare等多家专注于数字资产/区块链和NFT领域的公司完成的大规模融资,使去年数字资产公司的平均融资规模达到了1600万美元。

作为前10大融资交易的代表,FTX去年在B轮融资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资金,领投方为顶级风投机构红杉资本。FTX美国公司总裁Brett Harrison在谈及未来的并购计划时坦言,该公司目前有充足的资本和现金来支持其寻找潜在并购机会,其中的重点考擦对象将是那些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用户或监管许可的公司。早在2020年,FTX就收购了交易平台Blockfolio,这帮助其获得了更多用户;去年FTX美国公司又收购了LedgerX期货交易所,后者已从美国监管机构获得了多项牌照。

据Harrison介绍,FTX的收购计划面向全球,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迪拜,即便不进行收购,他们也将努力与当地公司合作,以获得公司发展所需的许可证。

与FTX类似,Ripple也同样对并购表现出了极大兴趣。Ripple首席执行官Brad Garlinghouse预测未来数字资产领域的并购交易将继续增加,而Ripple作为一家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企业,其未来将更有可能成为买家而非卖家。

 

2022年趋势:行业洗牌加速

展望2022年,普华永道认为数字资产行业将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并购和融资活动势头将持续:鉴于过去几年数字资产行业并购和融资交易数量和价值均显著增长,预计今年也将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专注于数字资产/区块链领域的风投机构数量增加至了500多家,大量新注入的资金将成为今年数字资产行业并购交易持续增长的关键催化剂。

元宇宙、NFT、DeFi、Web3.0继续扩张:这些领域在2022年将继续延续2021年的发展态势,预计这些领域的融资交易将继续增加,但并购交易的增速会相对较慢,部分原因是这些概念仍属于新兴领域。

行业整合加速:发展较为成熟的数字资产公司将通过并购来推动其在地域和产品领域的扩张,以及获取监管许可。

参考资料

1.PwC,2021 Global Cryptocurrency Mergers and Acquisition and Fundraising Report

2.CNBC,Top crypto firms go on the hunt for acquisition targets as market crashe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