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VC步入主流

2021年美国风投市场诞生了339只微VC基金,融资总额近50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纪录。凭借自身特有的优势,微VC在未来将继续占领市场。

 

图:Finmark

 

2021年美国风投基金融资规模超过1290亿美元,比2020年融资总额高出近50%。这一数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型基金的筹集--去年有63只新基金规模超过5亿美元,使风投基金的平均规模增至1.88亿美元。

 

同时,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微VC基金(Micro VC)凭借自身独有的优势,数量也出现激增。根据Pitchbook发布的最新报告,2021年美国风投市场诞生了339只微VC基金,融资总额近50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纪录。

 

什么是微VC?

微VC指规模较小的风险投资公司,主要投资于处于种子阶段的新兴成长型公司,基金规模通常低于 5000 万美元,通常对特定公司的投资在 2.5 万美元至 50 万美元之间。

 

虽然许多微VC由前风险投资家、前企业家和/或超级天使管理,但许多大型的风险投资公司也建立微VC资金(或规划了一小部分资金)来投资种子阶段的初创公司,为他们更大的风险基金(或投资)寻找更多机会。

 

微VC主要有以下特点:1)主要在种子期进行初期投资。2)代表第三方有限合伙人投资。3)最常见的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美元。

 

催熟种子投资

尽管融资规模仅占去年美国风投基金总额的4%,但从横向上看,微VC基金的增长依然非常迅猛。2006到2011年美国每年筹集的微型基金数量平均数量为75只,到了2018年后,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20只。

 

近10年微VC融资数量、规模,来源:Pitchbook

 

微VC基金对处于种子阶段的初创企业产生了最明显的影响。过去的十年里,种子投资逐渐发展成为每年4000笔交易的成熟市场。数据上看,微VC基金的数量与种子投资一直呈正相关趋势。

 

微型基金和种子投资交易数量,来源:Pitchbook

 

按中位数计算,微VC基金的规模仅略高于1000万美元,平均规模略低于1500万美元。而在过去的7年里,种子交易的中位价值从100万美元增长到了290万美元,这也影响了微型基金们分散投资风险的能力。

 

完善风投生态,开拓新兴市场

根据Pitchbook数据,美国风险投资活动主要集中在旧金山、纽约、波士顿和洛杉矶,这四个地区的交易数量占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的资本活跃程度和交易额远远超过其他地区。随着主要城市的种子投资越来越贵,微VC们转向了其他较小的生态系统,比如美国其他城市和海外新兴市场。

 

四大城市以外募集的微VC数量和交易数量,来源:Pitchbook

 

近10年来,美国四大市场以外筹集的基金和交易数量逐年增加。2013年以后,这些区域的微型基金数量正式超越了大型基金数量,这与四大市场的情况相反。尽管微VC们2006年以来筹集的资金总额还达不到愿景基金的一半,但他们却成为了风投拓展新兴市场的主力。得益于这些微VC,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初创公司才能获得资金。

 

一大批微VC基金秉持着影响力投资的理念,致力于为环境和社会创造正面和积极的价值,持续寻求有社会或环境效益及能带来长期高回报率的投资项目。在微VC的影响下,亚洲、非洲和拉美等金融生态落后,但具有人口红利、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国家得以快速发展,这也进一步完善了创投生态网络,实现了普惠价值。

 

海投全球也早早地看好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一直践行普惠金融、ESG投资理念,将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作为核心市场深入研究,投资标的包括巴基斯坦电商、信贷平台与数字银行,其他标的还包括印度消费信贷,美国挑战者银行,阿联酋支付平台和尼日利亚财富管理平台等。

 

高回报前景惠及中小LP

去年风投市场表现强势,白话华尔街曾在《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中提到,截至2021年底全球独角兽数量增加145%达到959家。随着风投退出价值的提升,LP对风投基金投资的门槛也逐渐变高。同时,许多大型的风投基金与其LP们之间的关系十分稳定,让很多资金规模不足,关系网络缺失的LP难以进入。

 

近10年微VC现金流,来源:Pitchbook

 

微VC基金为这些LP们提供了机会,包括家族办公室、高净值个人及其基金会和较小的捐赠基金等。10年来,微型基金为其LP回馈的资金一直为正。Pitchbook数据显示,截至2021上半年,LP向微VC基金共投入33亿美元,收到的回报总额为47亿美元。

 

微VC基金回报可观,来源:Pitchbook

 

未来几年,微VC还将面临强劲的增长前景。随着基金规模的增长,其投资价值的增长速度将远远快于所持资金。尽管目前难以对微VC的平均回报率下定论,但样本数据显示,微型基金的回报率非常强劲,这从根本上增强了LP对其投资的信心。

 

新VC“瘦身”成趋势

 

近10年首次募集基金种类(微型基金、非微型基金),来源:Pitchbook

 

与中小LP涉足风投性质类似,微VC基金已成为新基金经理开始风投生涯的最常用途径。在过去的十年里,每年GP筹集的第一只基金中的60%都是微型基金。自2015年以来,首次募资的基金中的微型基金数量超过100只。这些基金的管理者通常追求快速的决策和交易,保证团队精简,因此所要求的资金总额不高。

 

有趣的是,由老牌基金经理筹集的微型基金比例在过去十年中也稳步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新VC有意瘦身,决策快准狠的趋势。白话华尔街曾在往期研究《蔡斯·科尔曼,重建老虎环球2.0》中提到,以老虎为首的新型VC风潮正以凶猛、粗暴的的投资策略冲击着传统风投模式。同样,这些新成立的微VC基金也面临着多重挑战,比如:较低的管理费率所导致的运营成本增加,以及在越来越贵的交易中分散投资风险的问题。

 

数据显示,亚特兰大种子交易的中位价格只有200万美元,而在旧金山这一数字超过350万美元--微VC在交易价格水平较低的新兴城市与市场中依然拥有着大量的机会。未来,微VC基金将凭借自身特有的普惠性与实用性继续占领风投市场。

参考资料

1.Pitchbook,PitchBook Analyst Note: Micro-Funding Opportunity
2.Medium,Micro-VC — Smaller is better, but the math is still really hard
3.白话华尔街,蔡斯·科尔曼,重建老虎环球2.0

4.白话华尔街,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