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统资产“没落”,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

图:FT
 

 

近年来,随着加密货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开始涉足加密货币领域。这种趋势体现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随着市场变得越来越高效,传统资产取得超额收益的空间逐渐收窄,而加密货币作为一种高波动性资产所具有的巨大回报潜力受到了对冲基金的青睐。

 

所谓加密货币对冲基金(crypto hedge fund)指的是一种主动型基金,其目的是获得不受加密货币市场整体波动影响的超额回报(即所谓的“阿尔法回报”),与被动型加密货币指数基金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只产生与市场波动相关的“贝塔回报”。

 

不过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是,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是否真的能够创造阿尔法收益。有研究显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被动型加密资产的相关性极高,并且与比特币的走势高度吻合。

 

尽管如此,与传统资产相比,加密货币的套利空间及其在提高投资组合多样性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对于对冲基金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规模将继续扩大,且加密货币和混合型基金将主导2022年对冲基金的发行市场。

 

传统资产套利空间收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资产规模激增

 

根据普华永道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的《全球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报告》,到2020年底,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资产规模约为40亿美元,上一年约为20亿美元。同时,资产规模大于200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比例在2020年从35%提高至了46%。

 

报告还发现,大部分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是在2017年至2020年成立的,其中2019年小幅回落。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趋势与同一时期比特币的价格走势有着很大关联——随着2017年比特币价格暴涨,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数量猛增,而2018年比特币价格的回落导致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数量在2019年有所下降。2020年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数量再次激增,比特币的价格也大幅攀升。

传统资产“没落”,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

新发行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数量与比特币价格走势 来源:报告

 

不过相对于对冲基金行业3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以及2万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市场规模,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资产规模仍然微不足道。

 

对冲基金对加密货币兴趣激增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传统资产取得超额收益的套利空间近年来已被大幅挤压。普华永道的调查报告显示,几乎所有传统对冲基金策略都涉足了加密货币领域,其中量化策略在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中最常见。

 

目前,全球有超过400只活跃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并且数量每天都在增加。不过与大多数传统资产一样,随着市场不断扩大,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也难逃阿尔法收益逐渐被挤压的局面。

 

“名不副实”的主动型基金

 

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作为一种主动型基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取得不受加密货币市场整体波动干扰的超额回报。这是与只追求与市场整体波动相关的被动型基金最主要的差别。

 

不过多年来,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这种特性一直饱受争议。

 

量化投资管理公司Bluesky Capital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对2013年至2019年期间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比特币的走势进行了对比。比特币在这项研究中被用来代表被动型加密货币基金。

传统资产“没落”,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比特币走势 来源:Bluesky Capital

 

结果显示,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比特币的价格走势高度一致。其他统计指标,如年均回报和夏普比率也十分接近。此外,这项研究还对两个变量的回报率进行了回归。结果发现,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回报的贝塔系数高达0.9,而阿尔法系数只有0.01。同时,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加密货币市场整体的相关性高达0.98。

 

这表明,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本质上只是一种与市场风险挂钩的被动型基金。

传统资产“没落”,对冲基金加速布局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与比特币回报率线性回归 来源:Bluesky Capital

 

另外,有研究还发现,用来评估对冲基金阿尔法收益的瑞士信贷股市中性指数(Credit Suisse Equity Market Neutral Index)在2004至2021年17年间的回报率为0%。背后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由于市场已经变得非常高效,可供套利的机会所剩无几。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也只能提供贝塔回报。

 

尽管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在大多数时间只能提供被动回报,但在传统资产已很难取得超额回报的情况下,加密货币对于对冲基金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

 

一方面,与传统资产相比,加密货币仍然是一种新生,且存在套利空间的资产,另一方面,布局加密货币本身将提高现有投资组合的多样性,进而分散风险。

 

2022年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数量将进一步增长

 

信息交换平台With Intelligence的一份报告指出,去年进入开发阶段的加密货币产品数量显著增加,特别是在第四季度。该机构预测,2022年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在机构投资者兴趣的推动下,将有更多高质量的产品推出。With Intelligence认为,加密货币和混合型基金将主导2022年对冲基金的发行市场。

 

此外,另类投资信息平台Peltz International发现,2021年推出的许多对冲基金都是加密货币基金,这反映出机构投资者的兴趣日益浓厚。

 

Peltz International指出,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增加、数字托管解决方案,以及用于保护资产安全的专业存储和安全系统的出现正在推动加密货币基础设施的制度化。该机构还认为,“监管透明”的提高未来有望进一步增加对冲基金对加密货币的布局。

参考资料

1.Forbes, Do Crypto Hedge Funds Generate Alpha, Or Are There Merely Providing Beta Exposure?2.PwC, 3rd Annual Global Crypto Hedge Fund Report 2021.

3.Bluesky Capital, Crypto Hedge Funds: Don’t Pay Alpha for Beta.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