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东时间4月6日,NBA纽约尼克斯将在主场迎来与布鲁克林篮网队的比赛。两队同为纽约球队,也都在东区附加赛范围徘徊,此战对两队意义都非常重要。

 

Madison square garden图:NBC News

 

篮网目前排名东区第8,在纽约防疫政策放宽,欧文解锁、杜兰特回归之后状态正盛,近10战7胜努力摆脱附加赛泥沼;尼克斯排名东部第11,新星巴雷特崭露头角,在兰德尔、罗斯等球星的带领下能否捍卫主场,夺得附加赛名额?

 

本场比赛,海投全球纽约团队也将邀请客户和合作伙伴到访篮球圣地--麦迪逊花园广场,一起欣赏两队的精彩对决。

 

纽约双雄的恩怨情仇

 

此战另一看点在于两家球队的历史过节,在2019年斥35亿美元巨资买下篮网股权及其球馆之后,华人老板蔡崇信近几年重金签下多位巨星,打造了以杜兰特、欧文、哈登三巨头为核心的豪华阵容。尽管哈登今年出走费城,但健康的篮网仍被视为冠军的头号争夺者。

 

对此,纽约的球迷却并不买账,他们多数人的主队只有一个,那就是尼克斯。市中心区域的球迷由于这座城市历史悠久的篮球文化有着先天的优越感。论球迷文化,尼克斯在全联盟绝对是独树一帜的存在。虽然球队常年摆烂,但球迷依旧十分高傲,主场氛围和对球队的忠诚度堪称联盟第一,你很难见到尼克斯主场的死忠球迷为对手鼓掌。

图:yahoo sports

 

这使蔡老板以巨星吸引市场的策略功亏一篑--即使两队主场仅有一河之隔,驾车时间不过40分钟,但商业价值却天差地别。截至2021年底,尼克斯作为传统豪门,凭借超大的球迷市场门票收入多年力压夺冠热门球队,市值61.2亿美元高居全联盟第一。

 

而篮网市值仅36.1亿美元,虽然近年战绩喜人,但却叫好不叫座。篮网想进一步获得纽约球迷的青睐,恐怕还需要时间。

 

阿里元老独爱投资纽约

 

篮网老板蔡崇信出生在中国台湾,拥有加拿大国籍,大学之前一直都在纽约度过。从耶鲁大学拿到法学硕士学位后在华尔街投资公司做私募股权业务。他和妻子吴明华在纽约认识、相恋,所以蔡崇信对于这座城市具有别样的情感。

 

在中国的科技行业,马云被认为是创造者,而蔡崇信是将想法付诸行动的人。蔡崇信多次拯救阿里,挽狂澜于既倒。2000年他拉到软银的2000万美元帮阿里度过互联网泡沫破裂风波;2004年,他又帮阿里拿到8200万美元的关键投资,在淘宝与eBay的市场争夺战中获胜,投资方包括软银、富达、GGV等;2005年他带领阿里收购雅虎中国,同时拿到10亿美元资金。

 

从阿里退居二线之后,蔡崇信一直定居在纽约,同时不断将资产转移到纽约,包括房产和体育等产业。有人称他聪明低调,故意躲在马云的影子里。2020年在蚂蚁上市被叫停之后,蔡崇信在采访中称马云现在更加享受远离商业的生活,专注于慈善事业和绘画。

图:the real deal

 

今年1月20日,蔡崇信管理部分财富的蓝池资本(Blue Pool)买下了对冲基金亿万富豪Daniel Och持有的一户纽约顶层豪宅。根据登记文件,这笔交易价值1.88 亿美元,低廉的利率使蓝池向摩根大通申请了7150万美元的贷款,还款期限30年。这并不是蔡崇信第一次购入纽约房产,去年他曾在两笔交易中以1.58亿美元买下同一栋豪宅大楼的两户整层公寓。

 

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蔡崇信当前的净资产为116亿美元,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189位。

 

大学坐穿冷板凳,却难浇熄运动魂

 

蔡崇信从学生时代开始就一直是运动迷,13岁赴美国求学后念的是一所男校。在采访中,他自认自己的棒球很有实力,于是去报考学校的棒球队,但未被录取。

 

直到在耶鲁大学,蔡崇信改去打曲棍球,因为出色的跑步速度被校队录取。当时蔡崇信与未来的最高法院法官布雷特·卡瓦诺交好,二人经常一起训练切磋。不过由于校队人才济济,蔡一直被迫坐冷板凳,据说真正上场打球的时间,累积下来顶多20分钟。蔡崇信曾表示,这个看似挫败的经历,却是他人生中的礼物,4年校队经历让他无形中培养了团队精神,也学会了谦虚待人。

蔡崇信夫妇现场看球,图:Swish Appeal

 

功成名就之后,蔡崇信表示:“前半生给了阿里,那么后半生就要投入进自己热爱的体育事业中去。”除了布鲁克林篮网队,蔡崇信的职业体育版图还包括NLL曲棍球队圣地亚哥海豹队、WNBA的纽约自由人队、NFL足球队卡罗莱纳黑豹队(部分股权)、MLS洛杉矶足球俱乐部(部分股权)。

 

随着三月纽约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宽,麦迪逊花园球馆将迎来火爆的上座率。本次海投全球团队的现场看球之旅势必非常精彩,两队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敬请期待。

 

参考资料

1. Financial post,Who's Joseph Tsai? The Canadian man of action behindAlibaba's embattled Jack Ma

2. Bloomberg,Alibaba founders buy US$188m Manhattan pad

3. Forbes,Alibaba’s Joe Tsai Looking To Score With Brooklyn Nets Ownership

4. 海投全球,Jack向左,Joe向右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