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风投之王11亿美元捐助斯坦福

捐赠数额在美国学术捐赠史上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迈克尔·布隆伯格在2018年向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捐赠的18亿美元。

风投之王杜尔豪捐11亿美元,成立斯坦福可持续发展学院

 

杜尔夫妇,图:斯坦福官网

 

美国时间5月4日,硅谷传奇风险投资人约翰·杜尔 (John Doerr)和他的妻子安·杜尔 (Ann Doerr) 宣布将向斯坦福大学捐赠11亿美元以创办一所专注于研究气候变暖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学院。这笔捐赠的数额在美国学术捐赠史上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迈克尔·布隆伯格在2018年向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捐赠的18亿美元。

 

斯坦福·杜尔可持续发展学院预计于今年秋天落成,它将成为斯坦福70年以来成立的第一所新学院。除了杜尔夫妇,本次活动的其他捐赠者还包括往届校友杨致远夫妇、安吉拉·费罗等,共筹集了16.9亿美元的善款。

 

互联网风投之王

约翰·杜尔是美国最有影响力和创意的风险投资家之一,被誉为“风险投资之王”,已向250家美国技术公司投资超过13亿美元,创造了19万多个就业机会。曾在短短10年内创造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价值,担任知名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凯鹏华盈,以下简称KPCB)的合伙人和谷歌集团的董事。

风投之王杜尔豪捐11亿美元,成立斯坦福可持续发展学院

 

图:institutional investor

 

19世纪80年代开始,杜尔完美地预测了PC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参与了众多硅谷龙头企业的早期投资,包括谷歌、康柏、亚马逊、Lotus、赛门铁克和Cypress等。

 

被称为反盖茨主义者的杜尔几乎为每个与微软竞争的公司都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包括Intuit、网景以及Sun。2022年,约翰·杜尔以127亿美元的财富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46位。

 

转战新能源,专注可持续发展

杜尔对全球变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始于他在2006年看到的一部名为《难以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的纪录片。电影结束后的晚餐上,女儿的一番话让他认识到这些后果的严重性。次年,杜尔邀请了这部影片的导演,前美国副总统艾尔·高尔加入KPCB,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风投之王杜尔豪捐11亿美元,成立斯坦福可持续发展学院

 

An Inconvenient Truth,Al Gore,图:Amazon

 

随后的几年KPCB对可再生能源公司进行了几笔重大投资,但在2008年左右,由于水力压裂的普及导致天然气成本锐减,这些新能源公司几乎全部倒闭。

 

去年,杜尔出版了书籍《速度与规模:解决气候危机的行动计划》(speed & scale an action plan for solving our climate crisis now),在书中他呼吁大众迅速采取行动起来,减少碳排放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首要任务包括实现交通电气化、为电网增加大量可再生能源以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等。

 

气候与可持续发展机遇将成为下个PC&互联网

为促进气候研究与可持续事业的发展,杜尔夫妇签署了Giving pledge,该协议由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牵头,鼓励富豪将其一半以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杜尔夫妇认为,在经历了加州火灾、中西部大洪水和非洲严重的干旱问题后,人们不能再坐以待毙。

 

据报道,斯坦福·杜尔可持续发展学院将在学术上划分8个领域,分别是气候变化、地球和行星科学、能源技术、可持续城市、自然环境、食品安全、人类社会与行为,以及人类健康与环境,学术部门将以90名教职员工起步,并计划在10年内将师资规模扩大到150名左右。

风投之王杜尔豪捐11亿美元,成立斯坦福可持续发展学院

 

图:the sustainable living guide

 

斯坦福还将为这一新学院建立跨学科研究所和可持续发展加速器,加强学院与政府和非营利组织的合作,帮助最新研究成果加速落地。

 

杜尔认为,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的研究将是“新的计算机科学”。他表示,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随着教育加大投入,创新步伐将会加快,未来该领域会迎来新的风口。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引起更多人对这一领域的关注。

 

杜尔在采访中表示,“就像世界上存在的那么多所医学院一样,环境和能源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没有捷径,也没有Plan B。”

 

参考资料

1.WSJ,John Doerr Gives Stanford $1.1 Billion for New Climate and Sustainability School
2.Ny times,Stanford Gets $1.1 Billion for New Climate School From John Doerr

3.Stanford,Stanford Doerr School of Sustainability, university’s first new school in 70 years, will accelerate solutions to global climate crisi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