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大动荡

2022年已经过完三分之一,但美国股市并不平静。余下的三分之二是跌是涨只能交给时间和市场。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来源:CNBC

 

近几个月来,在地缘冲突不断以及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股剧烈震荡,标普500指数从去年12月底的高点下跌了超过10%,道指从11月初的高点下跌了约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则从11月中旬的高点下跌超过30%,跌至了2020年12月份的水平(截止4月底)。

 

那么现在市场处于什么阶段?美股泡沫释放到了什么程度?是否出现了抄底的信号?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在最新文章中给出了答案。

 

达里奥指出,今年1月份时,美国股市整体处于泡沫破裂的边缘,不过并没有触及90年代末和20年代末泡沫达到顶点时的水平,但新兴科技公司,如特斯拉和Roku的股价泡沫却已经达到了顶点。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科技股大幅回调,纳指今年以来下跌了18%。

 

达里奥称,这表明新兴科技公司股价已经不再处于泡沫之中,但他也指明,这些公司股价尚未转向另一个极端,而现在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当下美股估值仍然过高

 

根据历史经验,股价泡沫完全得到释放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比如上世纪20年代末和90年代末分别花了2年和1年,因此股价脱离了极度泡沫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买入的好时机。

 

实际上,达里奥指出,现在美国股市估值仍然过高,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泡沫开始破裂,股价通常会回调过度,而不是回调至“正常”水平。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来源:桥水

 

桥水用来衡量美国股市泡沫程度的指标在20年代末和90年代末均达到了100%,而近期这一指标并为触及100%,且目前只下降至了40%,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未来有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上图)

 

此外达里奥称,尽管分析师预测的每股收益和市盈率都已经开始调转,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同样能够说明美股估值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软件领域。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分析师预测的软件和电脑行业每股收益变动情况 来源:桥水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美国软件和电脑行业前向市盈率 来源:桥水

 

白话华尔街在去年年底的文章《桥水预警泡沫即将破灭》中曾对桥水当时的一份报告进行解读,文中提及当今的美国股市对于流动性极其敏感。而在最新的文章中达里奥再次指出,过去几个月里美股的表现揭示了流动性收紧对于股价的影响,而这种传导模式在20年代末和90年末也曾上演过。

 

投资者热情已消退

 

另外一个判断股市泡沫的指标是市场上零经验散户投资者的数量,这些投资者此前从未有过炒股经验,单纯因为看到股价在上涨而入市。达里奥称,衡量这一情况的指标在2020年突破了90%,主要原因是大量零经验散户投资者涌入了当时最受欢迎的股票,即所谓的泡沫股。

 

而最近,散户投资者的活跃度出现了明显的降温,目前已经回到了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零经验散户投资者活跃程度 来源:桥水

 

此外,达里奥还使用了另外两项指标来进一步说明美股虽然已经大幅回调,但现在并不是最佳抄底时机。一个是杠杆水平,另一个是能够反映投资者对未来预期的前瞻性指标,如资本支出。

 

与90年代末的情况类似,在股市泡沫达到顶点时,使用杠杆投资股市的现象非常普遍,但泡沫破灭之后,杠杆率会快速下降。目前已经降至了50%附近。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泡沫破灭前后杠杆使用情况 来源:桥水

 

资本支出能够反映企业是否相信未来需求会强劲增长,如果它们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则会在基础设施和工厂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这一指标在90年代末泡沫破裂后快速下降,目前也已经开始下降。

达里奥预警美股将继续下跌

 

反映投资者对未来乐观程度的指标 来源:桥水

 

参考资料

Ray Dalio, The Popping of the Bubble Stocks: An Update

白话华尔街,桥水预警泡沫即将破灭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