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消息传出,桥水基金正在通过支持一只外部基金间接地在加密货币领域进行投资。这是自去年5月,桥水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公开透露自己手中持有“一些”比特币后,能够表明桥水正在认真将加密货币视为一种资产类别的最明确的信号。

桥水入局加密货币

 

达里奥 来源:CNBC

 

桥水是目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但在布局加密货币方面却落后于其他一些知名对冲基金,如Brevan Howard、Tudor Investment和Point72。据报道,桥水目前并没有直接投资加密资产的计划,并且与其庞大的资产规模相比,加密货币的投资比重将微不足道。

 

《白话华尔街》在“传统资产“没落”,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一文中曾提及,由于近年来传统资产取得超额回报的空间逐渐收窄,对冲基金正在加速布局加密货币赛道,以期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在这一新兴领域取得超额回报。

 

桥水的最新举措体现了这种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涌入加密货币赛道,其创造超额回报的空间是否也将像传统资产那样被挤压值得我们关注。

 

从怀疑到接受,达里奥为何看好加密货币

 

长期以来,达里奥一直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曾在诸多公开场合表示加密货币波动太大,且面临包括政府监管和遭受恶意软件攻击在内的诸多潜在风险。不过持有比特币的事实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他本人并没有将加密货币完全排除在投资选项之外。

 

去年5月他曾表示,在通胀环境下他宁愿持有比特币也不愿持有债券。而当下正是美国经历40年来通胀水平最高的时期。他还称,在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背景下,与黄金有着类似功能的比特币作为一种储蓄工具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

 

在去年1月份发表的一篇长文中达里奥写道,在他看来,比特币已经成功地从一个高度投机性的概念,变成了一个将会存在很久,并且有可能保存一定价值的资产。在文中他还详细地阐述了比特币的优势,包括有限的供应使其在央行大肆印钞的时期更具吸引力,以及作为财富保值手段的可能性。

 

尽管桥水方面尚未对加密货币投资计划做出正面回应,但根据报道,这一计划有望在2022年中落地。

 

顶级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

 

近年来,随着加密货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开始涉足加密货币领域。根据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Global的数据,机构投资者在2021年的交易规模达到1.14万亿美元,显著高于前一年的1200亿美元。桥水在该领域的布局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显然保守了些。

 

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于今年1月推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并开始接受外部投资者资金。该基金主要押注比特币、以太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价格走势,同时也发掘货币之间的套利机会,并投资于区块链技术。去年9月,Brevan Howard成立第一个数字资产基金BH Digital,不仅投资于流动性较强的加密货币,还对区块链创业企业进行风险投资,目前资产规模为2.5亿美元。

 

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旗下的Point72也在去年开始了对加密货币的布局。去年8月,Point72 Venture领投加密货币数据初创公司Messari 2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与此同时,科恩还以个人的名义对加密货公司进行投资,如加密货币交易平台Radkl。

 

此外,总部位于伦敦、管理着55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Marshall Wace也正在布局加密货币赛道。去年7月就有媒体传出其正在与投资人接触,以期成立一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的基金。

 

传统对冲基金纷纷推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crypto hedge fund)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希望利用加密货币的高波动性,通过主动管理获得不受加密货币市场整体波动影响的超额回报。这也是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被动型加密货币指数基金最主要的区别。

 

不过有研究显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被动型加密资产,如比特币的相关性极高,这也是目前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受到质疑的原因之一。另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对冲基金对加密货币的兴趣不断增加,加密货币赛道变得越发拥挤,其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可能也会像传统资产那样边际递减。

 

参考资料

1.Wall Street Journal, Mainstream Hedge Funds Pour Billions of Dollars Into Crypto
2.CoinDesk, Ray Dalio’s Bridgewater Investing in Crypto Fund: Sources
3.Bloomberg, $55 Billion Marshall Wace Hedge Fund Joins Peers Chasing Crypto Boom
4.Ray Dalio, What I Think of Bitcoin

5.白话华尔街,传统资产“没落”,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