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erraUSD暴跌80%

美国股市动荡尚未平息,加密货币市场却遭遇了史无前例的黑天鹅事件。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图:Fast company

 

本周一,第三大稳定币TerraUSD(UST)与其1美元的锚定价格发生严重脱钩,跌至0.69美元,随后引发更多投资者的抛售,周三一度跌至0.23美元,24小时内的跌幅达到了70%。截止发稿前的价格约为0.195美元。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过去5天UST价格走势 来源:CoinMarketCap

 

这并非UST第一次脱锚,2021年5月曾跌至0.96美元,但后来又恢复至了1美元的锚定价。此次UST崩盘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脱锚的程度,还因为整个加密货币市场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同时引起了监管的注意。同时,UST的突然暴跌还引出了各种阴谋论猜测,背后牵涉到贝莱德和Citadel等金融巨头。尽管Terra正在极力挽救UST,但业内人士预测UST很难立刻恢复至1美元。

 

大规模抛售导致UST严重脱锚

 

理论上,稳定币的价格以1:1的比例与法定货币(或法币等价物,如国债)或实物资产(如黄金)相挂钩,以保持价格稳定。美国市值最大的两个稳定币Tether (USDT)和USD Coin (USDC)就属于这种有底层资产支持的加密货币,但UST则属于一种没有链下资产支撑的算法稳定币。

 

UST主要依靠套利机制和供求关系来调节和稳定价格,这个过程离不开另一个加密货币Luna的帮助。UST和Luna是Terra区块链网络的两个原始代币。同时这个过程还离不开大量可能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交易员。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UST 创始人Do Kwon 来源:The Block

 

Luna帮助UST稳定价格的过程大致如下:如果UST价格跌破1美元,交易员将“烧毁”(burn)流通中的一单位UST,同时Luna的数量会增加;流通中的UST数量减少,意味着UST的供给减少,因此价格会上升,Luna的供给增加,会使Luna的价格下跌。相反,如果UST的价格高于1美元,这种机制会使其价格重新回归至1美元。在这个过程中,交易员是有利可图的,假设UST跌至99美分,交易员在获得价值为1美元的Luna时,将赚取1美分的收益。这种套利机制会驱使交易员不停地进行交易。

 

问题是,一旦发生了某些不可预知的事件导致UST被大量抛售,UST的价格就可能会脱离锚定价。如果大量交易员的恐慌情绪被触发,UST的价格更将失去支撑,而且还会导致Luna的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即所谓的“死亡螺旋”(death spiral)。

 

此次UST脱锚也的确连累了Luna,周三Luna的价格从每枚32美元跌至了2.25美元,24小时内就暴跌超过90%。

 

UST的暴跌始于上周末大规模UST被从Terra生态固定利率协议Anchor Protocol上撤出。可以将Anchor Protocol理解为加密货币投资者的去中心化银行,它与UST都建立在Terra区块链网络上。Anchor Protocol允许投资者通过借出UST赚取近20%的收益率,因此它还是过去几个月里UST的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的主要因素。

 

在“出逃”Anchor Protocol的同时,UST遭遇了大规模抛售,从而给UST的价格造成了压力。据说这些UST被卖出后流入了其他由传统资产支持的稳定币。在UST脱锚以前,作为第三大稳定币,它的市值达到了180亿美元。

 

补救,UST未来或引入抵押机制

 

UST崩盘后,Terra随机采取了救援行动。首先是由UST创始人Do Kwon创立的非营利组织Luna Foundation Guard,这个组织在本周初向OTC交易公司借出了7.5亿美元的比特币用于稳定UST的价格,但结果并不理想。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来源:Twitter

 

随后在周三晚间,Do Kwon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帮助UST的价格重回1美元的计划。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增加Luna的供给,来吸收因遭到大量抛售而增加的UST的供给。但按照这个计划,Luna的价格将会遭受巨大压力。美东时间5月12日晚9点左右,Luna价格一度跌至接近0美元。

 

也许是看到了目前UST的价格调节机制中存在的缺陷,Do Kwon在推文中还称,在UST开始重回锚定价格后,他们将为UST的价格引入担保机制。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来源:Twitter

 

金融巨头否认阴谋论

 

UST的突然暴跌引起了人们对背后原因的各种猜测。有人猜测是Terra的自导自演,还有人猜测是某些个人或组织主导了这次抛售,甚至将矛头直指两家金融巨头——贝莱德(BlackRock)和城堡证券(Citadel Securities),以及加密货币交易平台Gemini。

 

根据传言,贝莱德和城堡证券从Gemini借入了10万枚比特币,并用其中的25%交换了UST,随后两家公司抛售了UST和比特币,导致Luna和比特币价格暴跌。

 

不过三家公司很快出面否认了传言。贝莱德称,虽然自己为USDC管理现金储备,但目前并不交易UST。城堡证券也表示目前并不从事稳定币交易。Gemini则称,目前并不提供比特币贷款业务。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Gemini官方辟谣 来源:Twitter

 

美国监管对稳定币仍持积极态度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美国财长耶伦 来源:AP

 

UST的暴跌对整个加密货币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拉升UST价格,一些交易员在买入UST的同时抛售以太币,从而对以太币价格造成了下行压力。比特币价格也受到了影响,因为有些交易员担心Terra为了稳定UST会抛售其比特币储备,因此在恐慌情绪驱动下开始抛售比特币。过去5天比特币价格下跌了20%,截止美东时间5月12日已经跌至28000美元附近。

全球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夜崩盘

 

过去5天比特币价格 来源:Google Finance

 

此次UST的崩盘不仅撼动了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同时也使美国监管的注意力重新集中到了稳定币上。

 

此前,美联储和其他美国监管机构就曾表示,稳定币需要更多监管,并且应该由银行来发行。在周二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财长耶伦再次呼吁国会授权对稳定币进行监管。

 

她说,UST的暴跌只是说明它是一种快速增长的产品,对金融稳定存在风险,而当下需要的是一个“一致的”联邦监管框架。

 

事实上,从耶伦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尽管UST的崩盘对金融体系的稳定造成了威胁,但美国对稳定币的态度还是相对积极的。

 

去年,一个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监管小组建议国会制定立法,对稳定币发行者进行类似于银行的监管。现行的美国法律尚未覆盖稳定币。在听证会上被问到今年是否有望出台稳定币相关立法时,耶伦给出了高度肯定回答(highly appropriate)。

 

参考资料

1.The Block, Terraform Labs CEO Do Kwon unveils plan to restore UST peg

2.The Block, Terra, Luna and UST: How we got here

3.Yahoo Finance, Crypto: LUNA plunges as UST stablecoin saga deepens

4.The Wall Street Journal, Yellen Renews Call for Stablecoin Regulation After TerraUSD Stumble

5.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ryptocurrency TerraUSD Falls Below Fixed Value, Triggering Selloff

6.Coindesk, Citadel Securities, BlackRock, Gemini Slam Social Media Accusations of Involvement With UST Collapse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