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定币USDC开发商Circle融资4亿美元,估值90亿美元

 

来源:FT

 

在2月中旬估值达到90亿美元后的短短两个月内,美国稳定币开发商Circle近日又宣布获得了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贝莱德和富达管理与研究公司等金融巨头。

 

Circle是美国第二大稳定币USDC(USD Coin)的发行商,USDC目前的市值超过500亿美元,仅次于泰达币(Tether,USDT)。Circle计划利用新注入的资金继续推进USDC在主流金融交易领域的普及,以及区块链技术在支付和商业等方面的应用。

 

此次募资一方面体现了全球范围内对于美元数字货币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金融巨头们正在加速布局这一领域。

 

以1:1比例锚定美元

 

Circle(全称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波士顿,是一家全球化的金融科技企业,主要为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数字货币交易服务,以及推动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2016年以前,Circle的移动支付平台Circle Pay曾支持用户买卖比特币,不过随着公司整体战略的转型,Circle逐渐停止了这一服务。2018年Circle推出稳定币——USD Coin(代码:USDC),以1:1的比例锚定美元,即每一单位流通的USDC都对应1美元的资产(由美元现金和短期美国国债组成)。

 

这种与法币1:1的对应关系可以确保稳定币的币值保持稳定,同时用于买卖其他波动性更大的数字货币。和所有稳定币一样,USDC的核心技术也是区块链,其诞生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在无现金交易变得越来越普遍的趋势下,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多交易上的便利。

 

为了确保USDC与美元1:1的兑换比例,Circle委托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对储备现金进行核实,并确保其储备量与流通中的USDC相匹配。

 

除了与其他波动性高的加密货币进行交易,USDC还广泛应用于支付领域,其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消除了对传统中介的需求,可以自动匹配买家、卖家、借款人和贷款人,为更多人打开了金融交易的渠道。

 

对于开发USDC的理由,Circle联合创始人杰里米·阿莱尔(Jeremy Allaire)和肖恩·内维尔(Sean Neville)称,一个开放的价值交换网络可以更深入地变革和整合世界经济体系,最终消除人为的经济边界,实现一个更有效、更包容的全球市场,将地球上的每个人连接起来。

 

根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按市值计算,USDC目前是美国第二大稳定币,仅次于USDT,同时也是美国第五大加密货币。截止2022年4月18日,USDC的市值超过5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70%。

 

不过相比之下,USDC的市值仍然比第一大稳定币USDT相差约327亿美元,24小时交易量与后者也相差约470多亿美元。(截止4月18日)

稳定币USDC开发商Circle融资4亿美元,估值90亿美元

 

2018年以来USDC市值 来源:Circle

 

背靠全球金融巨头

 

此次4亿美元的融资预计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投资方包括贝莱德、富达管理与研究公司、马歇尔·伟世(Marshall Wace),以及专注于金融科技的投资公司Fin Capital。此轮融资使Circle自成立以来的融资总额超过了10亿美元。

 

除了投资,贝莱德还与Circle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USDC现金储备的主要资管方,并探索USDC在资本市场的其他应用场景。

 

Circle方面表示,在全球对美元数字货币和相关金融服务需求继续扩大的背景下,新注入的资金将用于促进公司的战略性增长,包括继续推动USDC和区块链技术在支付和商业等主流交易领域的应用。

 

白话华尔街在《2021年,加密资产从边缘走向主流》一文中曾提及,过去一年加密货币正式步入主流投资领域,Circle的最新一轮融资体现了这种趋势。

 

管理着8万亿美元资产的贝莱德作为全球第一大资管公司,其与Circle建立合作还表明传统金融巨头正在加速为加密货币和相关技术的普及做准备。3月份,贝莱德CEO 拉里·芬克(Larry Fink)曾透露,贝莱德正在研究数字货币和稳定币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估值90亿美元,计划SPAC上市,有望成为美国第四家持照加密银行

 

在获得此轮融资以前的2月,Circle的估值就达到了90亿美元,去年7月为45亿美元,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翻了一倍,这在一定呈上得益于稳定货币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估值达到90亿美元的同时,Circle还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Concord Acquisition Corp就计划中的SPAC合并上市重新签订了协议,理由是由于各种不可控因素,双方无法在原定的2022年4月3日以前完成交易。

 

新的协议将交易推迟至了2022年12月8日,但根据具体情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推迟至2023年1月31日。新的交易协议已得到Concord和Circle董事会的批准,但仍需得到双方股东以及监管的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Concord是纽约投资公司Atlas Merchant Capital的子公司,2020年12月在纽交所发行上市,交易代码为CND,共募集了2.76亿美元,主要以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为收购目标。

 

Circle CEO阿莱尔称,基于数字货币和开放的互联网,Circle在改变全球经济体系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用户对Circle的信任和信心,对于Circle继续构建更加包容的金融生态系统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

 

Circle的野心不止于上市。在近期的采访中,阿莱尔表示,Circle将在近期向美国货币监理署(U.S. 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提交加密银行(crypto bank)经营许可申请。如果获得批准,Circle将成为美国第四家获得联邦特许的加密银行。目前已获得初步许可的企业包括Anchorage Digital、Protego Trust Bank NA和Paxos Trust Company。

 

此前,美联储和其他美国监管机构曾表示,稳定币需要更多监管,并且应该由银行来发行,因此获得银行执照对于Circle来说将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

1.Bloomberg, BlackRock, Fidelity Back Stablecoin Firm Circle in $400 Million Funding Round
2.Bloomberg, Circle Will Apply for U.S. Crypto Bank Charter in ‘Near Future’
3.TechCrunch, BlackRock, Fidelity and others to invest $400M in USDC stablecoin issuer Circle
4.Circle, Circle Valued at $9B in New Transaction Terms Agreed with Concord Acquisition Corp
5.CoinMarketCap
6.Wikipedia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