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6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拉美数字银行领头羊Nubank的G轮融资中投入5亿美元,并在其12月的IPO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累计收益达1.5亿美元。

巴菲特10亿美元加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

图:CNBC

 

2月14日SEC的一份文件显示,股神巴菲特去年第四季度曾额外出资5亿美元购入Nubank A类股票,将伯克希尔在该公司的持股增至10亿美元,这一增持使Nubank股价飙升近12%。

 

根据伯克希尔最新财报,四季度Nubank在其增持名单中排名第二,其他四家分别是雪佛龙、动视暴雪、Liberty Media和FWONK.US。

 

抛售传统金融,加注数字银行

 

据报道,巴菲特正在减持相对传统的金融企业股票,已出售所持18亿美元Visa和13亿美元万事达的股份,减持股数分别达到126.5和30.2万。这些动作清楚地表明,巴菲特希望增加对新兴金融科技的投资,数字银行正成为更理想的投资标的。

 

四季度巴菲特减少了金融整体持仓,投资组合占比从30.2%降至27.4%。除了Nubank、Visa和万事达,伯克希尔对其他主要金融公司如美国银行、穆迪、美国运通、合众银行、梅隆银行的持股均不变。

 

这并不是伯克希尔第一次投资巴西的金融科技公司。早在2018年,在StoneCo IPO时,巴菲特购入了该公司1400万股股票,相当于该公司8%的股份。StoneCo是一家电子支付公司,在拉美市场提供类似于Zettle和Square的服务,使用率非常高。

 

在上市以来的几年里,StoneCo估值已上涨逾100%,至75.8亿美元,如今已成为巴西第四大支付处理公司。现在看来,Visa和Mastercard可能很长时间内都会是蓝筹股,但Nubank已成为金融科技时代的颠覆者,其在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的客户数量超过5000万,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加密货币还是“老鼠药”吗?

 

Nubank涉及加密货币业务。2020年9月,Nubank收购了数字交易平台Easynvest;2021年以来,Nubank推出了一种名为QBTC11的比特币ETF,这一ETF在巴西B3证交所上市。

 

巴菲特一直都对加密货币非常“痛恨”,认为其具有风险且毫无价值。他曾经不客气地将加密货币称为“老鼠药”,并且表示永远不会投资任何加密货币。巴菲特的搭档芒格在2月的股东会上也在痛斥加密货币,他希望加密货币“从未出现过”。

 

如果说对Nubank的投资改变了巴菲特了对加密货币的态度,未免有些武断。巴菲特和芒格依旧不喜欢加密货币,这两位价值投资者更加关注的可能是Nubank和其他新兴数字银行作为提供服务的新型金融机构的增长潜力。

巴菲特10亿美元加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

图:Daily Express

 

Nuban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蒂娜·琼奎曾经表示,“从全世界来看,就金融公司所能获得的绝佳机会而言,没有哪个地方比拉美更好。”同样地,在其他欠发达地区如非洲、印度、东南亚等存在着同样地机会。

 

海投全球在此前的研究《全球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意味着什么》中曾经提到,新兴市场的金融服务还没有完全普及。17亿,这是一个非常下沉且很多人忽略的市场,对于这些没有传统银行账户的人,数字银行等新型金融方式会给他们提供机会。

 

从宏观角度看,疫情也加速了全球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传统银行正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初创公司们会进一步实现金融的数字化,这是未来大势,或许也是巴菲特看重Nubank的根本原因。

参考资料

1.CNBC,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invests $1 billion in crypto-friendly Nubank

2.The Street,Buffett Doesn't Like Crypto; Invests in a Firm Exposed to Bitcoin

3.Coinspeaker,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Hathaway Invests $1B in Brazilian Fintech Platform Nubank

4.Easynvest,Crunchbase

5.Altfi,Warren Buffett doubles down on Brazilian fintech Nubank with $1bn stake

6.BERKSHIRE HATHAWAY INC,2021 Annual Report

7.海投全球,王金龙,全球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意味着什么?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