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风投的冬天还远吗?

2020年3月风投市场刚经历过一次下跌,原因是市场对疫情蔓延的担忧,在往前就要追溯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尽管它们没有确切的相似之处,但也似乎预示着资本市场寒冬的到来。

风投凛冬将至,独角兽“储粮”过冬

 

图:investopedia

 

今年一季度全球私募市场遭遇寒潮,风险投资环比下降13%。相较于去年的火热估值,今年初创公司们遭遇估值下调,融资有所放缓。股市动荡、通胀飞升、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和持续的疫情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传导速度加快

 

去年年底,基本面较差、增长速度缓慢的初创企业融资开始出现困难,今年以来趋势逐步加重。3月下旬,美国生鲜杂货配送独角兽Instacart将自己的估值下调了近40%,(详情请参考白话华尔街往期研究《独角兽Instacart估值缩水40%》)。包括老虎环球和D1在内的大型风投公司撤回了自己的后期投资,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了A、B轮融资,且速度正在加快。

 

从历史上看,私募市场对二级市场的反应通常滞后。2008-09年,私募市场花了大约6-9个月的时间才对股市做出反应。但今年以来,这种反应变快了。Crunchbase数据显示,1月份私募融资活动依然强劲,到2月底交易数量和规模都在下降--整个过程缩短至1个月甚至几周以内。

 

私募估值正在回调,且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市盈率(TTM)由30倍下调至更正常的8-10倍,风投行业正在缓解过热情绪,逐渐回归理性。

 

现金为王,稳中求胜

 

通常情况下,私募市场中的大部分初创公司还没有实现盈利,他们获得的任何收入都会被重新投入到业务中,以便更快地扩大规模。但在筹款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初创公司们正在控制其资本的消耗速度,减少支出并节省现金,资金规模最好能维持企业正常运作18到24个月。

 

企业减少现金消耗的最主要方式是控制固定成本,在高利率环境下,固定成本会快速吞噬公司融资,包括缩减招聘规模,精简人才,降低办公租赁标准等。

 

与其他行业相比,区块链、加密货币、气象科技和网络安全等行业的初创公司受到的影响较小。这表明经济低迷会给一部分企业带来机遇--形势好、竞争激烈时市场份额很难取得,相反在经济低迷时期,如果公司处于有利地位,就更容易获得市场。

 

独角兽“储粮”过冬

 

为维持现金流的正向运转,独角兽们一边在私募市场筹集过冬资金,同时也正通过减缓招聘来缩减开支,有些甚至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

 

Knock:互联网购房初创公司Knock在今年3月解雇了近一半的员工,取消了IPO 计划,并从私募市场筹集了7000万美元。

风投凛冬将至,独角兽“储粮”过冬

 

Knock CEO Sean Black,图:the real deal

 

Better.com:美国在线房屋经纪独角兽Better.com裁员近一半,员工规模从去年12月的约1万人削减至今年5月的5000人。管理层将此归咎于抵押贷款行业的衰退,并表示裁员虽然是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将有助于公司实现盈利。

 

Robinhood:4月底,美国股票投资平台Robinhood裁员近300人,并宣布将继续将裁员数量扩大至员工总数的9%。从2019年到2021年,该公司的员工人数从700人增加到近3800人。几天后Robinhood公布了其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益,该收益远低于预期。

 

Cameo:5月5日,视频社交平台Cameo CEO史蒂文·加拉尼斯(Steven Galanis)发推称Cameo将裁员近1/4,人数达87人。去年,这款致力于让明星为粉丝录制付费视频的APP刚刚晋升独角兽。在疫情期间,Cameo的员工总数从100人扩张到400人,但现在该公司开始重新评估盈利水平,调整业务规模。报道称被解雇的员工将收到8周的基本工资。

 

Thrasio:数字消费品独角兽Thrasio专门从事亚马逊第三方卖家收购,去年Thrasio共筹集超10亿美元资金。去年6月Thrasio与Churchill Capital Corp V计划合并上市,估值达到100亿美元,但一直没有实现。今年5月3日,Thrasio宣布开始裁员,并任命了新CEO。

 

Glossier:美国互联网美妆巨头Glossier最新估值20亿美元,曾一度被列入2022值得期待的IPO榜单,今年年初Glossier解雇了约80名员工,占其公司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风投凛冬将至,独角兽“储粮”过冬

 

图:The daily beast

 

同时,一些已经上市的行业巨头也正在开源节流。Tudum是网飞的配套网站,帮订阅者发现喜欢的电视剧和电影,并提供独家采访和幕后花絮,去年Tudum从BuzzFeed和Vice大肆挖人,薪酬通常是后者的2-3倍。但在上个月,网飞主要负责该项目的CMO博索马·圣约翰(Bozoma Saint John)宣布辞职,网飞市场部门的25名员工被裁。

 

网飞一季度财报显示,他们在三个月内流失了20万用户,这是十多年来该平台发生的第一次用户流失。网飞预计二季度全球付费用户将流失200万,预计亏损还将持续。

 

在经历了火热的一年之后,独角兽们仍然以稳定的增长为目标,但也正在重新审视自身价值,保证资金的充足。历史证明伟大的公司通常诞生于危机之中,比如2001年的亚马逊和谷歌;2008年的Twitter、Uber、Airbnb和Okta等。“别人恐惧我贪婪”,这句话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初创公司们来说都同样适用。

 

参考资料

1.Crunchbase,A Look Back: With The Current Market Slowdown, What Did Investors Learn From Other Downturns And What Worries Them Now?

2.Crunchbase,Are The Good Times Over? Startup Valuations Dip As Inflation, Geopolitical Issues And Pandemic Concerns Swirl

3.Crunchbase,‘Cash Is King’ As VC Spigot Slows

4.TechCrunch,Post-pandemic reset leads to wave of layoffs in tec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