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6日,海投全球《全球数字银行研究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博士出席本次活动,围绕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魏晨阳博士发表了“关于数字化和财富管理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魏晨阳:关于数字化和财富管理的思考

以下是演讲全文,略有删减。

 

非常高兴有这机会来参加海投全球的《全球数字银行研究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我跟Jerry在纽约已经认识很多年了,我们也是清华的校友,他14年开始做海投,我们就做过很多深度的交流,所以对他的产品,对他的团队,我是非常熟悉的。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数字化与财富管理”,这个其实跟海投全球的数字银行这本书蛮有关系的。因为现在不管你看哪个行业,不管是金融还是实体经济,数字化这个趋势都是势不可挡了。所以我就想数字化和财富管理这两个事结合在一起,跟大家稍微的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个是关注数字化。美国的上市公司从1917年到2017年这100年里面,你去看它市值最大的前10名的公司,它的行业的分布非常有趣的一个特点,早年的时候全是煤炭钢铁这种实体的制造业公司,然后橙色代表的技术型公司越来越多。下面这个图很清楚的能够看到全球的资本,它对于经济增长里面谁的价值最高,实际取向是很清楚的。

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魏晨阳:关于数字化和财富管理的思考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提出“疫情使全球数字化加速,给所有行业(不光是金融)带来创新的新机遇。而且,这个改变将是不可逆的。”

 

在海投全球《全球数字银行研究报告2022》里也提到,疫情之后,大家对于数字化、对于在线、对于远程的需求越来越多,数字化给各个行业带来的机会是很多的。所以从财富管理的角度,一定要关注数字化这个趋势。

 

第二点就是金融科技。这是一个全球到处都在出现的局面,在成熟的市场、在新兴市场,金融科技以不同的业态里面出现。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投融资总额达到947亿美元,总交易笔数达到3549次,超2020年全年投融资总额96%。

 

海投这本书所覆盖的是金融科技领域银行数字化的赛道,银行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赛道。从数据上来看,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在银行领域的投融资总额已达到204亿美元,总交易笔数达335笔。总额较2020年全年投融资总额增加76%,创历史新高。这就是为什么海投全球团队关注数字银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全球数字银行研究报告2022》这本书体现的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全球趋势:数字化。只不过在不同的市场,因为它的发展路径不一样,体现的方式、展现的机会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海投全球团队他们把自己对于数字银行的深度研究报告分享出来就特别有意义,通过梳理新兴市场的一些最新的趋势,把它和成熟的市场、高速发展的市场去做对比,这样就会形成对金融科技深度的投资逻辑,进而关注到更多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

 

当然,金融科技里还有一个赛道也很值得关注,我跟Jerry也说过就是保险,因为国内可能大家已经看到了很多保险公司线上数字化的这种方式,从产品设计到城堡定价,从保单管理到理赔,保险的整个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在技术创新上都有很高的要求和很大的提升的空间,而从保险种类来看,每一个险种就是一个场景,每一个场景就是一个新的数字化机会。

 

在经历2020年下半年的强劲增长后,保险科技投资在2021年前三季度保持稳定,较2020年全年增幅超过27%。大型交易包括美国Clover Health公司通过SPAC合并获得8.28亿美元资金 、 Future PLC斥资8.18 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的GoCo Group 5 、德国的WeFox完成6.5亿美元融资。受初创企业不断成熟和估值不断提高的推动,保险科技领域的风投融资尤其强劲。

 

财富管理一定要关注数字化,关注全球趋势、前沿和机会。

 

最后,我从14年海投成立就一直关注,一方面因为Jerry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我们都在研究金融科技领域。作为一家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我觉得海投全球有三个特性。第一是合规,一个平台只有合规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第二是产品,你给客户提供的必须是好的产品;第三就是风控,对投资而言,风控永远是第一位的。

 

此次海投全球发布的《全球数字银行研究报告2022》共分为八个章节,第一章对全球数字银行的发展现状进行概括,后续章节则分别梳理了欧洲、北美、拉美、中东、亚洲、澳洲和非洲等主要地区经济发展情况、金融科技环境和数字银行的发展规律,详细介绍了英国、美国、巴西、墨西哥、阿联酋、印度、澳大利亚和尼日利亚8个国家的数字银行建设情况。

 

报告重点关注宏观经济变动、消费场景应用、金融科技监管、金融包容性、市场竞争格局、特色案例研究等维度对当地数字银行未来发展的影响,勾勒出世界数字银行发展蓝图。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