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3月24日,纽约市长移民办公室(MOIA)发布了最新年度报告,报告分析了纽约市的移民人口现状以及该办公室为移民社区所做的大量工作。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纽约市长亚当斯在对报告的致辞中表示: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最多元化的地方,这也是纽约市成为世界上最伟大城市的原因。数据显示,纽约目前有大约300多万移民人口,占830万总人口的36%,占纽约总体劳动力的43%。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来源:MOIA 2021 REPORT

 

纽约人口过去十年总体增长了8%,其中亚裔和拉丁裔分别增长了33.6%和6.6%,相比之下,黑人和白人人口分别减少了4.5%和0.1%。

 

移民总数下降

 

数据显示,纽约市的移民总数在2015年达到320万峰值之后一直下降,到2020年稳定在300万左右。尽管总数发生了变化,但纽约移民在身份类别、所使用的语言和出生国家方面仍然极其多样化。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来源:MOIA 2021 REPORT

 

同时,移民人口也为城市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在新冠疫情期间,外来移民占纽约100万前线工人的一半以上,帮助纽约度过困难时期。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来源:MOIA 2021 REPORT

 

在纽约300万的移民人口中,仅有59%的人拿到永居证或成为入籍公民,剩下的123万人都是非公民。为解决边界移民申请积压的问题,近日拜登也推出了移民新规,庇护流程预计需时大约从之前的5年缩短至6个月,庇护官员必须在90天内对申请者通过或是遣返作出裁决。

 

华人移民总数排第二

 

报告显示,在中国出生的第一代华人新移民已构成纽约第二大移民群体,达32万人,仅次于多米尼加移民。

 

就人口增长速度而言,过去10年,孟加拉移民增长最为迅速,十年间增长了63%,而第二位的多米尼加移民增加了12%,华人和印度移民分别增加了7%。相比之下,来自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移民过去十年间下降了28%。海地移民也下降了17%。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来源:MOIA 2021 REPORT

 

报告指出,语言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外来移民融入纽约。在纽约的五个行政区,居民目前使用的语言超过200种。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来源:MOIA 2021 REPORT

 

随着各移民群体的人口消涨,讲不同外语的人口比例也出现大幅变动。如今纽约市外国出生的移民所讲的前12种语言分别是西班牙语(39.4%),中文(16.1%,含粤语和普通话),俄罗斯语(6.9%),孟加拉语(4.1%),海地语(3.1%),法语(2.6%),阿拉伯语(2.4%),韩语(1.9%),波兰语(1.8%),意大利语(1.5%),巴基斯坦乌尔都语(1.5%),以及菲律宾他家禄语(1.1%)。

华人占领大苹果,成纽约第二大新移民群体

 

美国各州华人群体规模,来源:百人会华人报告

 

目前华裔已遍布全美国,加利福尼亚,纽约,夏威夷,德克萨斯州和华盛顿都有大型华人社区,数量占美国华人总数的64%。目前全美有大约530多万华人,其中75%为华裔美国公民。数据显示,纽约现居的华人数量在华人聚集城市中排名第3。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洛杉矶-67.8万,旧金山-58.2万,纽约-32万,圣荷西-23.9万,波士顿-17.4万。

 

纽约华人:在偏见中默默付出

 

经过华人移民几十年来的努力,立法和官僚压迫形式的系统性歧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减少了。然而在新冠疫情期间,中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关于种族的负面情绪,威胁着纽约华人社区的安全和福祉。

 

为顺利帮助城市应对疫情,在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各地,即使在面临不公平言论,有时甚至是人身攻击的时候,来自美国华人社区的小群体选择团结起来,为纽约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做贡献。他们在微信上建立起庞大网络,调动在美中两国的关系,为有需求的医护人员采购物资。

 

2020年初,纽约州的长岛华人协会给三家医院送了一万多个口罩;蔡崇信夫妇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协调,把1000台呼吸机空运到了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喜玛拉雅资本董事长李录带头大笔捐款,华裔美国人精英组织“百人会”更是募集到了100万美元,帮助纽约顺利度过危机。

 

刻板印象对华人有着直接影响,但却无法抹除华人群体在美国社会中的杰出贡献。百人会去年发布的美国华人报告显示,华人的年度消费在2019年为美国的GDP贡献了3000亿美元,相当于芬兰的经济规模。同时支撑了300多万个就业机会,相当于丹麦的工作岗位总数。即使饱受偏见,华人依旧在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维度默默付出,努力发挥积极效应。

 

参考资料

1. MAYOR’S OFFICE OF IMMIGRANT AFFAIRS 2021 REPORT

2. Parkchester times,MOIA releases 5th annual report, highlights city'spopulation, other activities in 2021

3. CNBC New York,Report of NYC Latinxs Analyzes Impact of COVID-19, Finds Income andOther Disparitie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