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Firm know"/>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监管层“良好沟通”,中概股大涨

图:Firm know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55%,标普500指数涨2.24%,纳指涨3.77%。其中热门中概股大涨,多只个股涨超50%。

 

市场涨涨跌跌,均为常事。但是周三美股的表现,还是较为抢眼。单从纳指来看,3.77%乃是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就在周三,围绕资本市场,有一系列的信息释放出来。正如市场所预期的,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最快5月宣布缩表,必要时将加快收紧政策速度。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刺激了美股上扬。

 

另外,俄乌谈判也有进展。被战争所困扰的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期望透过和平协议看到更多的确定性。

 

比较而言,中概股能从一路低迷中看到亮色,则主要归因于中国对市场的支持态度。

 

这一次的支持,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监管层“良好沟通”

 

在中概股出现反弹之前,A股与港股已经于北京时间周三先起一波涨势。这跟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的基调密切相关。

 

这次会议,主要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根据新华社报道,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

 

会议的主基调,一是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熟悉政策语言者会清楚,管理层早已敏锐地察觉到,当下资本市场的运行,并非波澜不惊,而是波涛汹涌。

 

这跟宏观大势密切相关。疫情、战争、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动与国内经济领域的诸多问题叠加在一起,对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形成了客观压力。这种压力,不只是反应在A股,也体现在港股上。远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同样无法独善其身。

 

中概股的困境,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概股早已处于尴尬境地,在美融资环境和融资能力都大受影响。

 

最近冲击中概股的一根稻草,是美国此前发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细则。这部法律及细则的执行,将直接关乎中概股的生死存亡。倘若中概股持续不能满足美国监管方的审计要求,最终的命运就是退市。

 

资本市场向来不是孤立的存在。尤其在博弈激烈的两大经济体之间,相关法律如何实施,动辄影响高达万亿美元市值的中概股企业。

 

也正因此,3月16日金融委会议的相关表态,备受关注。

 

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称,“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良好沟通”一语,意味着国家之间的谈判和博弈取得了进展。不管如何,这是正面的、积极的信号,也直接刺激了中概股在美国时间3月16日的反弹。

 

中概股“何去何从”

 

在国内资本市场建设的早期,股市常被批评为“政策市”。所谓“政策市”,意即市场深受监管政策的影响,监管层的声音常常深度影响市场的走势。

 

这样的批评不能说毫无道理。但有必要说明的是,没有哪一个资本市场可以完全不受政策干预和影响,没有一个市场能完全游离于监管层的言行独自运行。

 

国家金融委的政策信号,表明监管层对近期市场的走势有所担忧。这种担忧既包括A股的连续大跌,也包括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艰难命运,并连带港股为此“失血”。

 

总体来说,A股、港股和看多中概股的投资者,近期都比较受伤。国家金融委对未来监管过程更为透明和可预测的强调,是对市场的一种激励。

 

关于中概股命运最悲观的说法,是在2024年最终退出美国资本市场。《外国公司问责法》以及中美博弈的不断冲击,导致中概股不得不整体踏上回归之路。但万亿美元体量的中概股的回归谈何容易。以香港市场来说,其有限容量就很难接纳。

 

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与美国同行保持良好沟通,并就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会计监督开展合作。这则是针对中概股未来命运的一种努力。

 

有分析认为,中美监管层围绕财务审计信息的“良好沟通”,或将推动中国在境外披露财务信息方面有重大举措。比如,国内监管层可能会同意,为企业和审计师建立一个“红绿灯”制度,以确定哪些财务审计信息可以在国外披露。

 

这意味着,在披露中国企业审计信息方面,为了打破眼下的僵局,可能会有一些松动的迹象,或者会出现一些更为细致的做法。

 

中概股“何去何从”,目前难以下明晰的定论,但至少积极的信号已经出现。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