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风险投资飞速发展

外资不断涌入和金融科技创新需求的迸发是非洲风投交易激增的主要原因。

PitchBook数据显示,2017年非洲初创公司从风投手中仅筹资4.23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翻了5倍飙升至22.68亿美元,交易数量和价值都创下历史新高。

非洲创投5年翻5倍

 

2010-22*非洲风投交易数量和价值,来源:PitchBook

尽管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及加息等因素影响,全球市场发生动荡,但非洲的创投业却延续了良好势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9日,非洲初创公司已完成170笔交易,成功筹集了11.25亿美元,达到去年的近一半水平,肯尼亚和埃及的公司筹集了其中的52%。

 

金融科技一骑绝尘

疫情背景下,非洲数字化转型明显加速。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数据,从2020年到2021年,移动互联网用户从3.03亿上升到3.4亿,移动互联网普及率从28%提高到30%。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手机用户达到5亿,智能手机使用率超过了50%,并且已经开始部署5G。

非洲拥有庞大的年轻人口市场,金融科技需求凸显。根据美国G2 CROWD资料显示,非洲80%的人口(约3.26亿)是无法取得银行服务或没有银行帐户的,更进一步资料显示,非洲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人口70%来自乡村地区,46%来自贫穷区域,金融科技发展主要受市场驱动。

去年非洲金融科技公司吸纳了非洲总融资额的62%,三分之二单笔超过5000万美元的大额融资都来自金融科技领域。

非洲创投5年翻5倍

 

图:the fintech times

2021年非洲融资金额排名前十的金融科技公司分别是:

Opay (5.7亿美元)

Chipper Cash ( 2.98 亿美元)

Branch International (2.45亿美元)

Flutterwave ( 2.15亿美元)

Interswitch ( 2亿美元)

Jumo ( 1.875亿美元)

Tala ( 1.45亿美元)

MFS Africa (1.185亿美元)

TymeBank ( 1.1亿美元)

PalmPay(1亿美元)

 

今年以来,非洲融资金额前十的初创企业中有6家来自金融科技行业,分别是

M-KOPA(7500万美元)

VALR(5000万美元)

MarketForce(4000万美元)

Khazna(3800万美元)

Lucky(2500万美元)

Thndr(2000万美元)

 

截至2021年底,非洲共有8家独角兽。2021年增5家:Flutterwave、Andela、ChipperCash、Wave和Opay。另外3家是Interswitch、Jumia和Fawry。在这8个独角兽公司中,6家都是金融科技公司。

海投全球也早早看好非洲金融科技的发展潜力,旗下新兴科技基金瞄准这一蓝海市场,投资组合涵盖埃及财富科技,肯尼亚、尼日利亚信贷科技。

以海投新兴科技基金投资的RiseVest APP为例,它为尼日利亚中低收入者提供了低至10美元的美国股票、房地产、固定收益产品投资选择。Rise Capital毕业于Techstars Western Union加速器,持有美国RIA牌照。

 

头部效应明显,后起之秀涌现

非洲创投5年翻5倍

2018-2022*非洲各国风险投资规模,来源:PitchBook,海投全球绘制

 

去年非洲大陆的风险投资活动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南非、埃及和肯尼亚,这一趋势到今年仍未改变。去年非洲这四个主要国家的交易数量和总价值分别为:尼日利亚(142笔,10.18亿美元);南非(100笔,4.21亿美元)、埃及(106笔,3.01亿美元)和肯尼亚(64笔,1.66亿美元)。

其中,埃及初创企业在非洲的成长速度最快。2021年埃及80多家初创公司获得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比2020年增长了158%。

非洲创投5年翻5倍

 

今年埃及产生的前5大交易,来源:Pitchbook

今年以来,非洲风险投资活动排名前四的国家分别为:肯尼亚(27笔,3.97亿美元)、埃及(39笔,1.89亿美元),尼日利亚(38笔,1.31亿美元),南非(19笔,8700万美元)。同时其他国家也正在迎头赶上,包括摩洛哥(6笔,1049万美元)、加纳(7笔,780万美元)等。

从今年的融资情况来看,排在金融科技赛道后的分别是医疗和物流电商。同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国家一样,非洲线上零售业也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非洲电子商务零售总额仅占全球的1%,人口却占18%。庞大人口总数对商品的需求是刚需,且本身就是原材料产地,整体的电商模型类似于八九十年代的中国。

非洲创投5年翻5倍

 

图:1Trolley

以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投资组合内的1Trolley为例,1Trolley总部位于埃及,为用户提供2小时内的杂货配送服务,服务埃及90%的传统电话下单市场。1Trolley整合了用户数据,为消费者提供了数字化的外卖下单系统。海投全球认为,经过疫情的刺激,非洲诞生电商百亿美元公司的系统性红利已经出现。

 

参考资料

1.Pitchbook,Mapping Africa's growing venture capital landscape

2.ORF,An African Sunrise Sector: The Growth of Fintech

3.Crunchbase,1Trolley、RiseVest

4.海投全球官网,新兴科技基金

5.海投全球,非洲,万亿创投市场“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