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加英澳新全球抢人

 

疫情已持续三年,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全球通胀为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疫情下,不论是资产配置还是身份配置,分散风险都成为重中之重。在投资时更多人开始注重海外资产配置,并为自己配置海外身份。

 

同时,全球经济升温各国努力摆脱疫情,一场争夺青年才俊的战斗已经开始。通过承诺快速签证和永久居留权,许多推动经济复苏的发达国家正在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发出邀请,放宽申请限制。

 

美国:解除STEM配额限制,拓宽加急申请范围

 

美国放宽高技能人才、STEM、H-1B的申请要求,国会正商议允许拥有STEM学位的申请者不受绿卡配额限制。

美加英澳新全球抢人

 

图:the hill

 

3月底美国大面积放开加急申请,扩大允许加急处理的申请范围,减少案件积压,提高审理效率。不可申请加急的EB-1C、EB-2和NIW都新开通了加急申请。使得原来一年多的审理周期变成了45天。此外,工作签、留学签现在都可以申请加急了。

 

加拿大:放宽技术申请规定

 

4月25日,加拿大宣布快速通道(EE)的抽签将很快恢复,快速通道是政府挑选技术类的主要平台,包括联邦技术、技工计划及加拿大经验类计划(CEC)。此前受制于疫情,加拿大暂停了联邦高技能的申请。

 

同时,加拿大将放宽政策,鼓励合格的候选人申请永久居民身份,将于今年7月初开始邀请候选人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他们还出台了一项新的临时政策:从2022年夏季开始,身在加拿大、持有的毕业后工签在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到期的留学毕业生,将有资格获得有效期最长18个月的额外开放式工签。在今年夏天生效的政策变化还包括:

 

1)在处理申请期间,申请人将不再需要留在加拿大。

2)在等待申请审理期间申请开放式工作许可的申请人,将能获得有效期至2024年底的工作许可。这将确保所有的申请,在申请人需要再次申请延长其临时身份之前完成审理。

3)为了支持家庭团聚,在加拿大境外且被包括在主申请人申请中的直系亲属,将有资格获得他们自己的开放式工作许可。

 

英国:拓宽新签证渠道

 

3月15日,英国发布了最新的修正案,此次变政旨在使申请体系更加简单和体系化。法案设立了一个新的签证类别--The Global Business Mobility,为有建立海外机构和转换员工需求的海外企业创立了新的签证模式,该大类又细分5个类别签证:

 

1)Senior orSpecialist Worker-高级和专业雇员,最低年收入42400英镑。

2)UK Expansion Worker-英国扩充雇员,最低年收入42400英镑。

3)Graduate Trainee-毕业实习签证:最低年收入23100英镑。

4)Service Supplier-服务提供者,无收入要求,适合有经验的海外自雇人士。

5)Secondment Worker-借调雇员,无收入要求,与Service Supplier相反为境外公司向英国派遣的员工开设。

 

新法案很明显地拓宽了获得签证的渠道,但都不能转绿卡。想要取得英国永居的申请人还应把握现有签证,关注续签及转永居的政策。

 

澳大利亚:临时技术类可获永居

 

随着澳洲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国境的逐渐开放,澳大利亚正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一系列签证变化举措,解决技术劳动力短缺问题。

 

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公布了一系列有关临时技术签证、偏远地区临时技术签证、毕业生临时签证及海外新访客签证的变化细节。包括:

 

1)482类签证和旧457类签证持有者有机会获永居:新出台的签证变化将改善以下两类签证持有者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机会:现有的临时技术短缺签证(482短期类别)的持有人;不再符合年龄要求的旧临时技术短缺签证(457类)的持有人。

 

2)延长489、491和494偏远地区临时技术签证:这些签证持有人可以从2021年12月1日起进入澳洲,他们也将有资格获得签证延期。

 

3)485毕业生临时签证持有人可申请替代签证:允许签证在2020年2月1日或之后到期的目前和之前的485临时签证持有人重新申请与原签证期限相同的新485签证。并把毕业生临时签证的停留时间从2年增加到3年,与研究型硕士毕业生的停留时间一致。职业教育和培训(VET)的毕业生也将获得两年的毕业生临时签证。

 

新西兰:延长、放宽工签

 

5月11日,新西兰总理宣布边境将提前两个月开放,开放时间为7月31日晚11:59,并大大简化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快速的审理。为吸引和留住高技能工人,新西兰将打造全新的“绿色清单”(New Green List),提供精简、优先的转居民身份的渠道。

 

同时在新西兰的工作签证将延期。所有技能工签、学后签和新西兰人配偶工签将会通过一个新签证,获得开放工作权益;签证有效期将延长2年。并开放新的工作签证--2022年5月9日至12月31日(含)期间到期的以下工作签证的境内持有人,将获开放式工作签证:

1)基本技能工作签证

2)学后工作签证

3)新西兰工作签证的Partner。

 

新冠疫情是变革的加速器,为平稳度过后疫情的经济恢复期,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在全球范围内抢人,为有专业技能的外国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参考资料

1. Axios,Exclusive: Congress urged to easeimmigration for foreign science talent

2. FT,New Zealand to reopen borders and ease high-skilledimmigration rules

3. Economic times,Canada could soon face stiff competition as UK, Australia and Middle East joinglobal battle for migrant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