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投资收益付诸东流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成就了众多科技股,老虎环球也因此为投资者们大赚一笔。然而疫情还没结束,故事就发生了大反转。

老虎环球4个月里巨亏150亿美元

 

蔡斯·科尔曼 来源:Bloomberg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13%,经历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重仓了科技股的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也遭遇了重挫,其只做多的股票基金一个月内就损失了24.9%。

 

在今年1季度暴跌34%以后,老虎环球的表现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亏损继续扩大。白话华尔街梳理了今年年初老虎环球投资组合中的10大持仓,这几只股票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老虎环球的整体业绩。不过在过去的4个月里老虎环球是否对投资组合进行了调整,要等到本月13F文件公布后才能知道。我们将持续关注。

 

股票业务遭遇滑铁卢

 

老虎环球旗下有两只主要的股票基金,一只专注于多空策略(对冲基金),另一个只做多。截止2021年底,两只基金的管理规模加起来总共有大约350亿美元。

 

其中对冲基金业务在4月份亏损了15.2%,导致今年前4个月的亏损达到了43.7%。

 

老虎环球今年以来的亏损延续了去年的下跌态势。白话华尔街在《老虎环球重仓科技股 一季度暴跌34%》一文中曾介绍,该对冲基金在2021年亏损了7%,而此前一年,得益于疫情期间科技股的暴涨,老虎环球取得了48%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大赚104亿美元,是当年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之一。

 

去年7%的亏损加上今年1-4月43.7%的亏损意味着,老虎环球对冲基金在2020年取得的创纪录的投资回报已经全部付诸东流。

 

另一个只做多的股票基金在4月份损失更加惨重,跌幅为24.9%,前4个月的跌幅则达到了51.7%。

 

这说明,如果以去年年底时的350亿美元规模作为基础,老虎环球的股票业务在今年前四个月里至少遭受了150亿美元的名义亏损。按照1-4月82个交易日计算,每天平均亏损大约1.83亿美元。

 

老虎环球近几个月来的亏损在很大程度上给其创始人蔡斯·科尔曼,这位对冲基金界传奇人物的职业生涯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最新一封写给投资人的信中科尔曼及其团队称,“我们的公募基金2022年的开局非常令人失望。鉴于宏观经济因素,市场表现不佳,但我们不相信借口,因此不会找任何借口。”

 

前10大持仓全部暴跌

 

老虎环球重仓科技股众所周知,被它看重的公司主要是那些在进入壁垒比较高的领域拥有强大市场地位的科技公司,涉及的行业包括互联网、软件、消费和金融科技行业等。

 

这是近期美股动荡,特别是科技股大幅回调的同时,老虎环球也跟着暴跌的重要原因。同样重仓了科技股的木头姐(Cathie Wood)旗下的ARKK ETF今年以来也暴跌了超过50%(截止5月6日)。

 

根据老虎环球提交给SEC的13F文件,截止去年12月31日,老虎环球的投资组合价值超过459亿美元,前10大持仓均为科技公司,集中度高达47.4%。其中最大持仓是京东,占比8.2%。

 

白话华尔街梳理发现,这10只重仓股今年以来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美国二手车电商Carvana,跌幅达到了80%。老虎环球持有的两只热门中概股拼多多和阿里巴巴也大幅下跌,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超过了30%和25%。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2021年,老虎环球自2001年成立以来只经历过3次亏损,分别为2008年(-26%)、2016年(-15%)和2021年(-7%),年化回报率超过20%。2022年刚刚过完三分之一,但已经有人开始猜测今年可能会成为老虎环球史上最惨的一年。

老虎环球4个月里巨亏150亿美元

 

来源:13F文件;Google Finance;白话华尔街

 

参考资料

1.Financial Times, Tiger Global slumps more than 40% in first four months of 2022

2.Financial Times, Tiger is suffering one of the biggest hedge fund drawdowns in history

3.白话华尔街,老虎环球重仓科技股 一季度暴跌34%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