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外投资360问 | 美股进入财报季,美元走强,新兴市场承压

 

图:CNBC

 

在通胀高企、美联储鹰派发声不断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测逐渐强化,多家机构和市场资深人士认为,美股“将迎来艰难的春季和夏季”。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近日表示,成本上升逐渐侵蚀利润率,而俄乌冲突造成的价格压力打击消费者需求,通胀对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正面影响已见顶。

 

本期海外投资360问,我们在后台的提问中,整理筛选了4个市场最热的话题内容,并邀请到了海投全球创始人 CEO Jerry,为大家一一解答。

 

以下内容,由Jerry口述,海投全球整编,海投全球微信公众号首发。

 

1.本周美股市场进入财报季,上一季度财报有何观察重点?财报结果对目前美股走势有何影响?

 

对美股而言,这个星期是比较重要的,主要是因为美股的各大公司开始进入Q1财报季。去年因为量化宽松的政策,各大公司的表现是比较好的,今年一季度能否延续去年的状况,从市场反应来看,相对来说是比较乐观的,上个星期三大股指都是微跌的状态。

 

步入2022年以来,整个一季度我们认为有几个变化是往年没有的。一是俄乌战争导致了能源价格供应链的上升和收紧;另一个就是美国通胀高居不下,推高了劳动力成本;这些都将进一步挤压上市公司的利润率。

 

从目前汇报的几个板块来看,金融板块相对来说不是很乐观,主要是因为各大金融公司的交易量在下降,美股在不断的回调。但其他的几个板块,尤其是跟出行、消费相关的几个板块,数据看起来还是比较乐观的。

 

所以,总体来说的话,我们认为一季度的表现会低于去年的同期,但是应该不会有一个大幅的下降。

 

2.随着美国通胀居高不下,利率曲线出现倒挂,不少人开始预测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Jerry你怎么看?

 

美国 3 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下 1981 年底以来的最大涨幅,导致了美国的包括2年和10年的利率倒挂。从历史数据来看,包括80年代、90年代以及最近00年和08年都出现短期和长期国债倒挂的情况,利率倒挂之后的一段时间经济往往也会出现衰退的情况。

 

我们认为,目前谈论经济衰退还为时尚早,各个指标还是非常健康的,包括失业率。唯一信号就是通胀率进一步地上升到了8.5%,但核心通胀上涨已经放缓了,从6.4只涨到了6.5。我们分析认为上涨主要是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而一旦全球供应链恢复,整体通胀率将得到有效的控制。

 

但是从长期来看,一方面因为美联储还要继续去加息,会对市场会进一步形成压力;另一方面,通胀是不是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还有很多未知的因素。所以美国很多经济学家,包括像Larry Summers,都预测说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概率越来越大的了,可能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

 

3.市场目前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下行压力大,投资人态度也趋谨慎,在此情形下对于投资人的资产配置有什么建议?

 

因为俄乌战争的持续和疫情拓延的影响,我们对市场整体的预期还是谨慎乐观。对投资者而言,做好长期的规划,做相对平衡的投资组合,包括像股票、债券、另类资产等。

 

这里面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股票虽然现在已经趋稳了,但实际上估值还是相对较高的。尤其是美国还在不断地加息,对成长股是有进一步的压力的。

 

另外一点就是增加另类资产的配置,包括私募股权、私募债券、房地产投资。在市场的波动情况下,如果你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平衡型资产配置组合的话,就不容易恐慌。

 

4.接下来还有哪些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在全球市场方面,成熟市场比新兴市场的机会更大。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大量的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持续走高。而新兴市场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选择降息的货币政策,这样就会出现了我们之前说的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的利率倒挂情况。此时,投资成熟市场的冲击相对来说没有新兴市场那么大。

 

在产业行业方面,国内方面近段时间由于防控疫情的原因,导致了供应链进一步压缩。我们也关注到过去两年美国的二手车价格在不断地上涨,主要就是因为汽车芯片的产能是供给不足的。如果上海地区进一步封控的话,对全球的汽车产业和芯片产业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而在国际上,如果俄乌战争不能尽快平复下来,那么能源的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美国最近一个星期原油价格已经涨到了110美元/桶,天然气也从今年年初差不多涨了一倍左右,这些都可能进一步推升全球通胀,对全球经济恢复构成压力。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