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Zomato跌破最后一轮私募估值

美国科技股颓势正蔓延至新兴市场国家。5月10日,印度外卖平台Zomato股价跌破52卢比,市值降至53亿美元,低于其2021年初IPO以前最后一轮54亿美元的私募估值。

印度科技股暴跌

 

图:BBC

印度股市动荡,科技股暴跌。面对不利局势,Zomato的主要竞争对手Swiggy计划到明年初进行8亿美元的 IPO,其上一轮私募估值为107亿美元。

 

2022年暴跌60%

Zomato是去年印度上市的第一家消费科技公司。截至5月17日,Zomato今年以来蒸发了投资者一半以上的财富,股价从年初的141.35卢比下跌至55.4卢比,跌幅超60%。Zomato于去年7月14日在印度上市,开盘价溢出其IPO价格53%,估值达到120亿美元。

 

Zomato的基石投资者包括老虎环球、Fidelity、New World、Baillie Gifford、Government of Singapore、Canada Pension Plan、Mirae Asset、T. Rowe Price及Steadview等。上述基石投资者一共认购了5.623亿美元的融资,占到Zomato计划募资比例的45%。

印度科技股暴跌

 

2022 Zomato股价走势,图:google

 

自俄乌危机开始,印度科技股一直在经历大幅下跌。美股科技股的动荡以及美联储加息前景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机构投资者也一直在减持 Zomato 的股份。数据显示,外国证券投资者(FPI)和共同基金(MF)在2022财年第四季度出售了Zomato 1.52 亿股股票。

 

此外,Zomato还面临着印度竞争委员会 (CCI) 的反垄断调查,包括对外卖服务的不公平定价和大幅折扣行为。尽管Zomato表示将继续与CCI密切合作,但此举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在持续亏损之际,Zomato却加大了收购力度以拓展业务。今年1月,Zomato以112.2卢比的价格收购了广告技术公司 AdOnMo 19.8% 的股份;以37.38卢比的价格收购了B2B软件平台 UrbanPiper Technologies 5% 的股份。3月,Zomato以500万美元收购了食品机器人初创公司 Mukunda 16.66% 的股份,这些交易进一步导致投资者对其股票的抛售。

 

股市下跌产生连锁效应

除了Zomato,其他去年上市的印度科技公司也未能幸免。截至5月10日,数字钱包Paytm市值已跌至45亿美元,远低于其上市时的190亿美元;线上保险平台PolicyBazaar市值已从IPO时的60亿美元跌至33亿美元;在线时尚美妆平台Nykaa的表现相对较好,但估值也从IPO时的130亿美元降到了83亿美元。

 

股市动荡已经传导到了印度的私募市场,包括老虎环球(Tiger Global)和加拿大养老基金(Canada Pension Fund)在内的几家主要投资者已经减缓了对印度的投资步伐。据报道,被誉为印度独角兽猎手的老虎环球已经把交易目光转向了早期阶段,并在融资估值方面变得更加保守。

 

在全球市场震荡之际,Zomato等科技公司市值的缩水大大打击了散户投资者对在印度进行IPO的保险科技公司LIC和物流公司Delhivery的兴趣--LIC 股价在5月17日上市当天下跌8%。为免受波及,几家大型的印度公司推迟了自己的上市计划,包括跨国连锁酒店OYO Rooms和数字钱包MobiKwik。

 

参考资料

1.Techcrunch,Zomato tumbles below its last private valuation

2.Techcrunch, Swiggy and Zomato, food delivery rivals in India, back UrbanPiper in $24 million funding

3.Business Insider,LIC stock falls 8% on listing day, but still beats HUL and ICICI to become India’s fifth most valued company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