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季度以来,全球市场各种坏消息不断。疫情蔓延,俄乌战争,通胀飞涨,美联储缩表……在此影响之下,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这种持续波动最终影响到的是市场中的每一位投资者,“今年市场还会好起来吗?”成为全球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海外投资360问 | 一季度坏消息不断,今年市场还会好起来吗?

 

围绕全球华人投资者关心的11个问题,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 Jerry从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行业投资机遇三个方向进行全面解读。

 

1、Omicron还在不断变异,但美国已经开放,疫情对经济还有哪些影响?我们要如何应对?

 

虽然眼下美国已经开放,但是其实疫情对经济还是有一些影响的。首先疫情还在不断的转播,主要还是因为奥密克戎的变种速度在加快,每一次变种之后,传播的速度也在加快,但它的致死率也下降了,所以目前就出现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的方式了,就包括像美国像欧洲就逐渐的在开放。

 

最新的数据,包括像英国的数据,群众的抗体力已经超过90%了,基本上接近于全民免疫了,美国也是类似于的这种的情况。所以我觉得疫情对欧美经济的影响在逐渐的减弱,除非它有新的变种,然后在传播在很高的情况下的致病率会提高,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迹象。这样的影响下,美国的复工率也在逐渐的提高,最近一段时间,高盛已经要求员工全体回办公室办公,我们海投全球现在也是每个星期回去一天,可能到5月份开始每个星期回去两天。

 

所以总体来说的话,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正在减弱,但实际上在其他的市场的新兴市场尤其在对全球的供应链对物流的影响还是比较严注重的,所以我们还是不能低估疫情的影响,总体来说疫情还远没有结束了。

 

2、美国通胀又破纪录,上涨了8.5%,为什么通胀越来越高?通胀还能控制住吗?

 

通胀越来越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供给不足的问题。粮食和石油主要是因为俄乌战争;汽车主要是应为停工和芯片供给不足。我们也关注到,最近像尼日利亚、印尼等国家也开始禁止出口,这将进一步加剧整个的供应链的紧张,供给不足将造成了商品价格的大幅的高涨。如果得不到缓解,通胀还会继续持续上涨的。

 

另外就是我们发现通胀开始在蔓延,最开始集中在几个,像我说的像比如说汽车、能源、粮食等行业,现在已经蔓延到服务行业了。最近给大家体会比较深的是公司的成本在上涨,员工的工资在涨,房租也在上涨,这样就导致了整体的服务行业的价格都在上涨,而且这种上涨都不会短期降下来。很少出现“今年涨的工资明年降工资“这种情况,基本上涨上去就很难再降下来,所以这样的话会导致通胀在进一步的持续。

 

市场预计可能七八个点就会见顶,但实际上即便见顶,我们预计它也会在高位上徘徊很久。除非疫情迅速结束,战争迅速结束,全球的供应链恢复,进一步实现供给恢复,这样才能确保产品价格的下降,缓解通胀的情况。

 

3、美联储加息以后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的收益开始倒挂,2000年,08年的时候都出现了经济危机,是不是美国要开始经济衰退了?

 

刚才说现在的通胀已经非常高了,美债虽然利率在上涨,包括像10年期收益已经突破3了,但实际的收益是下降的。因为通胀已经涨了8个点,即使收益突破了3个点,而你每年的实力购买力还是下降了5个点,所以这个时期其实并不是大规模持有固收的时间,因为通胀的原因,它会推动整体的价格。

 

当然,美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波动比较大。市场目前对未来的经济是比较担心的,所以出现了“短期的收益在上升,长期的收益在下降”的倒挂情况。如果大家想配置美债的话,可以建议买一些期限相对比较短的,然后持有到期的,再观望一下通胀是不是能够控制住。

 

从历史数据来看的话,短期长期国债的利率倒挂是下行的指标,一般出现倒挂有未来的几个月都会出现经济衰退的,但这也不是100%确定的。现在还很难说,即便出现经济衰退的话,也不会是马上出现经济衰退。

 

4、美联储开始正式加息、缩表,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美联储这次的应对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得当,虽然升了25个bp,对市场的冲击相对来说也比较小,没有大幅的加息和大规模的缩表,可以理解为还是要保证经济持续有序的增长。

 

另外从经济的基本面增长来看,我认为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虽然说现在是第一季度的各公司的报表逐渐披露粗来,像金融板块不是特别的理想,但实际上还是不错的,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金融板块成长是最大的。

 

最近科技板块集中会出财报,包括像 Facebook、Google和 Microsoft,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科技股的怎么样?我认为,当下美联储进入升息周期,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其实都是有一定的压力的。这种时候,大家尽量不要在这种变动的期间去做大规模的调仓,而更应该寻找相对稳定的投资策略,比如股票、债券、地产、另类投资、风险投资这种一个相对平衡的组合。

 

5、大类资产 今年上半年感觉所有资产都在上涨,尤其是股票,地产和大宗商品,能总结一下吗?下半年要怎么配置?

 

首先还是要平衡的配置。我们常说最大的不变就是市场一直在变,今年头几个月的黑天鹅事件太多了。所以一个相对平衡的配置组合,相对而言能够有效对冲风险。

 

如果从今年下半年来看的话,我觉得最大的趋势是回调。目前来看,资产价格都是高估的,尤其美股市场来看的话,今年如果回到年初的水平,相对来说就比较乐观了,前两年涨个百分之二三十的这种好日子已经结束了,下半年大概率要回调。

 

所以建议大家配置一些另类投资私募的,比如说风险投资、私募债券,相对来说它跟资本市场的相关性是比较低的,因为它不是在股票市场公开交易的,然后另外它其实周期相对比较长,可以跨经济周期,而且不是每天都在频繁的交易。

 

还有就是对房地产,过去一年房地产一直还在涨,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供给不足。现在疫情放开之后,复工也会进一步刺激需求的提升。但我们也看到房贷利率上升了,实际上持有房产的成本提升了。

 

总的来说,一个是相对平衡,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配置策略,才能度过眼前的动荡期。

 

6、中概股又披露了第5批预备退市,这些公司会怎么样?还能抄底中概股吗?

 

抄底肯定是不敢抄底的。

 

不少人抄过好多次,但每次都腰斩。未来的话,我觉得中概股大概率会分化,一些头部的公司回港回A,像阿里、京东他们已经回港上市,一些大的国企也已经回A了;另外就是剩下的一些市值相对比较小的企业,他们很大概率是退市,当然也可能会考虑私有化。如果直接进入OTC市场,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流动性,这样相对来说股东就比较悲惨了,因为你手里持的股票是卖不掉的。所以我们的建议尽量不要碰了,从机构的态度来看的话也在调仓。

 

7、 SPAC第一季度又上市融资了150亿美元,SPAC还能投资吗?

 

SPAC是一个很小众的融资方式,本质类似于借壳上市。疫情期间,一方面因为流动性过剩,市场的钱太多了,“满世界的钱“没有地方去投,就把SPAC催火了起来。另一方面,因为过去上市的周期的原因,积累一大批不能直接通过IPO上市的企业和概念性的公司(如贾跃亭的FF),这些企业期望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以推动自身业务的发展,因此也进一步推动了SPAC的火爆。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监管的漏洞了,SPAC上市的要求不高,基本上就是有个公司,然后有个报表,有个审计就可以上市了,所以就产生了极大的投机机会。而且因为本身一些特殊设计,也让SPAC的被很多投资人追捧。比如说它是10块钱上市的,有一个保底回购的条款,大家都觉得这个不会亏钱,所以也在积极参与。

 

但过去两年积累了太多上市的SPAC,这些公司没有办法去找到并购的标的,有些找到的标的质量也不好,就开始出现崩盘的情况。整个公司从10块钱开始就直线下跌,跌到2块钱,亏损80-90%。而且,现在监管也反应过来了,开始加强SPAC要求,所以我觉得SPAC的风险还是非常高的。

 

8、科技股3月份反弹了不少,但1季度季报不理想,又开始下跌,科技股还能投资吗?

 

我觉得科技股投资有两个需要重点注意的,价值与择时。

 

一是,公司的估值是否太高?一些相对来说比较优质的公司,比如说我们说的这些龙头的公司,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本身来说这些公司成长性比较好,然后又非常稳定,有很深的护城河,所以像价值投资者巴菲特都开始买苹果股票。但也需要注意公司的估值是否太高了。

 

二是,什么时候投资合适?从数据来看的话,其实从去年10月、11月科技股见顶之后,就一直在回调,有些公司已经跌了50%。尤其是疫情期间的网红股,很多都跌了50%以上,在适当的时机是可以考虑减仓的,因为回调还远没有结束。就像刚才说的中概股一样,不要去大规模去抄底。

 

总的来说,科技公司是由长期价值的,目前价格也回调了不少,虽然还是挺贵的,但是已经接近疫情之前的水平,可以考虑建仓,但不建议抄底。

 

9、美联储加息以后,债券收益提高,有什么固定收益的资产可以投资吗?

 

我觉得从固收来看的话,可以买一部分短期国债,现在三个点的收益还可以,能够抵御一部分通胀。其次的话,银行的利息肯定也会提高,但是相对来说比较慢,它要跟着美联储的生息的进度的。

 

另外就是可以配置一部分私募债券,虽然是新的资产类别,但实际上私募债券从08年次贷危机开始高速发展了,过去十几年形成了接近万亿的市场规模。其主要原因是次贷危机之后银行开始谨慎,一方面减少了给企业的贷款,另一方面提高了贷款的标准。所以出现了私募信贷的产品,从产品设计来看,相对来说比较稳健,里面都是大基金在操盘,但门槛会高一点。它的优势是跟公开市场的相关性比较低,收益也比较稳定,也能够有效抵御通货膨胀。从平衡性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比较好的能够补充大家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别。

 

10、美国30年贷款利率已经突破了5%,为什么美国房价继续创新高?现在还能不能投资房地产?

 

房价创新高的几率越来越小,但房价不会马上跌下来。

 

首先,新房入市需要一定的周期,虽然现在开工率在上升,但交房的速度会有一定的滞后。其次的话,整体的疫情并没有结束,人口迁徙也还没有结束,包括纽约很多都搬到佛罗里达去了,加州有很多人搬到德州去了,这样也会推动房地产市场。但风险已经在眼前了,包括利率上升、新房入市、疫情开放等,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冲进去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如果你是过去几年投资的,这时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变现时机。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房地产应该是接近见顶了,但离下跌可能还有一段的时间,建议大家能下车就要下车。因为一旦下跌的话,会是一个加速的下跌,大家都在抛。

 

11、马斯克收购推特,对特斯拉会有怎样的影响?

 

马斯克收购推特,其实对特斯拉的影响比较小。首先特斯拉的先发优势是非常大的,它是最早做也是规模最大的纯电车企业,所以推特对特斯拉的影响可能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影响。至于,现在很多人说有了推特之后,马斯克没有办法聚焦在特斯拉上面,其实不用担心。没有收购推特之前,马斯克已经同时做好多公司。

 

如果说潜在风险的话,我觉得有两个。一个就是马斯克他为了买推点,其实把特斯拉的股票质押了很多,他手里的股票质押了很多,一旦有风吹草动的话,它就要消补仓了,比如说一旦特斯拉股票下跌了,他可能要被迫去卖一些股票,这样可能对特斯拉股价不是很好,可能加速整个下跌的过程,这是一个风险。

 

另外一个就是监管,马斯克作为一个超级IP,如果他控制了推特以后在上面说其他内容,可能会收到监管的审查。之前他曾经就说过,要把特斯私有化之类的,其实我们在没有实际交易的时候是不能够公开披露的,所以他也被罚钱了。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