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定币迎来爆发期

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大幅波动时,稳定币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避险场所”。这是过去一年稳定币市值暴涨的原因之一。但这是否意味着,一旦加密货币市场逐渐复苏,投资者又会从稳定币转向比特币等风险资产,从而导致稳定币价格大幅回落?

过去一年稳定币市场经历了爆炸式增长。根据惠誉评级的数据,2021年全球稳定币市值增长了470%,前十大稳定币的总市值在2020年底为280亿美元,到2021年底猛增至1600亿美元。这种趋势延续至了2022年,截止3月18日,前十大稳定币的总市值达到了1870亿美元。

稳定币市值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避险情绪的升温。过去一年比特币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走势,从11月的超过90,000美元跌倒了现在的30,000美元附近。其他加密货币,如以太币也经历了类似的情况。

在加密货币市场大幅波动时,许多投资者没有选择退出加密货币市场,而是暂时持有币值相对稳定的稳定币。

那么稳定币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有什么区别,哪些因素导致稳定币在过去一年大受欢迎?今天这篇文章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稳定币,目前稳定币有哪些种类,现实场景中的一些用途,以及稳定币存在的一些局限性?

2021年稳定币市值暴增470%

 

2017年以来稳定币市值

什么是稳定币?

稳定币(stablecoin)和比特币都属于加密货币,但与比特币不同的是,稳定币以固定比例(通常为1比1)与其他资产(法定货币、黄金等)挂钩,从而确保自身价格的稳定。可以将稳定币通俗地理解为一种有底层资产支持的加密货币。

在加密货币市场上,稳定币扮演着“数字美元”的角色。市场大幅波动时,常被视为一种数字“避险资产”,投资者可以将手中的比特币等没有底层资产支持的加密货币兑换成稳定币,来降低风险。

算法稳定币

最早的一批稳定币出现在2014年。最近几年兴起了一种结合了算法的稳定币。与所有稳定币一样,算法稳定币(algorithmic stablecoin)的“使命”也是维持币值稳定,即1单位算法稳定币对应1单位美元;不过与传统稳定币不同的是,算法稳定币的币值稳定不来自于链下底层资产的支持,而是来自于一种套利机制和供求关系。传统稳定币是由某家公司发行的中心化稳定币,而算法稳定币则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稳定币。

创造算法稳定币的人是各种软件开发者,他们把代码放到区块链上,其他人可以进入这个市场进行交易。

算法稳定币的一个代表是TerraUSD(UST)。保持UST币值稳定与另一个加密货币Luna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UST和Luna是Terra网络的两个原始代币。更多详情请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研究《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2021年稳定币市值暴增470%

 

来源:Binance

如果UST的价格跌破1美元,交易员将“销毁”(burn)流通中的一单位UST,同时Luna币的数量将相应增加。假设UST跌至99美分,交易员在获得价值为1美元的Luna币的同时,将赚取1美分的收益。相反,如果UST的价格上涨至1美元之上,Luna币将被销毁,UST的数量将增加。

UST被销毁,意味着UST的供给减少,而供给的减少将导致价格的上涨;UST价格上涨,则UST的供给增加,从而导致价格下跌。这种供求机制可以确保UST的价格稳定在1美元。而确保这种供求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是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易员,持续地进行套利交易。

算法稳定币存在的一个风险是,假设加密货币市场上出现大幅抛售,导致投资者蜂拥至安全资产,很多交易员可能会放弃套利交易,使得稳定币没有了确保币值稳定的必要支撑。恐慌情绪一旦持续下去,会导致稳定币的价格一直下跌,而稳定币的持续下跌会促使更多交易员放弃交易,从而进一步加剧稳定币的下跌,最终使其价格完全与美元脱钩。这种情形有时被称为“死亡螺旋”(death spiral)。

稳定币的种类

按照底层资产的不同,可以将稳定币分为由法币支持的稳定币、由大宗商品支持的稳定币、由加密货币支持的稳定币,以及没有资产支持的稳定币。

由法币支持的稳定币是目前最常见,结构最简单的一种稳定币。理论上,1单位稳定币对应着银行账户中的1单位法定货币。当有人想用稳定币兑换现金时,管理稳定币的机构将把相应的法定货币发送到个人的银行账户中,同时,被兑换为现金的稳定币将被销毁,或永久性地从流通中移除。

尽管这类稳定币理论上以1:1的比例与法定货币挂钩,但实际上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等投资产品也被用作锚定资产。这也是近年来,这类稳定币的稳定性受到质疑的原因。

美国市值最大的两个稳定币是Tether (USDT)和USD Coin (USDC),市场份额高达70%。USDT和USDC都是锚定法币的稳定币,但实际上锚定的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是现金。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CFTC)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2019年,USDT的储备资产中只有10%是现金和银行存款。2021年USDC的发行方Circle则披露称,储备资产中的61%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其余为定期存单、美国国债、商业票据、公司债券和市政债券。

2021年稳定币市值暴增470%

 

来源:Shutterstock

由大宗商品支持的稳定币通常由其他可交换资产支持,最常见的抵押品是黄金,也有石油、房地产和各种贵金属支持的稳定币。大宗商品支持的稳定币持有者需要承担这些实物资产价值上下波动带来的风险。

Digix Gold(DGX)是由实物黄金支持的稳定币,每单位DGX对应1克黄金,这些黄金存放在新加坡,每3个月接受一次审计。DGX的持有者可以用手中的DGX兑换实物黄金。

与房地产挂钩的稳定币的一个例子是SwissRealCoin (SRC)。SRC的价值由瑞士商业地产组成的投资组合相决定,SRC的持有者有权对投资组合的清盘进行投票。

由加密货币支持的稳定币主要与其他加密货币挂钩,由于加密货币本身波动比较大,这类稳定币通常需要超额抵押。比如500美元的稳定币需要有1000美元的以太币(ETH)作为抵押,这可以确保在以太币价格跌去25%的情况下,稳定币也仍然由价值750美元的以太币支持。

如果加密货币价格跌幅过大,稳定币可能会被自动清算。为了分散风险,一种稳定币可能同时由多种加密货币支持。

将加密货币作为底层资产的稳定币属于较为复杂的一种,目前还没有像法币支持的稳定币那样普遍,其中已经被大多数DeFi协议广泛采用的是由MakerDAO发行的Dai。Dai起初与以太币密切挂钩,但由于在2020年3月的“黑色星期四”中以太币价格暴跌导致Dai市场大幅波动,MakerDAO随后将USDC加入了Dai的抵押池中。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之间,Dai的市值增长了800%,是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稳定币之一。

没有抵押品支持的稳定币属于上文提到的算法稳定币。除了UST,另一个代表性算法稳定币是由Ampleforth在2018年发行的AMPL。Ampleforth的算法平台每天会根据AMPL的需求量来调节供给,当AMPL需求增加时,Ampleforth会增加供给,进而避免AMPL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将AMPL的价格稳定在均衡水平上。

稳定币与央行数字货币的区别

从稳定币的定义和分类可以看出其与央行数字货币(CBDC)有着很大的不同。CBDC是由一国央行或货币当局发行和监管的数字货币,与法定货币等价,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按照IMF的说法,CBDC可以降低管理现金的成本,并促进金融包容性,因为人们无需拥有传统银行账户就可以使用央行数字货币。

根据CBInsights的数据,目前全球至少9个国家已经推出了CBDC,14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始试点项目,其他一些国家正在积极对CBDC进行研究。中国目前已经对数字人民币e-CNY进行了大规模试点,截止2021年10月,约1.4亿人进行了总价值620亿元的数字人民币交易。

2021年稳定币市值暴增470%

 

来源:CoinGeek

稳定币的应用场景

稳定币的用途有很多,与普通人的生活关系比较大的应用场景包括:

1. 日常消费。一个设计良好的稳定币可以像普通货币一样在日常消费场景中使用。比如Visa和万事达卡就已经推出了允许用户用USDC进行交易的支付卡。

 

2. 支付员工薪资。雇主可以通过创建智能合约,在每个月的月底自动将薪资以稳定币的形式发放给员工。这种薪资支付方式尤其适合那些员工遍布全球各地的公司,因为支付稳定币可以省去传统跨境转账中涉及的各种繁杂程序。类似地,稳定币还可以用于支付房租、贷款等各种重复性支出。

 

3. 侨汇。与传统侨汇方式相比,稳定币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手续费相对较低,同时币值不像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那样波动大。一些国家的银行也已经对稳定币跨境汇款进行了尝试,比如韩国新韩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

 

4. 避险资产。在某些特殊因素导致法定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当地居民可以快速将手中的法定货币兑换为稳定币;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时期,稳定币比比特币等波动更大的加密货币有更大优势。

 

5. 人道主义援助。在危机发生时,稳定币还可以作为国与国之间一种高效的人道主义援助方式。例如在2020年疫情期间,由于人们外出到银行取款受限,非营利组织Grameen Foundation使用稳定币Celo向菲律宾至少730名企业家提供了价值近16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不过世界经济论坛(WEF)曾警告,各地区数字化程度的不同可能会使这种援助方式产生一定副作用。

 

稳定币的局限

每一种稳定币都有自身的局限性。

由法定货币支持的稳定币受到法定货币面临的所有法规的限制,这无疑会对稳定币的转换效率和流动性造成负面影响。

由大宗商品支持的稳定币也存在这种限制,比如为了把稳定币兑换成实物黄金,稳定币持有者需要找到储备黄金的保险库,过程可能需要很高的时间成本。

同时,这两种稳定币还面临底层资产价格随时可能大幅下跌的风险。

由其他加密货币支持的稳定币受底层资产(加密货币)价格波动的影响则更为明显,其币值的稳定性与其关联的加密货币有着密切关系。如果与之关联的加密货币价格暴跌,这类稳定币可能会被自动清算。

展望

尽管加密货币市场的未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但主流研究机构认为,稳定币的繁荣有助于加密货币进一步发展为主流资产。

一些金融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如摩根大通和Visa等,已经开始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内部研发等各种方式对稳定币进行布局。美国监管部门也正在推进对稳定币的监管朝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既然稳定币可以被当作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暴跌时的避险资产,那么在其他加密货币价格上涨,避险情绪降温时,稳定币的价格可能也会下跌。

参考资料

1.CBInsights, What Are Stablecoins?
2.Bloomberg, Stablecoins Soar in Value as Everything Else in Crypto Shrinks
3.Wall Street Journal, Are Stablecoins Backed by Algorithms All That Stable?
4.FitchRatings, Stablecoins Take More Conservative Stance Despite Rapid Growt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