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PAC市场遇冷

在经历了创纪录的一年后,SPAC市场在2022年第一季度快速降温。这种趋势从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一些业内人士认为,SPAC市场目前远未见底。


 

来源:Marcum

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市场内外都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动荡。由于股市的剧烈波动给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前景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投资者大幅削减了许多高增长型上市公司的估值,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极速降温。

在此背景下,两个相对“非主流”,但过去两年格外活跃的资本市场参与者也受到了负面影响。一个是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另一个是通过与SPAC合并方式上市的创业企业。

SPAC市场遇冷主要体现在SPAC发行规模(包括数量和融资金额)大幅下降、创业公司推迟或放弃与SPAC合并、企业与SPAC合并上市后表现不佳,以及SPAC上市后迟迟找不到并购标的导致投资者大幅赎回资金等。

追踪已上市SPAC股价的指数基金——Morgan Creek - Exos SPAC Originated ETF在今年前3个月里下跌了20%。

SPAC发行规模骤降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SPAC的发行规模急剧降温,只有78个SPAC发行上市,募集资金约为150亿美元。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SPAC IPO发行市场最低迷的一个季度,甚至比美国开始收紧SPAC监管的2021年第二季度还要惨淡。


 

一季度SPAC IPO数量及募资规模

伴随着SPAC交易规模的骤降,SPAC公司规模的平均值和中间值也大幅缩水,分别从2021年的2.09亿美元和2亿美元减半至了1.265亿美元和1亿美元。


 

SPAC公司规模平均值和中间值

根据Bloomberg的数据,SPAC发起人在一季度共取消了44家SPAC的上市计划,涉及的募资规模高达116.6亿美元。

SPAC发行数量的锐减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那些已经与SPAC合并上市的企业后市表现惨淡。衡量企业与SPAC合并上市后股价走势的De-SPAC ETF过去一年下跌了超过50%,今年前三个月的跌幅接近30%。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过去一年上涨了6.89%,今年前三个月的跌幅约为5.5%。


 

过去一年De-SPAC ETF走势,数据截止4月12日 来源:Google Finance

SPAC合并交易锐减

在SPAC发行市场遇冷的同时,合并交易也同样降温,这种趋势从2021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就开始形成。2022年第一季度只完成了30笔SPAC合并交易(De-SPAC)。


 

2018年以来每季度全球SPAC合并交易金额和数量,数据截止2022年3月15日 来源:PitchBook

另据SPAC Research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流产”的SPAC合并交易达到了创纪录的15笔,过去一年“流产”的合并交易数量更是超过了30笔。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些交易是在SPAC市场和宏观经济前景较为明朗时达成的。

此外,目前仍有610家已上市的SPAC正在寻找,或争分夺秒地寻找并购标的。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目前有太多SPAC在追逐太少的标的公司,SPAC市场可能还没有触底,且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继续加强SPAC监管,SPAC市场的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

投资者赎回率大幅攀升

除了合并交易大幅减少,投资者赎回率大幅攀升也是一季度SPAC市场的主要特征。

根据Boardroom Alpha的数据,一季度SPAC公司的平均赎回率超过了80%,与去年3月份的4%形成了鲜明对比,并且有8家完成了De-SPAC交易的公司赎回率超过95%。


 

SPAC公司赎回率

SPAC公司发行的认股权证也遭到了抛售。尚未完成合并交易的SPAC认股权证在一季度从年初的67美分跌至了33美分,而计划要进行合并交易的SPAC认股权证价格也从2021年底的1.13美元跌至了75美分。

投资者大幅赎回资金会使SPAC在收购标的公司时面临资金压力。过去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是通过PIPE(私募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募资。不过由于美国不断加强SPAC监管,以及SPAC泡沫不断扩大,许多PIPE投资者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缩减SPAC投资,促使SPAC不得不寻找其他资金来源,如发行可转换债券。

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的30笔合并交易中,有PIPE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比例降至了50%;这一比例在2021年第四季度超过70%。PIPE投资的平均资金规模也从2021年的1.925亿美元降至1亿美元。

与普通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更注重长期表现。因此,对于SPAC市场的整体状况而言,来自机构投资者的PIPE资金正在枯竭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


 

有PIPE投资者及没有PIPE投资者参与的SPAC合并交易占比

2022年SPAC市场可能将持续低迷

一季度SPAC市场的急剧降温表明,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幅下降。

由于当前SPAC市场面临的一系列不利因素,如流动性收紧以及股市持续动荡,短期内很难扭转,未来几个季度SPAC市场可能将持续低迷。同时,在SPAC市场形式好转以前,许多SPAC的潜在收购标的可能会选择推迟或放弃交易。

参考资料

1.PitchBook, Q1 2022 SPAC Update and Performance

2.Bloomberg, Awful SPAC Returns Mean More Frustration for Blank-Check Firms

3.海投全球,SPAC融资困难PIPE收紧 开始转向可转债

4.SPAC Researc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