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道格·利昂内,图:sequoia

 

今年7月,前红杉全球合伙人利昂内将达到规定的退休年龄,他在退休声明中称,今年是红杉成立50周年,自己将在65岁生日后退居二线。利昂内于1988年加入红杉,并在过去26年中一直参与公司决策。

 

1996年:入主红杉

 

1972年红杉在硅谷风投教父唐·瓦伦丁(Don Valentine)手中创立,第一只风投基金300万美元。在他的领导下,红杉投资了世界上最早一批PC时代的科技企业,包括包括苹果、雅达利、C-Cube、Network Appliance、甲骨文等,这些公司为红杉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为其积累了良好的业界声誉。

 

1968年,11岁的利昂内跟随家人从意大利移居美国,定居纽约。1986年利昂内拿到了康奈尔大学的机械工程学士学位和哥大的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在电脑公司Sun Microsystems中担任销售管理工作。1988年,利昂内被瓦伦丁挖到了红杉,经历了第一批科技初创公司发展的高光时期。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迈克·莫里茨来源:vanityfair

 

1996年利昂内和迈克·莫里茨(Mike Moritz)从瓦伦丁手中接管了公司事务。莫里茨在70年代从威尔士移民到美国,最初在时代周刊做记者,曾主笔乔布斯和苹果的早期传记《The Little Kingdom》,后跳槽到红杉担任合伙人。

 

2003年:广纳贤才

 

利昂内和莫里茨一起经历了互联网时代,押中了谷歌、LinkedIn 和 PayPal等头部公司。2012年莫里茨因健康原因辞职后,利昂内成为红杉唯一的高级执行合伙人,并主导了红杉的走向。

 

20世纪初,红杉从初创公司招揽了一批年轻人才。2003年1月,利昂内的接班人鲁洛夫•博塔从Pay Pal跳槽到红杉担任合伙人,之前他曾担任Pay Pal的CFO,领导了Pay Pal的上市,之后又牵头了PayPal与eBay的并购。博塔是南非移民,他在红杉对Instagram、YouTube和Square(现称Block)进行了早期投资。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鲁洛夫•博塔,来源:Business Insider

 

博塔于1996年毕业于开普敦大学,毕业后在约翰内斯堡的麦肯锡担任商业分析师。之后他移民美国,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读了MBA。2000年博塔进入Pay Pal担任CFO。

 

2005年:走向全球

 

在利昂内的领导下,红杉在中国和印度大举扩张。2005年,在沈南鹏的携程上市后,红杉聘请沈南鹏成立了红杉中国。此后红杉中国持续投出了京东、美团、阿里巴巴和其他中国科技巨头。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受制于市场环境,红杉资本将与红杉中国分道扬镳,美国投资者正在撤离中国市场,红杉资本将在2022年结束与红杉中国长达16年的合作关系。但利昂内在辞职信中对此做了澄清,沈南鹏将继续担任全球执行合伙人。

 

2008年10月:再见,黄金时代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利昂内和莫里茨在邮件中探讨了红杉未来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利昂内在邮件中用一句话(RIP Good Times)表达了对黄金时代终结的感慨,并以此为题对投资组合内的公司创始人们分享了在经济低迷时期生存的技巧,这一幕被刻在硅谷的历史中。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演讲PPT初稿封面,图:sequoia

 

红杉的这次演讲根据当时环境,为创始人们发出预警:长期的经济衰退将对初创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冲击。利昂内告知组合内的公司们要尽快削减成本,他总结的应对策略包括重新制定预算与薪资、侧重营销与盈利、避免负债、维持正向现金流等。

 

2012年5月:骑兵计划曝光

 

2009年,博塔创立了红杉的骑兵计划(Scout Program),这是VC界的一大创新,直到2012年这个项目才得到曝光。VC骑兵是VC机构的眼睛和耳朵,他们极富投资眼光,为VC机构挖掘种子投资。VC骑兵是VC的外部人员,主要靠建立创始人网络,将交易线索传递给VC机构。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图:Onepager.vc

 

红杉的骑兵机制不仅巩固了其与现有投资组合公司创始人的关系,也让红杉在硅谷已经相当大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扩大。红杉最早的VC骑兵案例包括贾森•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他曾多次创业,2007年创立搜索引擎Mahalo后,很快就从红杉等机构融到了2000万美元。

 

后来他将自己创立的一个博客网站卖给了有名的美国在线(AOL),因此当时红杉就意识到他背后已经形成了一个很有价值的人脉网络。通过卡拉卡尼斯,红杉成功挖掘出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包括Uber等。

 

2017年1月:博塔晋升美国执行合伙人

 

博塔的继任在2017年已经初显眉目,1月31日他被任命为红杉美国业务的负责人,并通过YouTube和Instagram的投资巩固了自己作为红杉首席交易员的地位。

 

2020年3月:黑天鹅预警

 

面对疫情危机,红杉再次对初创企业们发出预警,它在一封写给创始人的信中将这场疫情看做“黑天鹅”事件(Coronavirus: The Black Swan of 2020)。在这封公开信中,利昂内敏锐地察觉到疫情为创业带来的挑战比如:商业活动减少、供应链中断和旅行禁令所带来的影响。和金融危机时期一样,红杉同样提醒创始人们追求收支平衡以度过危机时期。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图:sequoia

 

事实证明,红杉的建议是有一定预见性的,但却不完全正确。尽管出现了一定的混乱,货币刺激政策、技术革新等利好因素,以及令人振奋的股市复苏,反而帮助提振了风险投资市场。

 

2020年8月:川普VS字节

 

时任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盯上了TikTok,他命令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美国业务--出售或拆分TikTok,这让当时持有字节10%股份的红杉中国成为焦点。

红杉掌门退位,在任26年引领VC潮流

 

图:Getty

 

传言称特朗普大选时的主要出资者莱昂内动用了他在白宫的人脉,帮字节达成了一项协议,让TikTok在美国得以继续运营。但实际上这笔从未发生,2021年1月6日的国会骚乱后,莱昂内宣布与特朗普断绝来往。

 

2021年10月:革新游戏规则

 

10月26日,红杉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宣布将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设立一支名为Sequoia Fund(红杉基金)的单一、永久基金,改变传统基金的组织模式,不再为其设立存续期。该基金将成为全球第一支真正意义上募、投、管、退跨度从种子期初创企业到公开市场上市公司的全链条交叉基金。

 

这表明红杉革新了VC界50年来的融资模式,此举使红杉能够更长时间地持有其公开投资,在二级市场获得更多增长。同时红杉与A16z等知名风投一起,转型注册成为投资顾问,以便大规模投资加密货币。

 

2022年3月:80亿美元目标

 

今年3月,尽管中概股暴跌,但红杉中国仍在募集4只总规模达80亿美元的新基金。LP包括海内外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会等。

 

今年4月,执掌红杉26年帅印的莱昂内正式宣布退位。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这位造雨者历经风险投资行业的高潮与低谷,带领红杉不断壮大,并最终使其成为了最顶尖的全球性风投机构之一。

 

参考资料

1.Pitchbook,Timeline: How Sequoia's rainmakers navigated decades of VC highs and lows
2.CNBC,Trump orders ByteDance to divest from its U.S. TikTok business within 90 days
3.Venturebeat,Sequoia Capital confirms stealthy army of early-stage deal scouts
4.Medium,Sequoia 《Coronavirus: The Black Swan of 2020》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