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虎环球重仓科技股 一季度暴跌34%

 

蔡斯·科尔曼 来源:Bloomberg

 

也许2022年注定将被载入老虎环球的历史史册。

 

这家具有传奇色彩的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在2020年为投资人创造了48%的投资回报后,2021年亏损了7%。进入动荡的2022年,老虎环球在1月份的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4.8%。

 

上个月,《白话华尔街》在“科技股惨跌,小老虎基金的‘苦日子’来了?”一文中曾预测,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预期之下,小老虎基金在短期内可能很难扭转亏损。老虎环球正在经历的一切也许印证了这一点。

 

跌下神坛

 

老虎环球由“对冲基金之父”、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的门徒蔡斯·科尔曼于2001年创立。自成立以来,老虎环球只出现过三次亏损,分别是2008年(-26%)、2016年(-15%)和2021年(7%),年化回报率超过20%。

 

《白话华尔街》在“蔡斯·科尔曼,重建老虎环球2.0”一文中曾介绍科尔曼的传奇故事。他在20几岁被视为对冲基金界的“神童”,到40多岁时就已经是对冲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了。多年来老虎环球取得的惊人成绩使他成为了同代人里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得益于各种疫情刺激政策释放的天量流动性和“疫情股”的暴涨,老虎环球在2020年实现了48%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大赚了104亿美元,成为了当年最赚钱的对冲基金。

 

然而2021年并没有延续上一年的辉煌,全年亏损7%,尽管前10个月斩获了13%的收益率。进入2022年,老虎环球的亏损进一步扩大:一季度的亏损达到了34%。考虑到科尔曼的传奇经历,这种反转令投资人倍感震惊。

 

老虎环球近几个月的亏损不仅使科尔曼的职业尊严受到了负面影响,还给包括基金会、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在内的投资者造成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损失。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数据,科尔曼的个人财富缩水了13亿美元。

 

重仓科技股拖累业绩

 

尽管近期的大幅亏损与股市动荡、俄乌冲突升级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宏观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同时也离不开基金的主动投资决策。

 

在上周五给投资者的信中,老虎环球含蓄地承认了失败,这对于在过去20年里屡创辉煌的老虎环球来说是一种罕见地做法。“在这一刻,我们感到谦卑,但我们对未来的机遇仍然有着坚定的信念和信心…我们正在利用所能得到的所有信息重新评估和完善模型。”老虎环球在信中说道。

 

和其他小老虎基金类似,老虎环球也专注于投资那些在进入壁垒比较高的领域拥有强大市场地位的科技公司,包括全球互联网、软件、消费和金融科技行业的上市和创业公司。

 

根据老虎环球提交给SEC的13F文件,截止去年12月31日,老虎环球的投资组合价值超过459亿美元,绝大部分都是科技股,这是导致老虎环球近期暴跌的重要原因。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和小盘股罗素2000指数在一季度均跌入了熊市。

 

在所有持股中,损失尤为惨重的是几只中概股,包括京东、拼多多和阿里巴巴,三只股票今年跌幅分别超过了10.8%、16.5%和7.8%(截止4月5日收盘)。

 

老虎环球对京东的投资始于2009年,以2亿美元的押注最终获得了50亿美元的净回报。目前,京东是老虎环球的最大持仓,持股数为53,729,171,占比8.2%,价值超37.6亿美元。然而,受制于“大环境”,2021年京东股价下跌了20%,使老虎环球遭受了重大损失。

 

在老虎环球的前10大持仓中,只有Crowdstrike Holdings今年以来的涨幅为正(10.91%),其他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在线二手车零售商Carvana,跌幅接近50%。第二大持股微软今年以来的跌幅也超过了7%。前十大持仓在老虎环球投资组合中的集中度高达47.4%。

 

在2022年全球资本市场将持续动荡的背景之下,老虎环球接下来会如何调整投资策略?我们将持续关注。

老虎环球重仓科技股 一季度暴跌34%

 

参考资料

1、Bloomberg, Tiger Global’s 34% Tumble Brings Coleman’s Firm Back to Earth

2、Tiger Global Q4 2021 13F Holdings

3、白话华尔街,科技股惨跌,小老虎基金的‘苦日子’来了?

4、白话华尔街,蔡斯·科尔曼,重建老虎环球2.0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