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和俄乌冲突使美股经历了大幅下跌,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跌入了回调区,道指目前也离回调区不远了。包括“泡沫预言家”、GMO联合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在内的多位华尔街大佬都发出了“远离美国股票”的预警。

2022动荡之年,华尔街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机遇

图:The New York Times

 

同时,一些华尔街机构和业内人士也在另辟蹊径,在动荡的美股之外寻找其他投资机遇。其中最受青睐的“价值洼地”之一便是新兴市场。除了强劲的增长潜力和相对于具有吸引力的估值,近年来经常账户改善带来的风险抵御能力的提高也是华尔街看好新兴市场的原因之一。

 

强劲的增长潜力

 

不止一家华尔街机构预计新兴市场2022年将经历强劲的经济增长。

 

高盛在今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过去10年超低利率推动了美国企业盈利的增长和股市的上涨,但在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投资者急需提高投资组合的多元化,而新兴市场则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选项。

 

高盛认为,新兴市场在2022年将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处于经济重启早期阶段的国家和地区。同时,随着发达经济体逐渐撤出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措施,预计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增长差距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这一差距正处于20年来的最低点)

 

另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新兴市场在2022年的GDP增速将达到4.9%。亚洲市场更为乐观,预计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GDP增速将达到5.7%。

 

有吸引力的股市估值

 

从低买高卖的角度看,新兴市场当前的吸引力远远超出美国股市。

 

截至今年1月底,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基于收益的估值较标准普尔500指数低37%,接近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市盈率(forward PE)约为12倍,而美国股市基准指数的市盈率则高达20倍。

2022动荡之年,华尔街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机遇

过去20年标普500指数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净率(P/B) 来源:高盛、Bloomberg、 FactSet、DataStream

 

此外,新兴市场还有着全球最好的企业。截止2021年11月31日,MSCI ACWI全球指数表现最好的前50家企业中,来自新兴市场的企业占比高达74%,发达市场只有26%。因此,积极配置新兴市场将帮助投资者获得因这些企业的增长带来的好处。

2022动荡之年,华尔街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机遇

截止2021年11月31日,MSCI ACWI全球指数中表现最好的前50家企业 来源:高盛,彭博

 

新兴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

 

除此之外,新兴市场债券也有助于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增强投资组合回报率的稳定性。

 

高盛认为,相对于发达市场,目前新兴市场债券更具吸引力,特别是亚洲高收益债券市场。高盛指出,相比于发达市场债券,亚洲高收益债券具有强劲的风险调整后回报潜力,且久期较短。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也将降低违约风险。

 

如果美联储为了遏制通胀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那么新兴市场无疑将面临一定资本外流的风险,进而使部分投资者遭受损失。

 

不过近年来新兴市场经常账户的改善和外汇储备的增加意味着,与过去相比,这些经济体将有更好的抵御资本外流的能力。

 

比如在2013年,在美联储表示将上调利率后,许多新兴市场经历了货币的大幅贬值,财务状况陷入困境。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甚至被列为了所谓的“脆弱五国”(Fragile Five)。

 

而如今,新兴市场平均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已从4.4%降至了0.4%,部分原因是一些国家控制了开支。印度的外汇储备翻了一番,印尼的经常账户也从赤字变成了盈余。

 

另一个有利因素则是,一些新兴市场在抗击通胀方面走在了美联储的前面。例如,巴西将利率水平从2%提高至了10.75%,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空间放宽货币环境,当经济下滑时,也将有更多发力的空间。

 

那么在美股吸引力已经锐减的当下,有哪些比较值得关注的新兴市场?

 

摩根士丹利认为,在有利的营商结构改革、强劲的资本投资和不断上升的疫苗接种率的推动下,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正在强劲反弹。此外,地缘政治冲突也提高了巴西的吸引力。巴西是石油、金属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俄乌战争的爆发,这些商品的价格未来可能会继续上涨。

 

参考资料

Goldman Sachs, Emerging Opportunities in Emerging Markets.

Bloomberg, Goldman Shrugs Off Rate Hikes to Bet on Emerging Stocks.

Barron’s, Emerging Markets Are on the Mend. The Ukraine Conflict Won’t Derail Them.

2022华尔街10大展望:远离指数,投资个股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