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菲特对于比特币的厌恶众所周知,但很少有人敢当众批评他的保守。不过近日,一位比巴菲特小37岁的后辈公开向这位投资界的长者“开炮”,称他是阻碍比特币发展的“头号敌人”。这个人就是有着硅谷创投“教父”称号的彼得·蒂尔。蒂尔在创投圈的地位并不亚于巴菲特在整个价值投资领域的地位。

硅谷创投“教父”蒂尔怒怼巴菲特

 

蒂尔在2022年比特币大会 来源:Wall Street Journal

 

在当地时间4月7日于迈阿密举行的2022年比特币大会上,蒂尔列举了几位在他看来是阻碍比特币发展的主要“敌人”,其中的“头号敌人”就是“来自奥马哈的反社会老爷爷(sociopathic grandpa)”,即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掌门人沃伦·巴菲特。

除了巴菲特,蒂尔“炮轰”的对象还包括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贝莱德CEO拉里·芬克(Larry Fink),三人都曾公开质疑加密货币的价值,巴菲特更是将比特币比喻为“老鼠药的平方”。

在讲话中蒂尔还举起了一张巴菲特的头像,上面写着“老鼠药”,指的正是巴菲特此前对比特币的抨击。

一位是长期价值投资领域的标志性人物,另一位是加密货币的积极拥护者,尽管二人在投资风格上有着巨大差异,但在某些方面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交集,比如对于区块链的支持。

积极布局比特币的硅谷创投“教父”

2000年代初,蒂尔作为美国支付巨头PayPal的创始人之一而声名大振。在2002年被eBay以15亿美元收购以前,蒂尔一直担任PayPal的CEO。在PayPal诞生了一批今天耳熟能详的企业家,如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Yammer创始人David O. Sacks、领英创始人Reid Hoffman等等。这些人被称为“PayPal帮”(PayPal Mafia),蒂尔则被视为“PayPal帮”的教父。

蒂尔不仅是创业者,还是一位投资人,且无论哪个身份,科技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2005年,他成立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投资领域包括航空、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材料科学等高精尖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该基金不仅投资过众多知名企业,包括Facebook、Airbnb、Stripe、LinkedIn、SpaceX和Yelp等,还从很早就开始对加密货币进行了投资。

在比特币价格仍在1万至2万美元之间徘徊的2018年,就有媒体曝出蒂尔通过创始人基金买入了价值1500万至2000万美元的比特币。尽管过去一年比特币价格经历了大幅波动,但与2018年相比,比特币价格经历了指数级的上涨。截止4月11日,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超过42000美元/枚。

蒂尔对比特币的期望显然不止于此。在上周的活动中,他扬言“要争取比特币从现在开始上涨10倍或100倍。”

硅谷创投“教父”蒂尔怒怼巴菲特

 

2017年4月以来比特币价格走势 来源:Google Finance

 

蒂尔此次公开“怒怼”巴菲特还体现了他本人一贯激进而大胆的风格。比如作为硅谷创投“教父”,他强烈抨击硅谷是一个“文化僵化”、“思想单一”、被监管束缚住“没有未来”的地方;他还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并因此遭到了Facebook董事会的排挤。

上周在迈阿密发表的一番言论是蒂尔向那些他认为阻碍了比特币发展的人发起的最大胆的公开攻击。他对在场的25000名观众表示,比特币是一场“革命性的青年运动”,还称巴菲特、戴蒙和芬克奉行的是一种“老人政治”(gerontocracy)。“他们选择不投资比特币是一个纯粹政治上的选择。”他说道。截止发稿,伯克希尔哈撒韦方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讨厌比特币却支持区块链的“股神”

和老搭档查理·芒格一样,巴菲特一直以来也将比特币拒之门外。芒格将比特币比喻为“老鼠药”,巴菲特则称比特币为“老鼠药的平方”。

硅谷创投“教父”蒂尔怒怼巴菲特

 

来源:AP

巴菲特不投资比特币的理由,除了认为比特币不能产生现金流,且不具备货币的基本职能,还与他向来不在他所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的理念有关。他曾表示自己手中没有比特币,且永远都不会投资比特币。

不过这一立场与伯克希尔哈撒韦近期的一些投资决策显然是不一致的。比如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就投资了一家非常受加密货币玩家喜爱的数字银行,总部位于巴西的Nubank。Nubank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数字银行,其旗下投资部门NuInvest允许用户将资金投入比特币ETF。

白话华尔街在《巴菲特10亿美元加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一文中曾介绍,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去年6月曾为Nubank的G轮融资投入5亿美元,并在后者12月的IPO中取得了丰厚回报,累计收益达1.5亿美元。根据SEC今年2月14日披露的一份文件,截止去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107,118,784股Nubank的股份,市值为779,824,748美元,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为0.2%。

此外,尽管巴菲特一直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对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却是支持的。公开资料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对区块链的布局。

2018年4月,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珠宝子公司Richline Group和其他珠宝巨头与IBM达成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追踪宝石的流向;2019年12月,总部位于纽约的智能合约公司ShelterZoom宣布与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房地产经纪公司HomeServices Professional Realty达成合作,计划将房地产文书工作转移到共享账本上。

尽管年过90的巴菲特对于比特币的个人立场可能已经不能完全代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决策,但这种差异却成了上周蒂尔“怒怼”巴菲特的一个“抓手”。实际上,不只蒂尔,伯克希尔哈撒韦任何投资上的调整无时无刻都受到投资界的密切关注。随着年迈的巴菲特逐渐将权力的指挥棒交接给新的接班人,伯克希尔哈撒韦接下来的投资布局会有怎样的转变值得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1.CNBC,Peter Thiel calls Warren Buffett a ‘sociopathic grandpa from Omaha’ and bitcoin’s ‘enemy No. 1’

2.Wall Street Journal,Peter Thiel Deems Buffett, Dimon, Fink Enemies of Bitcoin

3.Reuters,Jewelry companies team up with IBM on blockchain platform

4.BusinessWire,Blockchain Market Leader ShelterZoom Announces Partnership With Berkshire Hathaway HomeServices Professional Realty for Contract of Things

5.CNBC,BERKSHIRE HATHAWAY PORTFOLIO TRACKER

6.海投全球,硅谷创投教父Peter Phiel的逆行之路

7.海投全球,巴菲特不买比特币的三个理由

8.白话华尔街,巴菲特10亿美元加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