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Pitchbook发布了《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报告》,报告显示尽管面临监管压力,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交易仍韧劲十足,交易总额高居历史第二,每个风投阶段的交易都实现了增长。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去年超3700名活跃的海外投资者注资中国市场。关于退出环境,Pitchbook认为成长板块的走向决定着2022年的IPO市场

 

投资:监管收紧难阻资本热情,生物制药最受青睐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交易5815笔,总额1138亿美元,两项数据均仅低于2018年排名历史第二。平均每个季度的投资总额超过280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突破300亿美元。1亿美元以上的超大规模风险投资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57笔,但总额仍低于2018年。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从投资阶段来看,资本风险承受度变高,早期投资占比增加。2021年各阶段的风投交易都实现了增长。天使和种子轮投资触底反弹,但主要投资仍集中在后期上。后期投资2148笔创历史新高,共738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58%。

 

投资板块上,生物科技初创公司投资额增长尤为强劲。生物科技和制药板块的交易数量同比增长31.9%,总交易额同比增长43.6%,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2021年完成的交易中,有34笔被归类为超大规模交易,其中有3笔交易额超过7亿美元。其他热门板块包括软件、IT硬件、商品产业服务、消费品与服务等。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按投资者所在地区划分,2021年中国的风险投资额有一半以上来自海外投资者,其中美国投资者占比将近20%。压力之下,来自海外投资者的投资持续保持强劲。海外投资者参与的成交交易达955笔,较前两年显著增长。

 

整体上,2021年7月以来,虽然海外IPO政策的调整以及中概股股价的下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热情,但GDP的快速增长使得风险资本依旧持续涌入大中华区,但这一趋势能否持续目前尚不能确定。

 

融资:风投基金募资额度、数量均创新低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虽然在海外资本的参与下,大中华地区的风险投资活动依然活跃,但风投行业的融资活动却出现下滑。Pitchbook数据显示,2021年大中华地区共募集风投基金198只,筹集金额1980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低。可投资金规模较前一年下降30亿美元,达约80亿美元。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在新筹集的基金中,规模在1亿美元以下的占一半以上;额度上规模在2.5-5亿美元的基金占比最多。截至2021年底,中国的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增长至近7000亿美元。

 

退出:变现2392亿美元,IPO占近97%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退出交易183笔,变现2392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尽管退出案例数略有下降,但退出交易总额同比增长了62.1%,进而导致2021年平均退出规模实现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IPO公开上市活动。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2021被投企业IPO连续第三年成为VC/PE机构的首要退出方式,显示出二级市场的健康稳定对一级市场变现起到的重要影响。退出数量上,IPO占6成左右,收购和并购占4成左右。

2021年大中华区风险投资超千亿美元

 

2021年,海外风险投资者参与的退出数量和金额均实现激增,分别达到50起和2043亿美元。鉴于IPO对中国风投退出的重要性,在中美两国加强监管以来,市场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中概股持续低迷,使得这一重要的退出路径不确定增加。目前看来,香港、深圳和上交所能否代替美国承接中国初创企业的退出任务还有待考察。

 

参考资料

1.Pitchbook,2021 Greater China Venture Report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